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8/7/12招聯會諮詢會議尹老師發言
2023/01/29 23:31:02瀏覽100|回應0|推薦0
108/7/12招聯會諮詢會議尹老師發言





我是國教行動聯盟的代表尹蓉先,我的另外一個身分是銘傳大學法律系、風保系合聘的副教授,因為這樣的身分,所以我是個人申請入學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我在這裡可以跟各位分享一點兒秘密,你們以為備審資料有多重要嗎?至少在我服務的風保系,我們才不看你多少備審資料,我們看你父母是幹什麼的?你父母如果是保險業的,加分。你家住在哪裡?外縣市的現在會來台北唸書的大概機會不多,所以我們要台北人,外縣市的扣分。還有呢?你有沒有參加過學校的營隊,展現你的高度企圖心?有這些資料的,我們就判斷你會來,所以我們會把你的面試分數打到85以上。到了面試,我們是團體面試,大概5個人到6個人有30分鐘,所以平均一個人大概會有5、6分鐘,那這6分鐘定一生啊。 6分鐘裡面,我們要花3分鐘做廣告,介紹我們的系多好多好,你來了我們的系將來你可以去當某公司的風控長,當精算師,當監察人,但是很不幸,我在這邊服務了30年,我們從來也沒有栽培出一個精算師。我們有一個學生當了監察人,那當然這也是很好的廣告,但是她憑什麼當監察人?因為她長得很漂亮,嫁給一個老闆,那個公司是他們家開的,因為她是老闆娘,所以當監察人,跟我們的訓練其實完全沒有關係。另外3分鐘呢?我們就要聽學生吹牛,現在因為每一所學校的輔導室供應他們資料,所以每一個學生個性都是積極進取、樂於助人,熱情、開朗、正向,然後每一個學生都是都具有良好的家庭教育,父母都是開明、民主、尊重、信任。每一個同學都擔任過班級幹部,所以都學會了做事認真負責,並且每一個學生都有社團的經歷,所以他都學會了犧牲奉獻、與人合作、人際關係超好,每一個。我的發言稿在各位的桌上可以參考。那每一個學生都這樣,那到最後我們沒有辦法決定,於是怎麼辦?眼緣決定一切,這跟娶外籍新娘完全一樣,看對眼了,我們就收了。那至於他真正的背景是怎麼樣?
(某位出席者(張茂桂?):請不要用外籍新娘)
whats wrong with外籍新娘,確確實實這是一個存在的現象嘛,確確實實台灣有很多人就是去娶外籍新娘。然後他憑什麼娶到這個人回來呢?他就是跟這個人看對眼了,就娶回來了。怎樣?閣下不知道有這樣的方式嗎?那我們現在選學生也就差不多是這樣的方式,看對眼了,於是我們就招了這個學生。
那很特別的是,選外籍新娘的時候,太漂亮的不要,那我們招生呢?成績太好的我們也不要,如果這個學生6個志願裡面已經有了東吳、淡江、輔仁,那我們判斷他一定不會來,所以呢?我們就會把這樣的學生分數打到75分以下,甚至更低。我們也會跟學生講:如果我們錄取你,你會來嗎?學生一定說:一定一定,我一定會來。然後他真的會來嗎?然後我們就會問他說你為什麼要來?他想死也想不出來,於是他說附近有士林夜市。他來念大學是為了士林夜市。然後我們的老師就會跟他說:我們收你,你一定要來喔!你跟老師講好了。只差沒有跪求啊。
因為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到現在高中在幹什麼?高中生在教室煮火鍋。然後呢?大學?我的同事在上課,忽然某一個叫角落Happy Birthday to You學生開始開生日party,上課喔!我問那個老師那學生有沒有請妳吃蛋糕?她說:有,可是因為我太生氣了!我不吃。我在這邊準備的資料第三頁兩張照片是私校上課的情況,但是呢?第四頁是台大的學生上課的狀況。簡而言之沒什麼人在聽課。那至於第五頁呢?是清華大學,主持人,主席,listen carefully,清華大學的學生發明了一種程式叫做翹課救星,不管這個學生在哪裡,只要上課的同學發出訊息,然後翹課的學生就趕快回到教室,讓老師點名的時候他在。那我們可以知道很不錯,清大的學生創意十足,但在同時,我們也看到了清大的學生翹課翹得兇。那台大的學生也不遑多讓,因為有這樣的一個發明之後,台大學生會會長說會很受歡迎。那我們也知道清大的教授顯然是非常上道,點名的時候不在,後來他進來了也可以可以,沒有問題。
那接下來的兩頁資料是可以讓各位看到今天學生的程度有多差。這個1/2、1/3的學生人數有多少?1/2、1/3這麼多怎麼辦?我們可以跳到第八頁,最後一頁了,稍安勿躁。這麼多學生被當了怎麼辦?沒關係,他們可以隨班重修,他們可以暑修、網修、球隊修。延畢之後,其實我不懂那是什麼,有一個東西叫做非同步網路教學課程,反正學校就會讓你畢業。學生什麼都沒有學到,但是呢,最後可以拿到文憑。很想在這邊,可惜沒有時間,我很想調查一下,如果你的學生保險法修到第五次,保險學八修,各位你要不要讓他過啊?過與不過間教授千萬難啊!我到底要不要放他?然後呢?如果你覺得應該要把握你的立場,要嚴格執行的,學生就會寫信去校長信箱、部長信箱。那你呢?你就只好正襟危坐、沐浴焚香要回應學校,要怎麼寫回應?學校會要求老師要有同理心、同情心、與時俱進。所以一個老師如果當學生當太多了,系主任會找你喝咖啡。那退學呢?從1/2、1/3到兩次2/3到連續兩次2/3到現在,很多學校是一個都不能少,我們所有的學生沒有會退學的,那這樣造就出來的學生會怎樣?我給學生考試的時候出加分題,要他們寫從一到十的大寫,五十九個學生裡面只有一個會,我聽李家同教授講很多學生不會1/2加1/3,於是我給他們加分題,看看他們會不會,大概也有一半的學生1/2加1/3不會。教授都從倚天劍、屠龍刀,現在幾乎都變成觀世音菩薩充滿佛心,這就是大學多元入學招生制度造成的狀況、造就的學生,學生的程度就是這樣一落千丈。如果各位看到最後一頁,您可以知道1970年對學生的要求是什麼?到了今天對學生的要求是什麼?我們剛剛進來,大概很多在座的同仁都要簽領據,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注意到領據上面要寫你的身分證字號,身分證的分是沒有人字旁的,但是現在大概普遍的人都不知道了。為什麼?因為他在學校沒有好好得學。
我的學校曾經有一天發一封信給所有的老師,說某一天校長要來巡堂,所以這一天第幾節,請老師注意不要讓學生上課聊天、吃東西、滑手機、看小說、睡覺,所以我很建議校長、朱司長,其實你們看起來也就是普通人的樣子,你們就哪一天到學校去,您就會看到今天上課的情況,我不知道您是會憤怒?還是痛心?學生浪費了多少錢?錢是小事,從18歲到22歲是他們人生中最精華的青春歲月,他們在教室裡幹什麼?那這個東西是什麼造成的?大學多元入學招生制度。以上,不好意思耽誤各位時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17820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