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訓練自己台風及表達能力簡潔、風趣及吸引人?
2008/06/02 08:28:17瀏覽10010|回應1|推薦22
       要成為一位專業的舞台型講師有幾個思路提供給你,但我所認識的一些名講師其實成長過程並不一樣。不過「學習的過程」有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欣賞期」:
        你要學著去欣賞每一位成名講師的台風,不要去挑毛病,挑毛病是學不到東西的,你要去欣賞成名老師的肢體語言、語氣語調及用字遣詞之表情達義的技巧,以及一位成功講師擅用的解說技巧及實用的講解案例或小故事的內容重點,及陳述的技巧。你在這個過程中聽越多看越多欣賞的重點越多你的收獲就會越多。
第二階段就是「模仿」:
       當你欣賞的點越多,你就會耳濡目染開始想模仿或開始受到影響。你會開始引用片段的內容或相同的表達技巧或敘述方式,甚至開始複製一個單元或是一套課程的內容以及講授技巧。當累積的量夠大你就會越來越順手,很自然的就可以即興的來一段,比如一個激勵的小故事或是一段精彩片段!
第三階段就是「自創」:
       真所謂的演而優則導,當欣賞模仿的單元越多,你就可以很順手很自然的重新排列組合,加上自己的一些經驗體會,慢慢的你就會把自己的體會知識體認逐步放大到你的演講或課程中,最終你就會有自己的自創風格及內容重點了!就像很多的歌唱比賽一樣,參賽者初期要能去欣賞所有歌手明星的特色及演唱方式並開始模仿,並慢慢去體會自己擅長或是較能詮釋的歌路,累積到一定的量及自己的體會,當然有專家的點評指引會更佳!慢慢你就會走出自己的歌路及找到自己的風格特質了!
       陳老師在出道初期在多家企業是做內部講師,我就會去欣賞一些受歡迎主管講課的風範,到開始對外接課或演講機會時更會花錢去聽名師的課程或買錄音帶錄影帶來看來聽,甚至將錄音帶中名師所講得內容每一個字寫下來,開始背頌,並自創機會來演示一遍!我大約複製了一百二十套演講單元共三百六十小時的課程內容,這樣的努力大約經過三年後,我開始從工作中的體會或是書中的單元重點截錄更多重點取修訂新的內容!大約在三年的時間我開始花錢上有證照的系統套裝的國際課程,並取得美國管理學會AMA及美國心理諮詢LIFO的講師認證,同時也開始陸續接了一些朋友公司的顧問及分齡文化、名門淑女、台灣電波、龍巖建設、長榮航空等企業的顧問案並用培訓的方式達成顧問診斷後的目標落實。因為這些企業的員工及主管會流動,但不一定會以顧問案的模式呈現而是想上曾經幫他們上過的一些課程單元,就這樣我進入了培訓講師的行業!
        近二十年的輔導講課的經驗將自己推向了多家顧問公司的首席顧問!
陳老師  2008.6.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chen01&aid=1922247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之至
2008/06/02 19:40

美國管理學會AMA及美國心理諮詢LIFO的講師認證!

真是用心就有收穫。


陳老師 ( 陳振平 )(jpchen01) 於 2008-06-02 20:45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

這是一個知識網站的會員指定我這個專家要回答的問題

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我把我賺的錢大部份投資在我自己身上

學習!學習!再學習!

我的專常課程包括

管理、銷售、團隊建設、服務營銷、幼教、心理諮詢及國際金融

這些都是我一年一年學習來的

現在靠知識賺錢

可以較輕鬆的賺回我以前投資在我自己身上的錢

陳老師 20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