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塔是一座塔嗎?!
2012/01/27 23:32:02瀏覽779|回應2|推薦38

什麼是塔?塔的樣子是什麼樣子?我想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問題,人人都會答的出來,因為在心中都對塔有一定的形象,但是當你看到一座建築物設計,它的外觀跟大家既往對塔的形象完全不一樣時,你會覺得它是一座塔嗎?並且要相信設計者及審核者乃至籌建單位市政府所說的,這是一座打破人們對塔的形象而設計的一座高塔,超越前人,媲美世界各國高塔,以後將獲得世人一致地讚嘆!很詭異的是,這個情形目前就發生在台中市裡!

為了打造台中市的地標及開發原水湳機場周邊土地的情形下,市政府籌劃蓋出一個能凸顯現代化、綠能化的高塔,以彰顯城市的偉大,命名為「台灣塔」,光這個名字就十足的沒創意,好像要表示很本土,所以名為「台灣」,但感覺就像路名為「台灣大道」一樣,台灣每個地方都要在許多事物加上「台灣」兩字一樣的多餘,沒創意又「老梗」。

但名字就一個稱呼,重要的是建築物本身好不好看,有沒有按市政府對塔的理念設計,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市政府開了國際競標,當公佈一出來時,果然令人驚艷,還被國際媒體報導一翻,這個名為「漂浮之塔」的設計,超有創意,設計者是一位來自羅馬尼亞的建築師,大家看了之後讚賞不絕,不過沒多久,這個設計還真是「漂浮」的很虛幻,原來這是第一次按概念所設計的競圖,不表示是最後設計,好像是先依概念畫的圖,以驗證可行性一樣,然後再進行第二次競標,以第一次的概念圖再做實質可行的設計,就這樣花了一千萬!

好吧! 我們就相信偉大的建築是有點難度的,尤其台灣還沒有出現過「高塔」建築,可是就在第二次競圖還未出現時,201110月市政府就提出預算送市議會審議,結果不用猜也知道,當然引起市議員非常大的質疑,總經費高達68億,先前的設計圖不是最後定案,那要蓋成什麼樣子也還不知道就要審預算,市議員當然覺得沒有得到尊重,然後一下子這個塔不能抗震、一下子不能防風耐雨等等理由統統跑出來反對,市整府官員只會解釋這是個好案子,預算鬧擱置,到了11月左右,最後的競圖終於決選,由幾位國際建築名家決選出第一名的作品。

一看到這決選出第一名的作品,我想全台灣的子民們,可真跌破眼鏡,完全不是之前大家所看到的那個所謂「塔」的形象,看了就像是一個超級突兀的建築,矗立在地面上一樣,這樣的建築必然再度受到市議員砲轟,市議員就跟市民一樣,誰會懂得前衛建築,它裡面特別在哪裡,就跟大家一樣,只知道好不好看,夠不夠漂亮而已!

 

對於建築物的設計理念,那不是市民的專業,也不是我的強項,我也不必費心力在這寫一堆文字說明,有興趣的人都可到網路上找到資料,市民們只會知道好不好看而已,市民如覺得很詭異的建築,市政府只一直告訴大家,它是一座不像塔的塔,很前衛,我的看法就是很「庶民」的觀感,就是  這是哪門子的「鬼東西」,醜斃了!

如果說這是一座要代表台中市的地標建築,連展覽館將近80億的花費,那「市樹」與「市花」都經過投票,這個「塔」的數個設計圖為何不開放給市民投票或做一下問卷調查呢? 我不反對建「塔」蓋前衛的建築,但總要給市民一個參與感,不是一句這個預算一定要過,不然會影想水湳經貿園區的開發吧!

強哥,您聽到了嗎?

圖片來源 : http://www.twtower.com.tw/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080518&aid=6064591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塔 是胡志強的無字碑
2012/01/29 00:26
無字碑也稱為豐碑
位於陝西乾縣唐乾陵東側,是為武周女皇帝武則天所立,與西側唐高宗李治的述聖記碑相呼應。
無字碑由一整塊石頭雕成,重98.8噸,[2]是中國歷代墓碑中的巨制。[3]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7%A0%E5%AD%97%E7%A2%91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1-29 23:41 回覆:
呵呵!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透明的百頁豆腐
2012/01/28 12:32

的確像一塊半透明的百頁豆腐沒頭沒腦插在台中市區 .

 

練功房(juan080518) 於 2012-01-29 23:41 回覆:

近看可能會覺得坑坑洞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