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心原不可能 放手才是正道
2012/02/08 20:44:01瀏覽195|回應0|推薦0

放心原不可能    放手才是正道

 

 

新任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表示:「十二年國教要成功,好高中要更多。」「我們做什麼事都要讓家長能放心!」依筆者淺見「讓家長能放心」,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確切的說,這根本是不大可能。

我曾經看過一個明星高中的孩子,從國小到國中成績總是名列前茅,順利進入第一志願的高中之後,照理說,家長應該放心了,結果呢?這位家長每天仍然接送照顧陪伴,扮演一架超級孝順的直昇機。第一次段考,這個孩子考了全班第九,這位家長竟然陪著孩子到廟裡找人「祭改」!這位家長是特例嗎?這樣的家長滿街都是。

一般臺灣父母的心態,孩子大概只有還在娘胎裡的那幾個月,家長想的是:「我只要他四肢健全、健健康康就好!」只要時間、金錢能力允許,從一出生還不會坐、爬,已經有一堆益智玩具,閃光卡,到進幼稚園,更是蒙特梭利、跳著開始、雙語教學甚至全美語授課,接下來當然是希望能進明星小學、明星國中,明星高中,即使有一天這個孩子進了臺大,父母雖然不敢明白表示,卻仍然暗暗盼望:「你給我拿個卷卷回來不好嗎?」「申請MIT還是哈佛吧!」就算有一天這個孩子已經都又有了孩子,衣旰食,父母何曾有真正放心的一刻?

我相信全世界正常的父母都寶貝疼愛自己的孩子,希望子女自立,在亞洲,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子女唸大學出人頭地;而今天的臺灣呢?要求稍微高了一點,很多父母除了要求子女唸大學出人頭地之外,另一方面又希望子女快樂成長,沒什麼壓力。

從前考大學,競爭激烈壓力奇大,父母都萬分不捨,心疼到死,那怎麼辦呢?多少年來,這個問題一直無解。1996年,臺灣出現了一位民族英雄—國內教改的火車頭—教育部長吳京,他主張所有大學增額錄取,並且廣設大學,很快地,臺灣就有了一百六十幾所大學,讓所有想上大學的人都可以進大學,不須努力、不用競爭。大家都很高興。只是從此以後,大學—至少許多私立大學裡,來來往往盡是對讀書這件事既沒有能力又沒有興趣的年輕人,晃蕩幾年,終能拿到文憑,但這些大學文憑卻變得一文不值;大學確實畢業了,卻再也不是甚麼出人頭地、值得驕傲的事情!臺灣的教育跟著賠掉不說,連臺灣的產業甚至整個社會都受到影響;從前台塑年年大賺,現在是年年一把火一把火的燒,因為從前的工廠是資深熟練技術員工管理的,現在負責的是大學畢業生。老實說,許多大學畢業生程度之低落是外界根本難以想像的。

新任教育部長的談話讓我不禁想起前部長吳京,吳部長如今墓木已拱,在他之後,上任、卸任的教育部最高首長已超過半打,臺灣的教育問題卻是沉疴日深,扁鵲難醫。

其實家長本身才是問題癥結所在,如何教育家長放手方是正道,究竟要孩子成龍成鳳還是毫無壓力,大部份的孩子只能二中擇一。如果只是想要家長放心,讓小孩既輕鬆又成功,似乎是搞錯了方向。我真的擔心會不會又來了一個慷慨善良、有求必應、統統有獎的吳部長。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609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