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一二事看日本人的做事態度
2009/08/05 00:10:15瀏覽4921|回應1|推薦14

        延續上週到東京藝大簽約的話題,來分享一下我在日本幾天的住宿感想。 

      我到過日本的次數不少,一直都對日本人把環境維護的很乾淨留下很好的印象。此次到日本,其中有一天,我因為有事要忙,所以留在飯店沒有外出。一位打掃的歐巴桑前來整理我的房間,為了不妨礙她清掃,我就站在門口等了幾分鐘,過了一會,看她還沒整理完的樣子,我就到樓下的咖啡廳等待。20分鐘過去了,我回到房間,歐巴桑竟然還在打掃!怎麼會花費這麼長的時間來清理一個房間?禁不住好奇,我往房裡探頭一看,歐巴桑正在擦拭電視。 

       一般來說,飯店裡的電視是不太容易髒的家電,並不一定要每天清潔,而打掃的歐巴桑卻這麼仔細,絲毫不遺漏,連電視都這樣細心。我很好奇,花費近30分鐘的時間整理一個房間,她們這樣一天能夠打掃幾個房間呢?不也就表示要花費更多的人力來整理整個飯店? 

       猜想她們應該是按照飯店訂定的清潔標準流程做事,按部就班一樣一樣來,不會投機取巧,也不會忽略小地方。這樣認真的做事態度讓住在裡面的客人真的很安心,因為飯店的人員是如此以誠信待人。   

       另外一件事也讓我對日本人的細膩和體貼心悅誠服。我去過許多國家,在國內外住過不少的飯店,飯店浴室裡洗手槽和水龍頭位置的設計卻通常未盡理想,不是一打開水龍頭水花容易噴濺出來,就是水流量太大或太小。 

       這一點,日本的旅館飯店就讓我很欽佩。儘管飯店的房間通常不大,浴室也小小一間,他們對於洗手台、水龍頭、淋浴用具對應位置的規劃卻很細膩。打開水龍頭,水流適中,洗臉盆的大小、深淺和水龍頭水流的方向、角度和出水流量搭配的剛剛好,沒有多餘的噴濺,更不會灑到四周;淋浴時,蓮蓬頭灑水的水量和角度也恰到好處,浴缸外,還鋪上止滑地墊,不用擔心滑倒。 

       這些都是很細微的地方,日本人卻體貼入微地為房客設想到了,做出最合適的設計。從以上兩件事可以看出日本人做事的一絲不苟和細膩用心。連小事都這麼盡善盡美,以小窺大,可見得日本人能夠成功,不是沒有道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3196175

 回應文章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積小為大
2009/08/12 05:41

真的是非常同意.

能注意小節,並長久堅持,不是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