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鼓動人心】不畏逆境的洛神花
2023/01/05 09:06:33瀏覽2069|回應0|推薦16

   

   晨走運動時,在堤防邊發現野生洛神花,紅豔的果萼引人垂涎。雙手撥開層層亂草摘得十來顆,回家煮茶飲用,餘下成熟的黑色種籽則全數撒在花盆裡,預備發芽後移植到後院。

   無奈有心栽花花不發,盆子裡唯一發芽的小苗,僅有兩片葉子就拒絕長大。倒是牆角下探出頭那株,伸出小手般的掌狀綠葉急速生長。開花時,最底部之莖幹約有我的手臂粗。或許植物也有危機意識,在沒有泥土的惡劣環境下,根系鑽進水泥隙縫,牢牢緊握裸露的砂石,像個攀岩勇士。

   每根枝條皆有許多腋生花苞,十月初起輪番綻放,中心紫紅、花瓣淡黃,每朵花開僅短短半日,中午隨即萎凋,授粉後花萼變為厚肉質,待種子飽滿、花萼厚實就可採收。

   在沒有施肥的情況下,二百多顆果實如吹氣球般日漸鼓脹,幾乎將整株洛神花壓垮,我用繩子勒住主莖支撐,待下方葉子逐漸變黃後,再分批摘取。摘好後,先用鹽水浸泡二十分鐘,徒手或以工具將子實與果萼分離後,手持牙刷仔細刷洗乾淨,這是最費時費工的步驟。

   彈珠大小的子實略以刀背拍破,鍋內加約一半子實體積的水,煮出稠稠的膠質後,撈除殘渣,再將果萼分批倒進來小火熬煮至軟爛。可依個人喜好,加糖或冰糖,期間須不停攪拌,直到湯汁濃縮,再進行熱充填,也就是果醬保持在微滾的狀態下,舀入預先蒸煮滅菌乾燥的玻璃瓶,旋緊瓶蓋後倒置一段時間,利用餘熱將容器內及瓶蓋內之微生物殺死。

   除了果醬,我還把花萼滾水燙約五至十秒,撈起過冰開水冷卻後,以一層糖、一層萼片的方式,充填到殺菌過的玻璃罐內,放進冰箱冷藏,等糖充分溶解,酸甜可口的蜜餞就大功告成了。

   首次試做成果分享親友之餘,更不忘宣揚洛神花在惡劣環境成長茁壯的故事,品嘗它那讓人感動的旺盛生命力,也鼓舞著疫情衝擊下,受到種種限制與不便的我們。刻意在枝幹上留下一些果實,採種保存等待來年播撒,期待年年都有好收成。

112年1月5日人間福報家庭版【鼓動人心】不畏逆境的洛神花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2558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7803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