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健康你我他】缺牙疏懶久未補 飽受顳顎關節痛
2023/04/01 10:05:28瀏覽3848|回應2|推薦21

 

   十多年前,曾因耳朵有悶塞感、臉頰灼熱、頭痛等問題求助耳鼻喉科,聽力檢查並無受損,醫師遂將食指放在我的雙耳前凹陷處,再讓我張合嘴巴,比較兩邊關節的疼痛差異,隨後告知是顳顎關節症候群,開了止痛藥,建議此後「吃軟不吃硬」,應避免張口過度,才能減輕相關症狀。

   醫師解釋「顳顎關節」連接下顎及顱底骨,執行複雜的轉動及滑動動作,讓我們可以張口活動、咀嚼、吞嚥及說話。推測我因牙齒咬合不正或經常咬緊牙根,導致顳顎關節功能異常,確切影響程度,須至牙科或顳顎關節科接受詳細檢查,方可得知。

   回想年少時,輕忽口腔衛生,總是等到牙痛到受不了,才積極尋求治療或拔除補植。沒想到因左側臼齒缺牙,一直沒空去補,吃東西慣用右邊咀嚼,囫圇吞棗造成腸胃不適、消化不良,說話及微笑時嘴巴歪歪的影響美觀。一時疏懶造成的嚴重後果,真教人後悔莫及。

   近幾年,飽受一再復發的顳顎關節疼痛所苦,下巴後縮,不得不到醫學中心訂製咬合板,晚上戴著睡覺,以提高咬合高度,放鬆咀嚼肌,維護牙齒和顳顎關節軟骨的健康。為了避免發病,嚼魷魚絲和嗑瓜子等樂趣,也全都拒之門外。

   為了保護僅存的真牙,除了飯後清潔外,還定期上牙科檢查及洗牙,只希望能遠離缺牙帶來的傷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7876070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2 11:50
身體要保養

牙齒ㄧ樣 也要好好保養

有好的牙齒,才能有健康的身體,

因爲靠牙齒 吃東西.😊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23-04-03 11:19 回覆:
謝謝您!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2 11:31
我也是如此,但沒有去治療,只是常覺得下巴要掉下來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23-04-03 11:23 回覆:
要盡早去治療才好,俗語說「放酒會香,放病會重」,就是勸人小病就要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