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
2013/08/25 06:59:00瀏覽249|回應0|推薦3

今年真的很不一樣。我指在台灣出現了很多問題(大部分和經濟有關)而隨後造成許多大小規模的公民運動。其實我也希望有順遂平和的生活,但是總是有各種問題產生。政府雖說要改革,但是他們的方式總是不令人滿意安心,而是造成更多的抗議聲浪。

這讓我想起以前所學過的一門通識課程──學習型組織,簡單地說,就是組織透過五種方式讓組織及其成員能在變動的環境中持續其創新的能力。

我想抗議的產生代表了舊的處理方式已經無法回應新時空的需求。就像洪仲丘案讓兩個國防部長下台,甚至中止了軍檢制度。

台灣還有許多問題正在進行,這表示政府習慣的回應模式不能解決現在的人民需求。在政府這種大的舊型組織想出新方式來回應人民需求之前,自然不能避免人民的各種活動──因為政府還沒有創新的能力來處理變動的環境,尤其是人民對議題的了解,已經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掌握在各層級的特定人士手中,而是透過網路快速連結。

當然,如果還是用威權主義的舊模式來箝制意見,那就會像一味築起防波堤而抵檔不了漲潮(時空改變)加上颱風(特定事件)所帶來的潰堤了。

看守台灣協會」提供了線上資源,讓台灣能搭上世界許多公共議題的討論。上面這部片子就是一部份。我想,除了在學校的課堂和圖書館能學得知識以外,現在更多的學習方式是透過網路資訊的分享來自主學習。

當然,獨立的思考在這樣的環境中就變得很重要了;尤其許多事件有所謂的「懶人包」,需要讀者以自己不同的價值觀去檢視事件本身,而不是單單相信別人所提供的資訊,要對自己的想法負責。

對了,在學習型組織中,彼得‧聖吉提出了五項組織學習的方法,包括:

1. 自我超越(Personal Mastery);
2. 改善心智模式(Improving Mental Models);
3. 建立共同願景(Building Shared Vision);
4. 團隊學習(Teaming Learning);以及
5. 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

政府也是一種組織,應該也有學習的能力;只是要如何讓每個人(不論是政府成員或是人民)都朝良性循環的方向走,或許需要更多的覺醒;什麼叫做覺醒呢?就是學著去看各種不同的價值觀及立場,找出真正與自己內心唱和的聲音,用自己的方式做選擇──這是我的定義。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qgmkadh&aid=821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