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我見我思】 勇敢求助別擔心
2022/11/03 11:38:17瀏覽3399|回應0|推薦31

   

   雖著長褲,卻遮不住取代右腳的義肢,皮鞋上露出一小截金屬,與左腿的粗細相去甚遠,感覺難以支撐一半的體重,無怪乎他步伐不穩,好似走在顛簸的路上。

   黝黑臉孔上有著經常咬緊牙根所刻劃出的堅毅線條,卡其色工作服肩膀與腹部的髒汙,在在說明五十多歲的他是如何賣力工作。或許是因為身體上的缺陷,讓他更須使盡全力,苦苦維護男人的自尊。

   我請他稍等,轉身要求同事支援時,他竟一聲不吭地扛起五十公斤的水泥袋放在機車後座,一句「不用了,好歹我也是個男人」,字字擲地有聲,令我驚愕。趕過來的同事也一臉無措,我們面面相覷,尷尬得不知該讚許或責怪。常有客人愛開玩笑,藉故要瘦巴巴的我一起幫忙抬,像這樣執意要自己搬的,實屬罕見。

   常來店裡的年邁泥作師傅,大多有膝關節的相關痼疾,不單是工作型態需要久站、蹲跪,還有長年負重落下的病根。男子的逞強行為,無異於加重僅存左腳的負擔,真是太辛苦了。我不由得擔心,萬一他撐不住受傷了,無法工作影響家庭生計,又該何是好?

   我自己也是內向、臉皮薄之人,害怕開口求助會惹人討厭,常常硬著頭皮搬重物,結果有回閃了腰,還得花費大筆金錢與時間來復健。因為不敢求助而吃了大虧,想起來真是不值得。

  前陣子在書裡讀到「分享自己的弱點所在和沒有安全感的事物,就是與人產生真正連結最快的方法」,懂得適時接受幫助,才能在別人有需要時,將心比心助人。

   許多心理學實驗都證實了「助人為快樂之本」,有能力的人,不吝伸出援手,即便只是讓座或帶路等簡單小事,都能夠增加自身的幸福感。請勇敢求助吧,在有任何需要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7737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