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西樂業天坑探訪紀實~1
2007/04/23 12:27:13瀏覽824|回應1|推薦2

這是「萍水相逢」節目到廣西樂業縣採訪天坑的第一手自述,由主持人張芷榕(Laney)提供,與大家分享。 

初聽到「天坑」,我還以為是個的地名呢!小腦袋也沒有什麼另外的想法;天坑、天坑!總不會是個像天一樣大的"坑"吧!大陸上的軼事奇聞實在是太多了,所以現在的我,總喜歡在還沒到達目的地之前,先去模擬想像一下採訪主題的模樣,嘻嘻! 

21日這一天,是我到大陸拍攝近八個月,第三度到廣西,這次要前往採訪的是"廣西樂業天坑",一聽到天坑,我還以為是當地的地名呢!小腦袋也沒有什麼另外的想法;天坑、天坑,總不會像天一樣大的"坑"吧!大陸軼事奇聞很多,所以現在的我總喜歡在還沒到達目的地之前,先去模擬想像一下採訪主題的模樣,嘻嘻! 

我們到了廣西的省會~南寧,就先去拜會了此趟要帶我們去天坑的領隊~陳立新先生(被稱作「中國探險記者第一人」,大家都叫他「老大」)、他是廣西電視台旅遊節目的製作人,這位「老大」除了工作之外,喜歡的休閒活動是滑翔傘、速降、攀岩及探洞,很怪吧!在剛聽到「探洞」還不甚了解?(請問他是地底下的蟲,還是螞蟻之類的昆蟲嗎?)但你絕對想不到,這種風險也不小的極限運動,喜歡嘗試及挑戰的老大,已經是個超過半百(今年55歲)的老帥哥唷!而且還超酷的唷!  

在他的帶領下,我們在22日早上十點,從南寧坐車,前往百色市樂業縣的火賣村!樂業縣位於廣西的西北部,接近貴州、雲南邊界;是一個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暗河及天坑分佈普遍。所謂「天坑」,是由於地下暗河沖刷所造成的巨大空洞,在上方地層塌陷後所形成的一種景觀;也造就成世界上罕見的旅遊奇觀。 

從南寧到樂業縣的火賣村,全程約350公里,開了將近七個小時的車子,一路上大夥睡的是東倒西歪,睡到不是被腳麻醒,要不就是睡到尾骶骨發酸而醒,還真是high啊!路途中,還不時會聞到奇怪的味道~牛糞味,或是前方載有豬隻的大車,會被豬的「勾稽勾稽聲」給驚醒。

在車上時間待久了,大家就都要想上洗手間啦!所以,我們就到一家加油站的廁所方便一下,但走進去一看,所謂的廁所,竟是一排沒門的"溝"!我心理就犯滴沽:是怎樣啦!就已經很急了,難到連如廁也還要這麼刺激嗎?我用比平常再快三分之一的速度,將我的目的完成後,就儘速地衝回車上;漫長的車程終於結束了,但別忘了,一路上比我們更辛苦的人,可是開車的唐大哥,雖然路程大部分都是盤山公路,但一路上飆個沒完的他,我猜他的腳應該會抽筋吧!真是辛苦他了!!

第三天(23日)一早,我們先去看當地已被開發出來的洞穴~「飛虎洞」及「迷魂洞」,迷魂洞裡面都是各式各樣型態的鐘乳石,石筍、石柱、石瀑和石簾,形狀千姿百態,一切都顯得很原始和自然,的確展現出真實地神奇色彩。隨後進入飛虎洞,它沒有迷魂洞大,但比迷魂洞險,內分三層(上層即洞口區,中層有石筍、石柱、石葡萄等景觀,下層聽說有地下河流),因為這個洞垂直落差達100公尺,光線很暗,稍不小心就會跌落百公尺深的坑底。所以,還是有潛在性的危險的。在洞穴裡,我還看見有許多蝙蝠,甚是可愛!

在大太陽底下,走的又是上坡的石頭路,在一早起身因為太冷而穿得很多的我,此刻真有一種快暈倒的感覺,於是我立刻將腳步放慢,並將外套脫掉,才得以緩解此種酷熱!上午的這一趟行程,算是先去快速了解洞穴的結構及做初次的接觸吧!

到了下午則是展開了速降的訓練,進行的是SRT(單人繩索技術Single Rope Technique)!除了繩子之外,還有一條像腰帶的綁繩,連接於大腿,繫緊之後腰部有一個下降器、牛尾繩扣、上升器及手持輔助上升器,全部的器具都得靠自己的力量去控制!老大教我如何將繩子與器具結合使用;瞭解之後,就叫我先在約公尺的高度嘗試一下!喔,我的天啊!踏出這第一步,實在難啊!

面對垂直的牆壁,我必須要很信任綁在我身上的繩帶,還要將繩子不斷往上放,加上害怕,我的手臂還真不是普通的酸啊!成功下降後,我以為結束了,還很開心呢!但老大又教我如果使用上升器上去,我也只好照做了;但是升到一半時,老大又教我如何從上升的狀況變至下降;在反複練習的學習過程中,我已經覺得手非常非常無力了!可是老大說,還要再教我如何去變換身上的繩子(是因為如果繩子的長度不夠於要下降的高度時,就必須在中途更換主繩),以備意外狀況之不時之需。

我的媽媽咪呀!!!我真的撐不住了!但我仍然用盡全身的力氣,去將老大要求的技術學會,中間因為力氣的不足,而無法將器具在瞬間轉換成功(因器具是必須在無壓力的狀態下,才能更換成功),沒有轉換成功的我,激怒了格性急躁的老大;但是在當下的我,實在是已經失去了所有的體力,心理也像是遭受了打擊般的難受!但我絕不願服輸,就算那時眼淚都快要掉出來了,我也不願承認我不行!我還是凝聚了我最後的力氣,以「咬斷牙、和血吞」的毅力,完成了老大所要求的「瞬間轉換」,而最後我成功的上升了!寫到這兒的同時,淚水還不斷地從眼眶飆出來。

不用等到隔天,我的肩膀、手臂、手指及小、大腿,在當天晚上就很酸了!晚上就寢時,都會因為手臂疼痛而睡不著,半夜不斷醒來;沒能睡好的我,想到明天要下降到約60公尺的天坑,心裡就越發地輾轉難眠。我行嗎?我能勝任嗎?我做得到嗎?……(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m4148&aid=914079

 回應文章

蒼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超級美麗的天坑
2007/04/23 19:56

能去看看天坑,

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