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長工
2007/04/16 12:30:05瀏覽1012|回應19|推薦66

朋友們都羨慕我有一位忠實可靠的長工來家裏做定期服務。他不是每天來,而是每逢周末假期才來。 如有特殊情況亦能隨傳隨到,是可以倚賴的一個人。對我而言,他是像長工的朋友也是像朋友的長工。

他的服務範圍很廣,包括﹕整理院子、清理垃圾、在我的指揮之下修剪花木、挖坑、堆肥,搭棚子、拆架子,處理天敵、購物買菜、提拿重物、 換 燈泡、釘釘子、洗車、吸塵、清洗浴室、馬桶、打雜等等,任何事情只要能力所及,他都很樂意幫忙 。 他做得很開 心、很細 心、也很盡責。 能有這麼漂亮的院子應 該是我領導有方,而他執行有力的成果 。

他尊重我是主人所以總是百依百順,言聽計從。我的要求是很嚴格的,經常會下達“ 一 個命令一個動作 ”的指示 ,他總是很快明瞭我的要求並配合得很好,即使我朝令夕改,他也不會嫌我太囉唆。除了盡一 份長工的本份,他也付出了朋友間應有的關懷和照應 。

他的優點很多,有耐性,有修養,善解人意,思維符合邏輯。其實他是一個學有專長的科學家,有一份年薪很高的工作 ,但平時的工作性質相當緊張 忙碌,又住在較冷清的白人社區,周末來這裏打雜正好可以換 一下環境 ,嚐嚐異國風味的美食,逛逛中國式的超市,一 舉數得,不亦樂乎 。

當然,我也待他不薄 ,經常說故事、講笑話、 讀新聞給他聽,並為他準備一 間舒適的臥房 。他是正經八百的書呆子,沉默寡言, 哪有機會聽到這麼豐 富的故事 和八卦新聞,偏偏我擅長說故事講笑話,我經常逗得他哈哈大笑,這是唯一 的,也是最好的酬勞 。

長工雖然沒有生病但是身體的毛病卻很多 ;譬如 ,高血壓 ,高血糖 ,視力不好,動輒扭 傷筋骨,有過敏體質; 對季節的變化十分敏感,一不小心就會感冒,對很多食物也過 敏,有的東西吃了喉嚨會癢,有些吃了會拉肚子。 躺下時會有鼻水倒流的現象,故睡覺對他而言是件痛苦的事情 。

長工的身體屬於先天性體質虛弱型,雖然很注重養生卻仍無濟於事。 他對飲食非常節制,不吃甜食,只吃很少的澱粉類,盡量多吃蔬果和鮮魚。 飯後必定運動 40分鐘,經常測量血壓和血糖,數十年如一日。他 的努力並沒有明顯的功效,但沒有繼續惡化應該就是最大的成效了 。 

他也是屬于清心寡慾,與世無爭,生活嚴謹的人,一向奉行“ 非禮勿言、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的原則 。 每晚臨睡前必定恭讀一小時 的“金剛經 ”( 他已能背誦並詳讀各種版本的譯解 )。 長工為人十分低調,不善交際,但相處久了, 我深知他有一顆善良的心,總是處處替人著想, 默默做一些不為人知的善事,對我的關切更是無微不至 。 

當我做出一 些禮讓他人或施惠他人的事 時,他就會以讚賞和鼓勵的口吻說 ﹕「 妳這樣做很好 ,能給人方便時就要給人方便 」, 也常勸我做人不要太計較 。 他常開導我的一句話就是“萬法唯心 ”, 只要意念一 轉,對事情就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所以不要太執著 。

雖然經常在我家進進出出的,但他從來不會隨便翻閱我私人的東西或過問我的私事 ,更不會問“是誰打電話來 ?”或“ 妳在和誰說話 ”之類的話,除非我主動告訴他 。 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一 個有學識、有品德、心地善良、值得信賴的正人君子 。

今生今世,我們除了朋友關係,其他什麼也不是,但我以能夠結識他為榮,人的一生能夠有這樣可以交心的朋友夫復何求!

長工也是上了年紀的人, 我很擔心不久之後他將無法勝任長工的工作 了,(雖然他總是說勞動有益心 ),但我已不忍心再差遣他了。 到時我去哪再找一位如此忠心耿耿,亦師亦友的長工兼良伴!

唉!人生的聚散無常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我是該有心理準備了!

::::::::::::::::::::::::::::::::::::::::::::::::::::::::::::::::::::::::::::::::::::::::::::::::::::::::::::::::::::::::::::::::::

 P.S. 長工看了這篇文章之後竟然哈哈大笑,他說我的描述很像他快死了,尤其是﹕「雖然很注重養生卻仍無濟於事」是否表示他已無藥可救了?

他要更正的是﹕「他已經很久不量血壓和血糖了」,(我不知道他是因為血壓和血糖突然正常了,或是自暴自棄不想量了!沒有問他)

我問他﹕「我寫了你這麼多弱點,又說你是一個書呆子,你不會不高興嗎?」

他又笑了,他說﹕

「有自信的人是不會在乎別人怎麼說的!」

看來他是個達觀又徹底領悟“萬法唯心”的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8374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姨婆的領導能力
2007/07/18 17:59

我家長工只樂意倒垃圾和開車。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情油婆
2007/05/04 23:39

原來油婆與我有同好,真想和她做朋友。

她家的長工那麼心不甘情不願的,我好同情她呢?吼一下才拔一根草,等院子的雜草清除乾淨,油婆已經啞了吧!然後油翁也要進去跪算盤了。

姨婆做園藝時需要一位長工隨伺在側,是因為要對抗天敵而不是姨婆偷懶。你可以看看這篇文章就知道姨婆的天敵是什麼了,但千萬別提起它的名諱,我不敢聽。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jtsailu&f_ART_ID=587336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油婆家的短工來啦!
2007/05/04 12:13

天下文章都可以跟我家油婆分享, 就姨婆這篇不行, 不但不行, 還恨不得把它刪掉!

油婆愛煞GARDEN WORK, 油翁說整個溫哥華就是一個大花園, 不必忙啦!

油翁這個園藝助理, 是刀架在脖子上才請得來, 是吼(不是叫)一聲, 拔一根草, 吼兩

聲, 拔兩根草. ............ 可登列金氏紀錄的那種超短工.

恭賀姨婆今生擁有一位令天下婦女同胞

羨煞的"前世修"!


李淑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便
2007/05/03 10:48
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已方便,對人家好就是對自已好,您家很漂亮,您是一位有修養的人,是一位善待部屬的對下人的好人,好老閭、不跟人計較的好人,有緣結緣的人利人利已的人,跟我有同感。您的圖片很多張,我只會傳三張圖片而已,一篇文章三張圖片就會這樣而已。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05/03 09:42

有那樣的長工真好, 看來我要多加強我的領導能力, 這樣我家長工才不會這麼沒力...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幽默
2007/04/26 20:13

他也是個幽默的長工呢!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逗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24 22:11

羨慕著這樣的情誼!!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瓜棚
2007/04/21 07:17

種花得花,

種瓜得瓜,

這個長工應該很有成就感吧?

羨慕姨婆,

不知哪裏「撿」到這麼厲害的長工?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會論斷!
2007/04/20 03:41
大家都沒有看到臉怎麼知道長工不老!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恰恰
2007/04/19 20:15
看照片一點不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