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夏天,我看見母親(上)
2012/07/15 13:41:38瀏覽2366|回應1|推薦17

 

那年夏天,我看見母親

 

那年夏天,我們總喜歡這樣回溯。或許只是潛意識為歸檔記憶而挑選的標籤。或許那是我們在面對流離恍惚的生命時,僅有的對焦方式。那年夏天,這樣一個背景,一種抽象的顏色,早已無關時間順序。但是這樣的開頭,總可以讓故事更順利地說下去。

生命難免瑣碎零星,我們僅能做的就是模仿釀酒人,一路上撿拾起落地的無名果,按嗅味分類,將它們放進瓶中,並猜測發酵後會有怎樣的酸甜濃淡。

離別與放手放進秋天的瓶中。感官與體溫是冬天。

對鏡凝視在春天。

那屬於夏天的呢?

那年夏天,我看見母親。.




接近中午時分,日光成了一鍋熱湯,街道樓房都淋得油亮。

公車的膠皮座椅黏燙,我微微移動一下屁股,短褲下的兩條腿著不到地,只能隨著搖晃的公車晃呀晃,不懂得為什麼剛剛車掌小姐堅持我要買票上車。

母親總愛帶著我這個時候出門,目的地是同樣的西門町。那時的母親比我現在還年輕,我們都有貌容不顯歲月的基因。出門前我才對母親驚呼:妳今天好像唐寶雲喲!

那年夏天,母親首度辭了工作賦閒在家。我們把上映的電影全都看遍。

西門町的電影大看板上,巨幅巧笑與萬丈天眼俯覷著紅塵眾生。《風從哪裡來》,唐寶雲、柯俊雄、歐威主演,萬沙浪灌唱的主題曲唱遍大街小巷,真個望風披靡。《白屋之戀》,甄珍、鄧光榮主演。甄珍被丈夫禁足綁在家中,他說他愛她,不能容忍跟別的男人共有她,然後把一杯牛奶灌進甄珍嘴裡。讓我的心砰砰狂跳的一幕,不知哪裡來的肉體興奮,把自己都嚇到。

《十四女英豪》,巨碑大字聳立,石破天驚,天搖地動。程剛導演,凌波何莉莉李菁金霏盧燕……邵氏女星一網打盡,戲院門前人山人海。好看好看,我最喜歡疊羅漢搭人橋那一段了!我嘰嘰喳喳牽著母親的手,走在散場的人群裡。那些女人都武功高強好勇敢!

看完了電影並不急著回家。穿梭在百貨公司的樓層,我看著她試穿衣物,幾乎目眩於自己母親的時髦美麗,同時學習了如何為自己挑選衣服。在第一百貨公司,我拿起一件成人式樣的黃色針織衫。母親問我會不會太大了?我很固執地搖搖頭。她則挑選了一套黃藍格子泡泡紗兩件式洋裝。

我感覺與母親如此接近,卻又說不出來是什麼東西讓她顯得遙遠。
走過生生皮鞋,南洋百貨公司,拐進衡陽路,母親在一家門口堆了打折貨的服飾店前停下,制約反應似地隨手在衣車中翻了翻,興趣不大地撿起一件問售貨員多少錢,放下,又走向下一家。

被母親牽起了手,我仍又回頭去看了那個小姐一眼。對方正把方才母親詢價的那件衣裳拿在手上,然後摔下的同時往我們的方向啐了一句:不買就滾蛋!

我狠狠地盯著她,她竟在得意母親並無察覺,開始發出笑聲。我全身發燙,想到應該把她捆綁起來,像電影裡那樣,這個該受點教訓的蠢母豬!「媽!」我生氣得連聲音都發起顫:剛才那個小姐說────看到我一臉又是驚惶又是委屈,母親牽起我的手又轉身走回那家店門口。

妳剛才說什麼?她不慌不忙走向笑容嘎然而止的那位店員:小孩子都聽到了。叫你們老闆出來!

最後店員在老闆的命令下道了歉。從頭到尾母親一直緊握著我的手,一種和她結盟的感動我一直忘不了。

在學校裡,每到中午時間,那些主婦媽媽們早早就拎著飯菜等在走廊上。你媽媽都沒幫你送過午飯喔,其他小朋友會這樣問。

而我總是正色地告訴他們:「我媽媽是職業婦女。」

小朋友們的媽媽幾乎都是在家裡的,我對自己的答案漸漸也不耐煩。當母親辭去工作,我起初是竊喜。但看見她和其他媽媽們同樣出現在學校,卻又感覺有種突兀。台大商學系畢業,一直在大企業裡擔任鉅額的保險業務,她有一種屬於都會的幹練與大方。長大些才知道,她辭去工作是為了抗議,因為不滿企業文化裡性別歧視造成的陞遷不公。

母親的心情,我當時不能明瞭。只知道那年夏天,母親前所未有地與我朝夕相處。在她的職場與家管之間,在我有一個現代的母親與有一個傳統的母親之間,我們小心地重新調整,如何未來相依作伴。

我們繼續上路。黃昏落日仍炙,金紅的夕照填補了所有無聲的空白,我一逕乖馴地牽著母親的手走在夏日的西門町。那是我這一生最清晰的,曾與母親牽手的記憶。

(待續)

(收錄於《就是捨不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hengk&aid=6628467

 回應文章

Sylvia
2013/05/14 02:42
第一次看你的文字,很有趣的時空交錯。。。(sylviahsu827@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