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創意.綠生活】可愛五指茄
2024/01/22 08:44:04瀏覽199|回應0|推薦12

 

   騎車閒晃時,在村莊邊緣的田裡發現可愛的五指茄,想起小學時,表哥曾給我一顆,我還以為是塑膠製品,與之爭論多時。時隔近半世紀,再見原產於中美洲的五指茄,忍不住停下來仔細觀察。

   五指茄是1967年由日本引入台灣,目前在本島僅有少量零星栽培,五指茄外,還有角茄、牛頭茄、牛角茄、五指葫蘆、牛角花、乳茄、五代同堂等許多別名,為茄科茄屬,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是番茄的親戚,株高約1至2公尺,莖、葉均被覆柔毛及扁刺。

  紫色星狀花有5個花瓣。果實為漿果,倒梨狀,長4.5~5.5公分,幼果淡綠色,成熟後呈金黃色,內面白色,基部有5個極似乳頭或手指頭凸起,又有「五子登科」之寓意,因外型討喜,故中國人常作年花使用,是高級的花材。

成熟果實耐於存放,經久不變色、不乾縮,適合擺飾觀賞。種子黑褐色,近圓形壓扁,直徑約0.3公分。全年均能開花,不過要提醒大家,五指茄果實有毒,不可食用。

113年1月21日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版可愛五指茄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552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8028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