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西樂業天坑探訪紀實~3
2007/07/16 15:21:27瀏覽609|回應0|推薦1

第五天(325),我們開始玩這次行程中最刺激、最富冒險性和最具挑戰性的運動項目~速降黃京洞天坑探險。黃京洞天坑位於大石圍天坑旁邊,擁有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地質公園、國際攀岩與洞穴探險基地等稱號,集天坑、溶洞、森林、瀑布於一體,具有「奇、秀、幽、野」等景觀特色。天坑地貌驚險壯觀,坑口森林茂密,坑底的面積頗大,地下森林棲息著大型野生動植物,還有神秘的天坑金剛、仙鴿和黃京神像等自然景觀。

目前,在黃京洞內建立了天坑攀岩基地,開發有三條國家級攀岩線路和兩條170公尺高的速降線路。速降點位於天坑的東側觀景亭,這裡的位置與坑底的垂直高度達170多公尺,站在懸崖邊由上往下看,都會感覺到頭暈目眩、手心冒汗、雙腳發軟。

下坑前,我是先接受了速降運動短暫的培訓,教練(老大)先對我進行心理輔導,然後示範操作速降設備(SRT)要領和危險排除的技巧。由於是與教練一起速降,這樣大大提高了我的安全感。

開始下坑,個人最艱難的是,下坑向著萬丈懸崖邁出的第一步;我開始下坑的時候,雖然不停地要求自己盡量保持鎮定,但每當低頭看到腳下這萬丈懸崖峭壁時,頭皮就有點發麻、雙腳就有點僵硬,好在有教練在旁邊不時的提醒和引導,我終於壯起膽來邁出了艱難的第一步(不這樣也不行呀)。

在腳撐著懸崖壁下降了10多公尺後,雙腳就已經是懸空的了,下降的速度完全掌握在手中繩索的收放;由於害怕,放的太慢,雙腿有點麻麻的感覺;懸空下降的過程非常刺激(就像陸戰隊員使用SRT設備從十幾層高樓跳下的感覺),老大還不時的用腳踹我,讓我懸空自轉,害我失態的驚叫不已;整體說來,玩這種運動是既驚險又刺激、既開心又擔心,特別是那種吊在萬丈高空中,漂浮搖擺的感覺,更是非筆墨所能描述盡致。

降到坑底後,因雙手已不用再使力,鬆軟下來後卻頻頻的發抖,雙腳也麻的讓我躺在地上好一陣子;在坑底,我發現了一個很大的石洞,據說洞裡有野豬等動物出沒,雖然沒有看到這些動物,但相信是有的,因為我們看見了動物的新鮮糞便;坑底的原始森林植被的很好,像一些古老植物都能看到,如筆筒樹(鬼桫欏,又名蛇木)、短腸蕨類和稀有綠色蘭花,還有被當地人稱為「毒草」的植物,這類植物毒性的確很強,我由於專注拍攝DV,一不小心碰觸到它,皮膚立即紅腫發癢,要馬上搽藥油除毒。由於體力原因,我們沒有從速降的繩索爬上天坑,是花了二個多小時,繞山路折返坑面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m4148&aid=109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