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玩小子
2023/02/06 22:19:57瀏覽56|回應0|推薦0
電玩小子

日前在市政府主持消費爭議調解時處理了一個案子。一個年輕人主張遊戲公司未公平對待消費者,私下用很便宜的價格賣武器寶劍鑽石給其他客人,讓這些人低價擁有強大的武力攻擊別人。他的訴求其實很簡單,就是要遊戲公司公平對待消費者,大家用同樣價錢購買寶物,不可私下交易。經過我們的勸說,遊戲公司也很上道,從善如流,決定發一項告示,以後對所有顧客一定一視同仁公平交易,於是這個案子就算調解成立了。

在等待承辦人員做筆錄的時候,閒著也是閒著,我和另一位調解委員就跟這位申訴人聊聊天。
一天花多少時間打遊戲阿?
大概五六個小時。
為這個遊戲花了多少錢買寶物阿?
大概五十萬。
五十萬是父母給的還是自己賺的?
自己賺的。
那還不錯,自己有工作會賺錢,學甚麼的阿?
土木
嗄,土木?哪個大學的?
台大
嗄?台大土木,你是哪一年次的?
79年.
搞了半天,原來還是李貝貝的學長。

筆錄做好了,會議結束,忍不住很老土的勸他以後少打電玩。

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了兩個學生。第一個我比較熟,是某一年導生班的班代,從新竹來的,就住在學校宿舍。新生進來就當到班代,顯然是還很不錯的年輕人,相貌好人緣佳,但是很奇怪,開學之後就缺課缺得厲害,身為導師,當然必須要去瞭解狀況,問了班上跟他同寢室的同學才知道,這位少爺每天沒日沒夜的在電腦上打遊戲,整晚不睡,早上當然起不來,下午的課又栽在遊戲裡翹掉了,好不容易找來跟導師晤談,軟硬兼施苦口婆心的勸說警告,換來的只是傻笑。那時候學校還沒有敗壞到連續雙二一才退學,這位班代先生一學期之後就回家了。他在學校的半年時間大概都是在宿舍裡電腦前度過的。

另外一個也是系上的學生,我不太熟,只知道是來自海邊偏鄉的小孩,據說整個村莊沒有幾個讀書人,所以當初考上大學時鄰里還幫他放鞭炮慶祝,但結果同樣因為電玩,一學期也沒撐過去。這個鄉里的希望和驕傲事發當時並沒有完全放棄,我注意到他是因為他在系辦跟他母親因為遠距大聲通電話,遙控教導他母親在便利商店收傳真簽名後傳回系辦,好讓他在學期結束前辦理休學。這大概已是十幾二十年前的事了,至今想起我仍舊黯然,想像他剛考上大學時鄰里來放鞭炮,那個年齡與我相近的母親有多麼高興得意,也不過半年,從兒子傳來的訊息是要求她收發傳真簽字。她要怎樣去面對便利商店的店員?搞不好也是鄰居認識的人。

我之後沒有再看過這個學生,顯然他並未復學。其實這年頭大學真沒甚麼了不起,沒唸完也沒什麼好遺憾的,但由衷希望他擺脫了電玩,有一份工作安身立命,養活自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17829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