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麗江納西古樂訪宣科
2007/07/29 19:20:28瀏覽365|回應0|推薦0

麗江~位於雲南(滇)西北,是歷史上一個「被遺忘的王國」,藉著「萍水相逢」外景節目的拍攝,一年之內,我先先後後去了三次。

「麗江古城」在1997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一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並獲得成功的『歷史文化』名城;20037月,「三江並流」風景名勝區,亦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同年8月,納西東巴古籍文獻又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麗江擁有三個世界遺產殊榮、成為世人矚目的城市:是什麼因素讓麗江屢獲殊榮?擁有「三大遺產」的麗江展現給我們的,究竟又是怎樣獨特的魅力呢?帶著種種疑問,在今年的元月上旬,我飛往彩雲之南,來到麗江一探究竟。

 

宣科其人:

宣科,人稱先生,老師,博士……,許多遊人都是慕名而來;由於他,納西古樂從山旯裡開始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宣科名列「東方之子」,自稱「世界名人」。

宣科他狂,狂氣「十足」,在演出的每個間隙,抨擊眼前一切不順眼的人和事;宣科他怪,怪得「離譜」,七十老人穿牛仔褲,說話沒天沒地。

他總喜歡這樣的介紹他女兒:「這是我的女兒,她8歲,我68歲。」宣科永遠是地方輿論的中心,附近百姓可以談論宣科的話題,度過一個下午的時光;走到哪裡,都有宣科的影子;若有「名流」、「顯要」出席當地古樂會時,有關部門都會提前與他打招呼,以免他到時候「亂說亂講」。「宣科先生晚上八時在此主持」,古樂會的門口都會掛著這麼樣的特別匾牌,足以說明他在納西古樂方面的份量。

這趟來麗江,就是要訪問宣科宣老師;宣科老師他已78歲高齡,在一個月前因為腦梗塞,在大理搶救了六天,總算脫離了險境,醫生囑咐他要靜臥休養半年;當他得知我是來自台灣的主持人,遂應允接受訪問,並宣稱由於病情之故,此為最後一次接受媒體訪問;由此可觀之,他在麗江之份量,以及我們外景工作之許多不確定性。

採訪的重點:

□是有關納西文化的傳承,宣科老師旁徵博引的介紹,顯示出他的博學。

□他也批評了現在的年輕人,只知道周杰倫,他說︰「現在的年輕人就喜歡周杰倫,你看他的樣子,一出來,頭髮就蓋住了眼睛,永遠都是一副生氣的樣子,是憤怒、失望、絕望和要死。」我接不下去,只有微笑以對。

□另外,他也批評了宋祖英,他說「她是個美女,可我不認為她是美女,有些人認為她很美,她唱歌的時候總是在笑,難道每首歌都可以笑嗎?」

他不改他的狂妄本色,用辛辣的諷刺,批評淺薄而短暫的流行歌壇。然後他打開了電視,要我與他一起欣賞卡拉揚(1984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指揮;他強調,這才是真正的藝術;隨著優美高雅的節奏,他情不自禁地來了一段「現場」指揮。

這段音樂指揮欣賞後,關上電視,他還回憶起當年在中央交響樂團擔任客座指揮的難忘經歷;一時興起,他還吟誦了一段《長恨歌》,從「漢皇重色思傾國」到「六宮粉黛無顏色」為止。他的東批西評,讓我感覺他不像是位已有78歲高齡的老人;指揮時的神韻,感覺不像是剛動過手術的病人;侃侃而談聽起來像是東麟西爪,但仔細品味,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金石之聲,和他對傳統文化傳承的深深隱憂。

採訪原定是一個小時,但宣科老師談興很濃,一直聊了兩個多小時,我們才告辭。出來時地方的士紳都說,他們看得出,這次的訪問宣科老師感覺上很開心,大家都歸功於是我的採訪活潑,很能帶動氣氛,有別於已往刻板、教條式的一問一答;這兩個小時的訪問,的確是笑聲不斷,宣科老師的口才也真是一流,講話如行雲流水、絕不拖泥帶水,總是言簡意賅,而且語帶幽默,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好了~他真是當今無愧的「鬼才」。

離開之前,我們還參觀了即將完工的納西古樂展演廳,宣科老師強調這個音樂廳是麗江的「金色大廳」,農曆的正月十六將進行第一場的演出。

【後記】

來自麗江縣文化局的統計數字顯示,宣科自己的「大研古樂會」年收入不低於150萬元,整個納西古樂產業年收入不低於1,000萬。

與其說沒有宣科便沒有納西古樂,倒不如說:宣科啟動了一個年收入逾千萬的民族文化產業。這比爭論誰家才是正宗,更有實際意義。

如果沒有宣科,納西古樂也許永遠不會有今天的地位。這位人生道路歷經坎坷的老人,讓沉寂在民間的音樂瑰寶煥發出異彩。正是這位老人成立了「麗江中國大研古樂會」,親自帶領一批納西老人到國內外訪問、演出,讓全國瞭解了納西古樂,讓世界瞭解了納西古樂。

納西古樂被譽為是「音樂的活化石」,在麗江聽納西古樂演奏,幾乎是場場爆滿,有時門票還得提前購買;這次的採訪,可以聽到宣科老師時而風趣幽默,時而充滿知性的講解,也不枉此行了!藝術性和商業性完美的結合,正是宣科的成功之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m4148&aid=112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