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請益不要流為禮貌性的拜訪
2008/04/30 00:46:05瀏覽3640|回應1|推薦13

距離馬總統上任還有20天,值此時,再次閱讀馬先生於大選期間所提出的文化政策,心中仍抱持很高的冀望,儘管還是有很多朋友勸我把它當成選舉支票即可。我認為這份具體詳盡的文化白皮書是許多文化界的朋友共同討論後建議的成果,據說馬先生是一字一句謹慎確認過才對外公佈,因此,我相信它是可以被期待的!

選後一個多月來,臆測馬團隊未來的執政走向,以及猜測下一任內閣閣員名單,成為台灣社會、媒體最熱衷的事務。稍稍遺憾的是,文化議題幾乎沒有被討論。而前天,第二波內閣人事名單出爐,揭曉了新任的文建會主委。一反往常地,各界面對這項重大人事案,表現得出奇的冷淡。當然,媒體會例行公事的詢問文化界人士的意見,大家也行禮如儀地回答,卻沒有其他政策上更深入的討論,或者對於未來的期待與想法。

整個社會長期對文化冷漠、不熱衷,對「文化」其實是種傷害,由之前政府對文化事務的態度及文化預算的分配,就可以知道政府對於文化的關注不夠多;政治人物總是將政治、經濟擺在第一優先,文化則可以慢慢來。可是,現在的台灣真的應該把視野格局放大了,文化國力已是世界先進國家競相發展建設的指標,甚至成為帶領整個國家經濟前進的動能,慢一步再發展文化,只怕已趕不上各國積極建設的腳步。主政者不可以總是以為「文化」就是辦些大型活動,只知道用活動人次來計算「文化政績」。但是「政績」絕對不是「累積」。 

我深切期待新任主委能逐步落實馬總統的文化政策-「以文化為核心的全球佈局,文化就是國力,文化就是未來施政必須以文化優先,行政必須以文化統合,戰略必須以文化主導。」當然,這樣的政策光是憑藉文建會的力量是不夠的,我認為,行政院要明白表達認同並執行這個理念,由文建會來主導,整合教育部、國科會、新聞局、財政部、經濟部各部會共同全力配合落實,否則,單憑文建會的力量難以讓當前文化環境有所重大改變!

從新聞中看到馬先生昨天中午向林懷民先生請益,很高興看到文化議題終於有了一點點討論。林懷民先生是藝文界重量級的人物,深知台灣當前文化環境的困局,他的見解獨到精闢,思路清晰。我殷切期待馬先生此次向藝文界的請益之旅,能真正聽進林老師的真知灼見,不要流為禮貌性的拜訪! 

一直以來,文化界傾向和政治保持距離,很少向政府表達意見。不過,我還是呼籲藝文界的朋友應該勇於表達自己,主動挺身監督政府作為,積極督促政府兌現文化政策承諾。過去每次大選前,文化界都會對未來的文化政策寄予無限期待,只是往往皆因支票未被兌現而大失所望。希望馬總統不要重蹈覆轍,必須了解藝文界深怕「哀莫大於心死」的心情。確實信守承諾,讓文化再現生機,讓文化真的成為國力,為全球佈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826438

 回應文章

andyfis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該向林懷民道歉
2008/05/01 23:03

校長說到這件事,令人百味雜陳。貼一文上來插花,大家評評道理。

倒是林懷民老師一派大度量,笑笑說沒事,不要苛責馬先生。唉。

http://news.yam.com/msnews/mkarticle.php?article=2008043000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