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健康你我他】每天快走1小時 預防慢病增體力
2023/09/25 13:29:11瀏覽1848|回應0|推薦15

   

  吾年雖已「坐五望六」,但在身心還能負荷之下,仍不敢輕言退休,面對老後,感到有些茫然。既擔心兩岸局勢,亦害怕通膨吃掉辛苦存下的勞動成果,自從讀到張曼娟臉書寫:「一位需要長照的長輩,就能拖垮一個家庭,從經濟壓力,到情感關係,分崩離析。」我更煩惱自己成為拖垮全家的那根稻草。

   除了投保失能險、長照險外,根據美國麻州大學發表的研究結果,每天快走一小時,有助預防多種慢性病,還可以減少早逝風險。為促進身心健康,6、7年來,我設定目標日日快走,自覺體力提升不少。

   做了6種動物測退休力,5項核心能力中,我的健康準備最不足,並從測驗中得知,每年接受視力、聽力檢查及改用橄欖油、全穀類主食、預立醫療決定等,皆可提高健康得分,今後將可朝此方向努力。

   我輩須至65歲,方抵勞保老年給付按月領取門檻。若未達請領年齡欲提前申領,則扣趴減給(每提前一年減給4%,最多提前5年減給20%),鄉居生活簡樸,還有左鄰右舍互相照應,送菜送果花費不多,若身體健康的話,月退金足以支應日常所需。

   活到老也要學到老,運用所學繼續當志工回饋社會。退休後也能從事部分工時的勞務,賺得成就感,又不愁沒地方去,如此生活,豈不快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7990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