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蛋黃區──一個卑微小人物老師的最後自救之道
2023/02/07 21:34:05瀏覽63|回應0|推薦0
蛋黃區──一個卑微小人物老師的最後自救之道

我上次進電影院看電影是跟舍下李老師一起去,哪一年已經不復記憶,不過因為看的是周潤發的賭神,所以大概知道是2,30年前了。最近又有一次機會進戲院看電影,是沾馨生人的光,士林地檢署招待馨生人,順便也邀請犯保的委員去共襄盛舉。

這次看的電影叫人生消極掰The Professor,主角是強尼戴普,故事在講述一個大學教授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後對自己的安排及與學生、親朋的相處互動。

片中有一段特別敘說確診罹癌後,主角進教室上課,對全班學生說不愛上課可以離開,會給一個比及格高些的分數,班上同學立刻從幾十人變成十幾人。接下來的整個學期他就實行小班制只給這十幾個學生上課,其樂融融。我看著電影心想不知編劇是誰?跟我心有靈犀?還是全世界的大學其實有共同的問題?

這部電影是2018年拍攝完成,我是從2017年開始上課時實施「蛋黃區」的方式。

所謂「蛋黃區」的制度或者說實施方式,就是我開學第一週第二週第三週開始上課前都會鄭重說明,(因為有些學生第三週才第一次來上課,我也遇過為準備啦啦舞道具第七週才第一次來上課的學生),告訴全班非常歡迎同學進入蛋黃區,也就是講台前方正中央四排四列,要擴大也行,進入的同學要填座位表,每週都會點名,原則上不可以缺課,就連病假也要經過我事前事後親自核准,上課時不可以滑手機,也不可以吃東西聊天睡覺,要記筆記。蛋黃區的同學平時分數98分,因為平時分數占學期總成績30%,所以差不多就是學期成績有了30分,至於期中考、期末考與蛋黃區無涉,仍靠同學各自表現。而外圍的同學,也非常歡迎來上課,但不排座位表,換言之老師不點名,不想來上課,隨便,上課要吃東西、帶著耳機聽音樂、睡覺、滑手機通通隨便,只有一項規矩:不可以聊天講話。這些同學平時分數是老師白白贈送80分。

當我講完規則,請同學移動座位時,自是一片譁然紛亂,許多同學立刻拿著包包離開了教室,我聽到一個學生說:「80分我夠了!」不免心中暗想:你沒聽見期中期末要靠你自己嗎?但我既已解釋得夠清楚、夠明白,所以也沒有開口勸阻他。

第一個學期採用這招,宣布完遊戲規則,同學一哄而散,因為是第一次上課,我教得好不好?課程內容是不是豐富實用?講的笑話好不好笑?同學都還不知道,大約有三十人離開了教室,外圍大約有十幾人留下,蛋黃區預備了十六個座位,真正留下來只有四人。學期中有一位同學因為志趣不合,她立定志向要當獸醫,休學準備重考,所以蛋黃區就剩三人。

第二學期法律系大約16人,風保系大約10人,外圍來來往往大約有20人左右。其實學生並沒有百分百完全遵守規則,打瞌睡的,偶爾滑手機的還是有,但總算維持住40年前我自己當學生或30年前我初初踏上講台教書時的教室秩序,師生互動情形。

學期結束,倒也不見得外圍的學生成績都差,有一個學生說他要打工沒辦法上課,可是請同學錄音,每週都很認真聽錄音帶,結果表現得也很不錯,蛋黃區的同學也不是個個都考到滿分,但一般而言,確實蛋黃區同學成績超越外圍同學許多。

教書最後三年,我就是這樣過來的。活著!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17830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