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的角度 真相就不同
2021/12/30 02:47:27瀏覽994|回應1|推薦7

“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 這典故出自竹林七賢的嵇康。

這個典故自己印象很深。所以對 what 引導的名詞子句, 不論是當主詞或受詞都会有一種會心的微笑。紅塵情事熙熙壤壤有太多的時候不能明言直白,這個時候, 就中文來說, 嵇康這個典故就派上用場, 而英文, 就是 what 引導的名詞子句出現的場合了。

在医學院上課的時候, 我這麼一說, 就把學生的興趣引起來了, 唬的台下涉世未深的大學生一楞一楞的, 瞪著大眼睛, 豎起耳朵。那時候的自己倒不像是誤人子弟的冬烘先生, 倒像極了手持醒木折扇, 在茶樓的說書人: 「说到这一轮明月 恰逢六月飞雪 霜打桃花 花落长安 月如霜 这进京赶考的白面书生 正是遇到了那深山入世修行的小狐仙 那…」

直白 隱晦的中間是恰到好處: 施朱则太赤 傅粉则太白。在文學的表現技巧而言, 這種手法屢見不鮮, 用通俗的說法就是: 結局如何, 留給讀者自己去天馬行空想像。 政治上這種例子太多了。

腦子一根筋的太太, 好幾個月前, 神密兮兮一板一眼正正經經的對我說:「德國某家銀行 配合 習近平 海外洗錢 炒1500 個員工」

自己好氣又好笑的回应: 如果你是習某人, 貪污洗錢事, 你是不是希望愈少人知道愈好? 最好只有你及瑞士銀行董事長二人知道而已, 怎麼会炒做到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為什麼有些巨賈大亨会買下主流媒體? 控制媒體? 因為他們都有特定的目的, 他們所提供的資料是篩選過的 編輯過的, 甚至顛倒黑白, 用來餵養普羅大衆的。綠媒體為綠媒體服務, 藍媒體為藍媒體服務;在美國, 共和黨媒體為共和黨服務, 民主黨媒體為民主黨服務。兩岸之間, 大陸媒體為大陸服務, 台灣媒體為台灣服務。 經常聽某特定媒體的結果是被同化 被誤導。

被同化好嗎?弊端明顯: 因而看不清楚狀況, 也就無法預測, 無法做到避凶。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每個人都知道, 問題就在於預判的能力。

人性如此, 党性如此, 國性亦如此。舉了一個例子給太太思考:

重点在: 誰有這個能力去把這最機密的隱私挖出來, 而且是一次沒下文後, 又再次曝光, 而且曝光的單位是國際刑警組織。

引曝者: 要有能力曝光一個國家總統的貪污洗錢, 也只有另一個更強更大的政府了, 而且它的情報能力得能遍及全球。

於是下面的推論更有了依據。

時間点: 陳某人在台獨上做的文章, 已經超出老美的可控範圍, 朝向未知領域走去了。所以老美就有了一個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

引曝点: 洗錢 海角七億

邏輯修為在分析事情上, 是極為重要的能力。

至於, 為什麼要操做台獨, 又是另個大問題了: 人性在這里又是個很好的例子: 吸引選票。

吸引選票和民主体製的弊病, 又是個隨著資本大鳄的出現, 而引發的大課題。

今天的世界是個全新的世界。網路改變了一切, 惟一不变的是人性。面對排山倒海的資訊, 如何才能具備看透 看穿 具篩選能力, 才是課題。

另外一個深層的問題是: 什麼是真理? 什麼是真相? 不同的角度, 真相就不同了。 真理在大炮的射程范围内。歷史可以很清楚的告訴我們: 真理真相的解釋權,永遠操在戰勝國拳頭大者身上。

弄清楚這原委後,什麼是真相反而不重要了。重點是去理解拳頭大者的思維,說的更直白些: 就是理解人性。

我語重心長的向太太說了這麼多, 其實也是因為無法再保護太太多久了!

自己彷彿是一列正高速衝向終点的夜行最後一班列車, 車到站了, 一切就停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171048438

 回應文章

路人乙
2021/12/31 00:04
文末兩句, 我心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