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駭人聽聞
2011/04/27 22:58:08瀏覽240|回應0|推薦1

駭人聽聞

 

今天聽到一件事,初聽我完全不相信,再三確認之後,我不是不相信,而是覺得荒謬至極,可悲中又有幾分可笑。

話說為因應少子化問題,敝校先知先覺從好幾年前就開始努力招收外籍生,於是世界各國都有學生前來就讀,一時之間學校裡各種膚色、各種語言的年輕人往來其中,宛如聯合國。敝校能吸引三大洋、五大洲的優秀青年近悅遠來,當然是因為辦學有成,值得驕傲,我不只一次在校內發行的報刊或全校性大型會議上聽聞校長宣稱本校乃是全國招收外籍生最多的大學,這真是無比榮耀、令人振奮。

今天不知道是有幸還是不幸認識了一位來自尼加拉瓜的同學,按:尼加拉瓜共和國位於中美洲,北鄰宏都拉斯,南邊是哥斯大黎加,東臨加勒比海,西面太平洋。尼國首都是馬那瓜。重點是該國的通用語言是西班牙文,因此本校這位同學慣用的語言也就是西班牙文啦!

他去年九月來台,英文程度是只認識ABC,換言之,這位同學既不懂中文也不懂英文,但神奇的是他就讀是應用語文學院應用英語系。如果一位本地的同學要進臺灣任何一所大學的應英系,他必須通過學測或指考,如果一位本地的同學要進美國的大學,他必須考過托福,要認識20000個難到爆的英文單字,但這位不懂中文也不懂英文的同學就是進了中華民國在臺灣的一所大學。

據說他當初進來時有一點小小的誤會,因為台灣的大學裡,法文系是從ABC開始,德文系是從是從ABC開始,日文系是從あいうえお開始,所以他以為應英系也是從是從ABC開始,依此邏輯,應中系應由ㄅㄆㄇㄈ開始,無論如何誤會,他就是進了應英系,還已經修了一學期的課,好歹也賺了幾個學分了。

如果我的學校能讓這位同學順利在四年或延畢一年也就是五年內取得應英系的學士學位,把一個完全不會英文的人教到可以取得專業的大學文憑,我覺得我的學校可以進入金氏世界紀錄,當然啦,也有可能少子化的問題已經嚴重到招生可以生冷不忌的地步了。

今年大學甄選入學本校應英系學測後個人申請通過一階進入二階的篩選倍率是三倍,也就是說來參加口試的學生中只有三分之一能錄取,三分之二會被刷掉。我真為這三分之二的同學抱屈,再怎麼樣,他們的英文程度不只於ABC吧!

這是個什麼年頭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514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