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教改越改孩子越痛苦!(台灣現在的教育只會逼死更多的孩子,逼瘋更多的家長!)
2010/05/12 22:49:35瀏覽2226|回應3|推薦16

台灣的教改越改讓孩子越痛苦,那些高學歷的學者專家以他們聰明過人的腦袋在想教改,想出來的教改方法是要全國90%本該快樂學習的孩子,去走那些10%天生就是會讀書的特優孩子超齡超難度的路線,要所有的孩子都去學天才兒童班的教材,最終犧牲90%的孩子快樂童年,換取超越世界各國數學競賽的高手學生。立法諸公們把國立編譯館打入冷宮,創造了一綱多本讓孩子有更多讀不完的書及摸不著邊的學習範疇.......。只是肥了幾家大出版社...。


多元入學的教改方案只是讓孩子要補習的範圍變多變大了,連體育都要補習,沒學樂器沒上才藝班的孩子就沒有競爭優勢了。這讓那些窮人家的孩子已經越來越難靠努力讀書,大學聯考一次就搞定,考得好就可以熬出頭。這些現在都變得越來越難了。

那些教育學者專家讓國文變得比英文還難學,連國文都要學文法,那些本是中文系國學專家要懂的深奧知識卻拿來為難孩子們.......。數學難到連我這位大學數學系的老爸都要抓破頭才解得出來!是誰出的餿主意,真該公諸於世,這些人比政客還可惡,這對社會對家庭對孩子的傷害更深更可怕!

先前的建構式數學的草率決策已經苦了多少的孩子及家長,最後只是宣佈推動失敗然後再恢復舊的十進位法。這樣的決策錯誤卻沒人需要負責任,這可比美國牛肉進口的決策影響更深遠,卻不見立法諸公的究責的質詢。


本來一次大學聯考的痛苦變成多次的基測痛苦考試‧出題者以考倒孩子為榮,而不是建立孩子的學習興趣及確認「基本學力」,完全在打擊孩子的學習意願及信心!每次基測題目出的方向沒人能評斷好壞,卻導引出新的補教界大改猜題方向,又要孩子除了一綱多本的書都要讀,還要熟知新聞時勢,生活常識,這樣的方向感覺都對,但孩子還有更多的快樂要追尋,而不是每天晚上累得半死的雙親在陪著孩子與老師出的功課奮戰,現在的孩子要能準點在晚上十點前睡覺真的是奢侈呀!那家長就更可憐了,誰敢再生孩子虐待自己呀!不單是學費及補教的成本,那種體力腦力的折磨更是可怕呀?

我同意要重視各族群的文化,但絕對不是要孩子去學習多種族群的語言,目前台灣所走的「本土化」只會讓孩子在未來地球村的「世界競爭力」越來越弱!或許我們可以在學校用社團的方式推動地區文化,但絕不是為了擺平政治利益討好所有族群要孩子學習一堆族群語言?


如果你認同,我建議教育應該回歸到單純的世界,還是一綱一本,對於專業高深的專業知識還是到大學中的專業科系中再去深造,別再為難孩子了,把孩子的童年還給他們吧?孩子需要的是閱讀能力思考能力以及創意能力,而不是解題的考試能力,有很多的知識或常識是靠生活中的體認學習,而不是這個也要強制那個也要強制學習,如果真要學,法律知識也很重要!天文知識也很重要!社會大學知識也很重要!人際關係溝通技巧都很重要!兩性的互動更重要!學不完的........!不能什麼都放進正規教育中!請不要把我們以前高中學的要我孩子初中就學習!那是很痛苦的事啊!

現代的教育反而不再強調生活與倫理、公民道德、禮義廉恥、忠孝仁義、信義和平以及青年守則,已經完全在台灣的社會中逐漸消失,讓台灣變成一個充滿政治語言、族羣對立、凡事暴力相向,子不孝弟不恭的變型社會,兒時的敦親睦鄰社會祥和已經變得越來越遙遠,或許偶而有像愛心菜販陳樹菊的感人事蹟,但令人悲憤難過的事件更多,這些都要從教育的根本著手呀!不要教改越改越痛苦!社會道德意識越來越差...........

現代的父母親幾乎都是雙薪家庭,這樣才養得起家,我同意家長應該多跟孩子互動,但不是靠聯絡簿及叮不完的家庭作業及突然要求家長準備的千奇百怪的物品,或是根本就是要家長拖著疲憊的身軀為孩子做勞作!別用資優兒及優良家庭的標準要求全國的家長都要這樣做!別忘了全國五百多萬個家庭絕大部份都是普通辛苦的小老百姓的家庭!

我現在跟太太有了共識,只要孩子的功課不要差到不及格就好,但要求孩子把英文會話及閱讀寫作學好,並積極培養生活創意以及人格的正常發展就好,台灣現在的教育只會逼死更多的孩子,逼瘋更多的家長!而創造這些累死人的教改專家學者們真該向全國家長孩子道歉賠不是,不是嗎?

你如果認同我的觀點就請上來支持一下喔!

本文作者:太陽國際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陳振平老師 2010.05.12

www.e-km.net  (陳老師知識網站)  www.sun-gogo.com (六月開站)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chen01&aid=40273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應追求快樂,而不是競爭
2010/06/03 21:39
在眷村成長的朋友裡,我的學歷和經歷算是豐富的,英文不算是很好,但普遍性文章都看得懂,可是朋友聚在一起,有修車的,薪水比我高出一、二倍,老婆就幫老公做些帳,小孩就順便帶著。有在郵局賣紅豆餅的,不懂股票,不懂投資,六、七百萬的透天厝買了好幾棟當理財。有個高中學歷,吃檳榔講大聲話,高中畢業就到一家日商大工廠做操作員,到三十歲十幾年的資歷,也有五、六萬以上薪水。他們生活很單純,回到家看顧父母,老婆小孩大手牽小手散步公園。

是誰要他們與人競爭?跟什麼人競爭?看到其它對話「我對我女兒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聽說寫英文要達與老外能溝通的水平就行,其它就按自己所訂目標認真執行,我只輔導大方向教正確觀念」,目標的傳達是誰,說是兒女的目標,還不是父母的目標。為何一定要在台灣教育徹底讓學生競爭英文,我講句實話:不會英文的人,送到國外二年,就可以達到此一標準。台灣人就是這樣,不敢讓兒女玩得痛快,全因掛在臉皮上的面子。至少我的時代是拚命的玩,偷地瓜,水霸玩水,玩囝仔標…。

我的父母對我們小孩只有一個標準,就是「好好做人」。如果我有子女,我只會比我父母多加一件事,「好好做人」、「追求快樂人生」。我不想我的孩子會英文到鴻海上班。我公司裏的研發說:忙碌的工作,連對父母也感到陌生了。這是他們父母培養到國外讀書,回來工作,然後用一句「陌生」來對待父母,不可悲嘛!
陳老師 ( 陳振平 )(jpchen01) 於 2010-06-08 14:48 回覆:

謝謝你對我教改博客的回應!

你說的真好

我大學是重考第二年吊車尾到東吳大學數學系

雖然因為走企管講師路線後來很認真的又去念了一個MBA及EMBA還拿了一些證照

但我從小在花蓮鄉下長大了

我有豐富的童年及快樂的成長過程

我的孩子才念國中

念的數學真難

我可是念數學系的喔

現在生活上只用得到加減成除最多多一個機率的蓋念

物理話學是有一些生活常識

但太多都是要培養科學家或專業人才才需要的內容

加上一綱多本真難念呀

我記得我國中考試要考低於八十都很難

只要課本的讀一讀老師的作業練習一下就可以了

不粗心要考九十分以上太簡單了

現在孩子要考八十真的很難

而且現在的老師家庭作業出一堆

孩子每天要花好多時間謝功課

要家教要補習

在我那個年代沒這玩意兒

現在的年輕老師不再有愛心及耐心

他們也把教書當作上下班的工作

當然好老師也有

但真沒以前多了

我無力改變台灣教改在李遠哲博士這種天才及一堆會讀書的專家們的努力下的結果

我只想呼籲有認同感的家長出來告訴這群天才

把快樂的童年還給孩子吧

我跟我太太的共識也是孩子不學壞懂得做人的道理

英語一定要又一定水平才能到世界與別人競爭

別管政治的黑色語言

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也是台灣人

中國人是中華民族的統稱我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

對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新加坡也是以華人為主的獨立國家

將來一定要走出台灣走進世界舞台

最終每一個人都要成家立業

就像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所寫的

現在的教育只教你將來要成為一位員工或是繼續念書走研究路線

基本上除了職校外很少教你社會需要用到的知識

我只想在生活上多告訴孩子真實社會需要的競爭力

這個社會最終還是現實的

當你有錢有勢了

誰管你念書的時候功課怎麼樣

當然有文化或許不會粗俗

但最終還是要能養活自己養活家人

因為我們不可能保護他們一輩子

孩子大了也管不了了

陳老師於台北

2010.06.08


陳老師 ( 陳振平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發關老師E-MAIL的回應
2010/05/13 11:01
陳老師
 
您所說極是,目前教育的狀況真是越來越糟糕.我對我女兒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聽說寫英文要達與老外能溝通的水平就行,其它就按自己所訂目標認真執行,我只輔導大方向教正確觀念,而不干預她如何做.要讓孩子決定自己的未來命運.
謝謝!
 
 
關 幃 云
2010.05.13

陳老師 ( 陳振平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發鄧教授E-MAIL回應的內容
2010/05/13 10:41
振平老師:

我們很久以前見過一次面 我是實踐大學的鄧蔭萍老師
由於我申請到美國的Fulbright學者獎助 所以現在在美國U.C. Berkeley擔任訪問學者 今年七月份就會返台了

看了您所寫的文章 我也很有感觸 今年我的兒子國中一年級 在台灣 我知道他每天功課多的不得了 幾乎每個周末都有14項作業
老師不希望學生運動 因為會使班級秩序不好管 班級中沒有補習的只有不到三人 所以老師上課時以經補習的孩子就搗蛋 沒有補習的孩子 (我兒子就是其中之一 就別想學了)  學期一開學就要趕緊買參考書 但是數學解題真的很複雜 沒錯 我先生是理科出身的碩士 也覺得題目要繞很多圈才能解完 我這文科出身的 要是解題 可能就不用睡覺了

孩子經常要我去教育部開會的時候跟教育部長反應 (很天真的想法)讀的國文 台灣地理 怎麼這麼無趣 這些都讓我這念教育的老媽 也不知應該是一起抱怨 還是....

聯考 從前的聯考 只要痛苦一次 但是怎麼在的國中中每一次考試的排名 就與三年後的聯考都有關(國一而以)  我在大學教書 現在台灣的大學不用考試 會寫名字就可以有學校念 (我寫得有一點誇張) 但是怎麼國中的壓力要大到 全家都戰戰兢兢
我是有些擔心 孩子還沒有爬到大學 人格會不會就已經不夠健全的 (當然我也還沒想出來 才藝 體育 都不怎麼樣的兒子 要怎麼能包裝的出來一本好的個人 portfolio )

對於我這個身經百戰有高等教育背景的媽媽來說 的確對於在強大功課壓力國中的兒子有很多的不捨 與無力感
我不知道對於其他愛孩子 但是離教育更遠的家長們 會不會焦慮感比我還大

先寫到這  再談

鄧蔭萍上
201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