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猶不及 考注釋「一字不差」 國文更差
2008/09/09 16:18:10瀏覽836|回應0|推薦1

考注釋「一字不差」 國文更差 

 

尹蓉先 

我的孩子剛上國中,開學第一天就回來告訴我:國文老師規定,以後每天都要考課文中的注釋,作答要跟課本「一字不差、一字不變」,錯一個字,整題零分,並且真的說到做到。 

我相信為唸好國文,背誦一些古今詩詞文章是「基本功」。我從小在父母師長的要求下背了一堆,很多到現在還能琅琅上口;我也鼓勵小朋友背誦,有時家人團聚,大家比賽背詩,或同聲背古文三字經、朱子治家格言、諫逐客書、桃花源記…其樂融融。背誦或默書課文對提升國文程度絕對是有助益的;而注釋當然也需瞭解、牢記,但必須背到一字不差、一字不變,那真是「過」矣! 

 不論中文、外文,本來就有很多字詞意義相同、在使用時可以替換的。國文程度越高的學生,詞彙越豐富,越是容易變換注釋中的文字,這是應受到鼓勵、讚賞的,不該禁止。 

 例如:等量—分量、程度相等。「相等」換成「相同」有何不可?防區—這裡指負責清掃的範圍。「清掃的範圍」換成「打掃的區域」有何不同? 

當國文老師要求學生背注釋須一字不變時,就已經給學生造成極大壓力,之後學生記錯一個字就整題不給分數,這又大大增加了學生的挫折感,那裡還有快樂學習可言?最糟糕的是把活潑生動的文字變得僵硬冷峻,學生的頭腦也從活潑靈敏變成僵直駑鈍。這種作法是典型的死讀書、讀死書。 

我在同事、親朋間談起這個問題,發現居然許多老師都用這種方式教學、測驗,而且行之有年,大家都搖頭嘆息,不知始作俑者何人。 

近年來國文成為中學課程中最難的一科,學生花大把時間準備,程度卻是江河日下,原因不只一項,但考注釋須「一字不差、一字不變」,絕對是其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22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