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健康你我他】濕毛巾 多喝水 務農舒服多了
2023/08/15 08:54:58瀏覽253|回應0|推薦6

 

   待業期間,曾協助先生務農,光是站在戶外曬七、八小時,對我就是一大考驗。習慣坐辦公室吹冷氣,連到果園包芭樂,這種先生認為最不費力的活兒,我都熱得難以忍受,身上的汗黏呼呼像漿糊,衣服貼緊背部,成了第二層皮膚,脫下來還有鹽粒狀的白色紋路。

   田園離家有段距離,天亮出門,正午返家休息二個鐘頭,以避開陽光最歹毒的時段。下田除了怕曬黑,還有在外「野放」也令人提心吊膽,憂心春光外洩,又有蟲蛇鼠蟻侵擾之虞,能免則免的心態下,減少喝水,飆汗又頭暈,幾度感覺快中暑。

   反觀一同上工的女農友,戴斗笠、頭巾、袖套全身包緊緊,只露出眼睛和手指末端,移動鋁梯爬上爬下,手上不得閒,嘴裡也沒有停歇。鄉野奇談、生活瑣事,伴著隱隱約約傳來的電台音樂,就像淙淙奔流的灌溉水渠聲。

   我虛心請教烈日下維持活力祕訣,他們不約而同地勸我:「多喝水降溫」;也有人好心建議,放條濕毛巾在脖子上,會感覺涼快些;還有人說:「中午回去洗個澡,換衣服、小睡片刻」,保證下午一身清爽。

   我忙不迭地照單全收,日後上工,果真舒服多了。在我送上運動飲料致謝時,這群熱情的大姊望向田埂上納涼的外子,故意大聲喊著:「對啦!飲冰ㄟ上介爽快」,以後要記得多送些冷飲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7975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