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西亞太太 的女兒
2007/05/15 12:17:31瀏覽1875|回應13|推薦53

賈西亞太太是我老板的秘書,負責管理我們的工作行程和進度 。她是墨西哥裔的美國人,五官還不錯就是身軀十分肥胖。

賈西亞太太有很多兒女,其中康妮 和克莉絲丁是孿生姐妹。這對孿生姐妹長相南轅北轍,從外表絕對沒有人會看出來她們是孿生的。姐姐克莉絲丁是學區某個學校的職員,康妮則是老師的助理。

有一天我去賈西亞太太的辦公室繳交一些文件,看到她正專心翻閱一本相簿,我也湊過去看,裏面是一些紅通通的嬰兒照片,有連著臍帶的嬰兒,也有剪臍帶的畫面,一看就知道是產房接生的過程,我憑直覺說﹕

「哦!康妮 生了啊!這是她丈夫拍攝的吧!」 

賈西亞太太 說﹕「不,康妮還沒有結婚呢! 」

我自覺失言,連忙說﹕「啊!對不起!」,

賈西亞太太 並沒有不悅的神色,她說﹕「沒關係!」

我又試探著說﹕「那是她男朋友拍的?」這種產房接生的照片通常都是做爸爸的工作呀!

賈西亞太太說﹕「不,康妮的男朋友自從知道她懷孕之後就躲得不見人影了,這些照片都是克莉絲丁拍的,一路都是克莉絲丁在扶持她的妹妹。 」

賈西亞太太若無其事的說著,眼睛仍注視著照片,一付很陶醉的樣子,嘴裏還說﹕「好可愛的女嬰,好大的眼睛,好烏黑的頭髮喔,我們叫她黑梨,嗨!黑梨」 ,

站在一旁的我雖然好像剛剛聽到一個悲情的故事,但還是得附和著說﹕「是呀,是呀!真可愛。」

我看賈西亞太太似乎不介意與人分享這個故事,於是說﹕「康妮好勇敢哦!懷孕期間男朋友就跑掉了,她一個人要獨立承受這麼多的壓力和痛苦,以後怎麼辦?」

賈西亞太太說﹕「所以克莉絲丁要做黑梨的godfather,克莉絲丁沒有結婚,她說康妮是媽媽,她是爸爸,我們全家都會照顧她並疼惜她的,」我說﹕「那是一定的,黑梨只是沒有爸爸而已,其實她享有眾多親人的寵愛。」   

賈西亞太太對康妮落跑的男友似乎所知不多。

之後,常常看見康妮抱著黑梨來辦公室探望外婆,黑梨的皮膚黑黑的,眼睛很大,烏黑垂直的頭髮,有點兒印第安人的味道。

等再長大一點大家發現可愛的小黑梨對聲音沒什麼反應,送去評估檢查的結果才知道黑梨是天生的耳聾,必須學手語或終生戴助聽器。

接下來每個星期五  賈西亞太太和康妮都要去接受手語的訓練,練習如何與聽障的幼兒溝通。

康妮只有微薄的收入,做一個單親媽媽要帶一個有聽障的稚女,都虧娘家的全力支持。

以中國人傳統的觀念,發生這樣的事情一定覺得,唉!家醜不可外揚!真是家門不幸,可憐啊!造孽啊!那個男人到底是什麼來路呀!

但根據我一旁悄悄的觀察,她們並不避諱與別人討論黑梨的境況。她們一直充滿著喜悅和希望,期待黑梨的長大,期待學習更多的溝通技巧,她們不要黑梨學手語,她們希望黑梨戴上助聽器,學習口語,和常人一樣說話並接受正規教育。每隔一陣子就看到康妮 帶著黑梨來辦公室和大家打招呼,表情是愉快的。

大約黑梨二歲多的時候吧!我看康妮又懷孕了,我想康妮已遭受一次未婚生子的打擊和教訓,這次應該是結了婚才懷孕的吧!於是我憑直覺的對賈西亞太太 說﹕「康妮已經結婚了嗎?我們一點都不知道。」

賈西亞太太 很開心的說﹕「不,康妮並沒有結婚,但黑梨的爸爸回來了,他和康妮住在一起,他們現在一家團聚了。」

我說﹕「康妮不介意他過去落跑的行為嗎?康妮已經原諒他了嗎?現在又懷第二胎應該會結婚吧!」

賈西亞太太一副不置可否的樣子,似乎她不介意也做不了主。

有一天在賈西亞太太的辦公室看到了一張新的照片,那是年約七歲的小女孩,因為賈西亞太太有很多孫女,所以我又憑直覺的問﹕「這是妳的孫女嗎?」

如果她不想讓人知道她的家庭密辛,她其實可以隨便敷衍一下的,但她卻慎重其事向我介紹﹕

「她是康妮的男朋友和他前任同居女友生的小孩。常來家裏玩,她也叫我奶奶呢? 我們把她當孫女看待,黑梨也很高興有一個姐姐可以作伴。」她好像在述說一件很幸福的事。

不同的族裔真的有不同的道德觀,我們認為難以啟齒的事他們可以大大方方、侃侃而談。我憑直覺所問的話沒有一句是對的。

我的思緒突然變得有點亂,這是什麼跟什麼呀!這是怎樣的一種關係呀!這個男人原來壞事不只這一樁,他是到處留情留種的人。算算時間他和康妮在一起的時候就已經做未婚爸爸了。居然讓康妮懷孕然後躲起來,等女兒二歲了再跑出來,還帶了一個“拖油瓶”讓康妮照顧。

之後,康妮生了一個男孩,還舉辦 Baby shower,我恭喜她有一個女兒又生了一個男孩,所以在卡片上寫著中文“好”字,並告訴她,女孩男孩加起來合成一個“好”字。這個男孩取名文生。

不知是愛情的魔力使人迷糊?亦或康妮的智商和判斷力太差?這次的既往不咎,全盤包容,並沒有使浪子回頭,徒然讓她多一個負擔罷了。

他們住在一起的時間不久,因為這個男的負擔不起公寓的房租,他要搬去和他的哥哥一起住,然後康妮又搬回娘家由娘家照顧。(沒想到這個男人這麼窮,不知他的優點在哪里?)從此各住各的,過一陣子之後,男的又失蹤了。

康妮現在是兩個小孩的未婚單親媽媽。

幸好有姐姐克莉絲丁一路扶持照顧,如今黑梨已經五歲要上幼稚園了。

過去聽說姐姐克莉絲丁是終身不嫁的,她要當黑梨的爸爸,(真的有點性別錯亂)。果真也沒她交男朋友的傳聞,她的五官不錯,就是體型非常高大壯碩。

前幾天大家一起出去聚餐,席間賈西亞太太又爆出一條新聞,她說克莉絲丁最近結婚了。大家有如晴天霹靂,一時反應不過來,於是七嘴八舌的問﹕

「什麼時候交的男朋友,怎麼都沒聽說?」

「什麼時候的事呀!」

「男的長得什麼樣,個子高不高?」

「她懷孕了嗎?」

「婚禮在哪兒舉行?」等等,

賈西亞太太不急不徐的說﹕「克莉絲丁並沒有懷孕,他們也沒有舉行婚禮,他們是在法院登記結婚的,我也是事後才被告知的。至於那個男的我不太有印象,也許見過吧!但不知道是她要結婚的對象,所以沒有多加注意。」 我問﹕「妳去過他們的新家嗎?」答案是“沒有”。

這就是她最親密的兩個女兒給她的回報。

賈西亞太太是虔誠的天主教徒,熱衷宗教儀式,經常去教堂望彌撒。我不認為她對女兒們所發生的這些事是無動于衷的。

我私下對賈西亞太太說﹕「妳做為一個母親總有妳說話的餘地吧!難道妳對她們的所做所為沒有一點勸導或責備嗎?”」

賈西亞太太說﹕「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如果我批評或不接納她們所做的事,結果一定導致她們離我而去。我不想失去我的孩子,我希望她們常常回來看我呀!所以我只能接受而不能指責她們的行為。」我說﹕「最起碼要讓她們能夠分辨是非善惡呀!」

賈西亞太太說﹕「她們都已經32歲了,我還能夠說什麼!我只告訴她們﹕「這是妳們的選擇,妳們要自己去承擔後果。」

從賈西亞太太的談話中,可以感覺出一些無可奈何的心酸,我想這種母愛叫做溺愛,母女都是受害者。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9523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7/08/26 12:59

養而不教謂之過,如果盡了一切教養責任,才能說包容孩子脫軌的行為,沒有教養而只是一味包容,那就是溺愛與縱容。

撇開賈西亞太太自己一家子的問題不說,這樣的家庭與孩子,通常需要社會福利的照顧,這難道不是製造另一種形式的社會問題?

樓下有人說的沒錯,美國稅那麼重,有很大一部份是拿去養這樣的人了...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5/18 19:13

時季常....

你好認真喔....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別澄清一下
2007/05/18 10:39

對不起,為了怕大家誤會,特別再借用姨婆的版面澄清一下。

我之前所寫,並不是在鼔勵種族歧視,我只是在敍述一個客觀的普遍事實。凡事都有例外,生活嚴謹的拉丁美洲裔,和努力的黑人到處可以找到。我不相信有那一個種族比那一個種族優秀的鬼話,不同的人類社會由於發展機會不同,境遇不同,而產生了不同的文化和發展。歷史的演變,當希臘人出現蘇格拉底和柏拉圖時,整個西歐和原始部落差距不大;當中國出現九流十家時(春秋戰國時代),英國和德國人大概過著像猴子般的生活。但是風水輪流轉,十九世紀,西歐列強把全世界變成他們殖民地。當美國用洋槍大砲打開日本門戶時,日本人還在用了弓箭武士刀。但是不到半世紀,日本人就先後打敗帝俄和滿清帝國,又不到半世紀,就把美國打得整整半年動彈不得。

今天亞洲人在美國被認為是模範族群,焉知不會一代不如一代?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遇見很多
2007/05/17 23:36
波多黎各人 都是這樣子 四個小孩四個爹
blue phoenix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受氣包的回應
2007/05/17 14:13

"美國的非洲裔是「在地人」,知識程度低又不努力,他們認為他們所有的失敗,都是因為美國白人虧待他們的祖先所致,他的貧窮都是因為白人對他們有歧視,反正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這叫 不"白"之冤!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南美洲的普遍現象
2007/05/17 01:33

先別誤會,中南美洲也有一些家庭和人士在觀念和行為上十分嚴謹的。

但是,普遍來說,更多的人的家庭觀念和生活行為,是非常隨便的。一個男人到處去「撒種」,撒完了屁股拍拍就走人,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我們看了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反倒是認為我們大驚小怪。

有那種男人,當然也有那種女人,即使是在上流社會。他們過著「今朝有酒今朝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生活。這種人在台灣也有不少,但是他們不代表台灣社會的主流,可是這樣的人,在中南美洲社會,是司空見慣。姨婆講的賈家,還算是好的了。

也許,這是我的偏見:

美國的華/台裔普遍比較努力,知識程度也較高,但是自卑感嚴重,不敢和人爭,膽子小,本身又不團結,看不起自己人,卻又走不太出去。

美國的非洲裔是「在地人」,知識程度低又不努力,他們認為他們所有的失敗,都是因為美國白人虧待他們的祖先所致,他的貧窮都是因為白人對他們有歧視,反正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中南美裔的,不知道有多少是非法移民,他們倒是不會怨天尤人,一般而言也比較努力,最主要是沒有選擇,因為他們和亞裔一樣,沒有「少數民族」的種種保障和福利(在美國法律上,只有黑人是少數民族)。但是他們普通知識程度較低,男女關係隨便,生活習慣不好,因此大大影響了他們的發展。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們有政府補助
2007/05/16 17:00
我們繳的稅金都送給這些人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16 13:01

不管這些結果是不是因為她的溺愛造成, 至少這位母親對已經發生的事都還能以正面的態度來應對, 加上還有家人的支持, 希望這個傻女兒能因此而了解大家的苦心, 成為一個負責的人.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Patty
2007/05/16 08:41

妳對這個故事的看法和分析非常中肯、實際。賈西亞太太就是一個溺愛縱容的母親,她非常疼小孩,疼得不敢干涉或反對她們的所作所為。她全盤接納和袒護其實毀了女兒一輩子。

第一次犯錯已不可原諒,居然還有第二次,真是傻啊!

一個年輕的未婚媽媽已有兩個小孩纏繞著,一個又是聽障,她的日子會好過嗎?

在美國,對殘障人士的福利和照顧是非常周到的,這點她們還算幸運。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西文化
2007/05/15 23:20

真的是東西文化上的差別.

niki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