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不知道的台東
2010/03/17 21:56:35瀏覽2162|回應0|推薦11

上個周末,我去了台東一趟,經驗很多意想不到的感動。

我很喜歡台東,每當我心情低潮或遇到工作瓶頸,總是開著車到南部、東部去散心。因為特別喜歡郊外、海邊,就沿著海岸線到處走走,在台東的海岸停下來,看風景、喝咖啡、聽海潮起落,享受一個愜意的時光,充飽電後,再重新出發!台東總是給我新的力量,所以我對於台東有一份特別的情感。

    而在此行我看到了很多我不知道的台東,藝術的、人文的、自然的風景在這裡交錯綻放,揉合成很有特色的藝術聚落、民宿,以及遇見了很多默默以實際行動改變這塊土地的人們,和他們迷人的生活態度。我再次感受到台東的海邊比峇里島、夏威夷還美,台灣充滿了希望和未來!

我把這次所走的幾個行程作成記錄,和大家分享!

龍田村 

n  位於台東鹿野鄉,是極具農村人文風采的一個小村落,漫步或騎單車都適合。除田野景觀外,還有新鮮的釋迦、鳳梨、枇杷等水果,讓空氣中摻著甜味,處處都是悠閒的農村風光。 

n  隨著阿度騎著單車遊逛曾經是日本移民村的台東鹿野鄉龍田村,聽他介紹90年的日式校長宿舍、近一世紀的龍田國小、高聳矗立的楓香樹(樹葉在手掌搓揉竟散發青蘋果的香味),之後悠然踩踏經過鳳梨田和釋迦田,來到一條由小葉欖仁樹形成的綠色隧道,他要大家躺在地上,用不同的角度仰望穹蒼和翠綠,然後閉上雙眼聆聽風聲鳥鳴、體會土地的脈動,原來轉換感官親近土地也是一種心靈療癒。

鹿野高台 

n  台東鹿野鄉轉型發展為休閒農業,其中飛行傘與茶園的結合,是最大的特色。高台為突出於花東縱谷平原上的台地,居高臨下視野非常遼闊,站在高台上,欣賞整齊美麗的綠色茶園風光,也可遠眺花東縱谷龍田河階上方整齊的農田風貌,有如大自然所賜的地理教室。 

都蘭新東糖廠咖啡屋 

n  2001年,都蘭阿美族木雕藝術家Siki與一群原住民藝術家因需要一個空曠的場地做大型裝置創作。位於都蘭村,就在11號公路旁,閒置已久的「新東糖廠」是一個最合適的地方,於是打開藝術創作進駐糖廠的契機,原本沒落衰敗的糖廠也有了新的生命。閒適的氛圍,原住民歌手的接力演唱,藝術家、建築師、衝浪客、台東新移民、背包客和一般遊客都可以輕鬆找到自己的位置,或坐或站,在室內或半戶外的空間小酌聊天,很容易認識新朋友或遇到老朋友。愈來愈多的外地人因此變成本地人,形成一個別具特色的都蘭文化聚落。

民宿 

n  花東地區有近千家民宿,水準良莠不齊,但不乏認真經營、用心建立自己風格的業者,很多都是依山面海,只要將硬體和軟體提升到一定的標準,加上充滿人的溫度的互動感受,絕對是在地的優勢和商機。

寶抱鼓

n  台東縣成功鎮的白守蓮部落,在社區人士的努力與巧思下,以定置漁網汰換掉的浮筒(阿美族語為Paw Paw)作為共鳴箱,就地取材並結合原住民的編織和雕刻元素,創造出十分接近非洲鼓(djembe)的外形和音色。十個國高中年紀的孩子,圍坐著敲擊出生命的原始能量;他們都有對節奏的敏感度和音樂的律動感,在老師的帶領訓練下,已形成當地的文化特色,在重要的節慶或場合表演,只要注入不同和新的刺激,潛力與可能性無窮。

巴克力藍藝術村

n  「巴克力藍」(Pakeriran)是花蓮豐濱鄉港口村的海岸到深海之間的一個場域,在阿美族的世界裡,每個男人都要經歷這個海域的試煉,如果你是阿美族的男人,卻沒有游過巴克力藍,就不算是個勇士。

n  「巴克力藍」藝術村,透過在地藝術家(藝勇隊)與進駐藝術家行動的能量化為生命與生存最初的特殊聯繫,向前邁進並與世界接軌,同時也讓石梯坪變成東部特殊的藝術聚落,成為東海岸藝術線的重要一環。

巴歌浪船屋

n  原住民創意料理搭配著微風和天然海景,讓人有如置身在國外渡假島嶼的錯覺。新鮮的食材結合部落傳統和異國的烹調方式,無國界和融合料理在這裡有了新的定義,再加上渾然天成的豪邁歌聲和舒緩質樸的生活態度,慢食與慢活似乎才能體會出食物的美味和生命的況味。

鳳林月廬餐廳

n  遺世獨立由舊倉庫改成的特色餐廳,俯瞰大自然景致,品茗、茶點和好友在這樣的清幽環境中匯集成心靈的盈滿。台灣有著一群充滿熱忱的傻子,雖然現在不需要飄洋過海跋山涉水,不過精神卻像極了半個世紀前國外的傳道人,誠懇地希望協助台灣偏遠地區,幫他們找到清楚的定位,經過資源整合和重新包裝,創造新的交流平台與在地永續的商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386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