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繪本《小知和小毛》
2010/06/06 19:50:35瀏覽357|回應1|推薦18
到了二年級,這一本《小知和小毛》可就特別了。

根據上課演講的經驗,很多人在創作繪本時,經常會受困於「繪本故事」,不知道故事該怎麼「編」出來,其實想要編出「王子公主」的故事,反而是比較困難的,因為跟我們的生活經驗相距太遠,反而是身邊周遭日常發生的事件,只要把它稍做想像、剪接、擴大、縮小、融合、改裝,通常就會有故事出來。

這次是兒子在某次洗澡時,一隻長腳蜘蛛把他嚇得吱吱叫,於是他就跟媽媽談到「蜘蛛絲,除了讓蜘蛛捕獵和居住外,還可以做一些什麼事呢?」

既然要畫蜘蛛絲,所以他自己決定要「用黑色的紙畫,這樣才能畫得出蜘蛛絲」,至於太陽、樹葉其他什麼的,怎麼辦,會不會弄得像在黑夜?「不管!反正重點是蜘蛛絲,其他的都不重要啦!」

創作者是神,他負責他作品的所有。

於是一個有著怪怪故事、怪怪圖、怪怪想法、怪怪結局的繪本便誕生了:

這一張連著的封面封底要說的是,它們也可以一併設計,連成一張跨頁。只是中間那一條加強結構強度的寬膠帶,自然又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太陽大喇喇地噴著火,小知跟他的好朋友小毛,都覺得快熱昏了。


「噗!」一個紅果子從上頭掉到小知做好的的網子裡,一擺一擺地搖晃著。它們兩個好奇地看著紅果子,覺得很好玩,它們彼此問:「耶,蜘蛛絲還可以做些什麼事呢?」
 

「嗯,應該可以拿來玩溜溜球、打陀螺。」
 

「還有,可以放風箏,來吧!我們來玩樹葉風箏的遊戲。」
 

小知和小毛兩個好朋友玩風箏,結果風愈吹愈大,把他們倆個都吹到天空中了!小毛感覺肚子餓,當場用環保刀叉吃起了樹葉。
 

結果,它們就掉下來了。結束。
結束?真的,作者說故事就是到這裡結束了,吃完了葉子,它們當然就掉下來。
好吧,當時我們覺得這樣的結束是有點OOXX,不過,試試就這樣做為故事的結束也無妨(後來看多了故事、看多了繪本,好像也沒什麼不好的)。
 
很多大人(小孩也是)是沒辦法接受:白天怎麼黑黑的、蜘蛛怎麼長得這模樣、故事怎麼會如此結束……,可是,我們家三人顯然都不怎麼介意,倒是覺得自己做得開心就好,在創作繪本時,取悅自己永遠比取悅別人來得重要。
 
這一次兒子在繪本創作上的「專斷」,更明顯了,所以他取得了非常的滿足與喜悅——我相信這是他後來願意並樂在其中繼續創作出幾十本繪本的最大原因。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10310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咦?
2010/06/06 22:00

老實說 我一點都沒發現為啥白天 背景卻是黑的的矛盾耶 >////<

可能是蜘蛛絲採用了白色 對比度很高 就沒去注意

又 或者是 你家背景本來就黑漆漆(笑)

明明也瞧見那表情豐富的太陽先生啦

是看到後來才想 對吼 怎麼沒想到?

不過 我不認為小知長得怪啊

只有認真去數牠有沒有八隻腳 ㄏㄏ

目光完全注意在圖畫裡

一看到小毛拿著刀子和鍋鏟(抱歉 一下子沒想到是叉子 畫面太小了點)

還覺得有點奇怪

看了下排說明 才知道是肚子餓了 吃起葉子來 極有創意呢

本來想應該是會怕得大哭大叫  因為旁邊小知都冒冷汗了說

一點都不覺得違和 這才是真正的童畫!!

孩子眼中所見的世界 大人模仿不來...

也是你們對待兒子有正面鼓勵的做法

才會讓他更樂於創作...讚吶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6-07 19:44 回覆:
我看你也很有童心。

說真的,小孩的分類很多,年紀大小對於認知有很大的差別。愈小的孩子,愈容易融入故事當中,解說者說是白天,就是白天,說是晚上就是晚上……,不他們並不是笨,反而是很有智慧,他們擅長快速融入一個虛擬的經驗中,不過,也相對地容易抽出。

像這樣的孩子很容易享受到每一個故事的奇特想像,但是對於現實認知敏感的孩子就有點卡卡的,他會不時地提出質疑:豬怎麼會長翅膀?狗怎麼會住在馬桶裡的?爸爸怎麼會變成一隻蚊子?太陽怎麼會變黑?

豈止是孩子,我們也是,一個流鼻涕的小孩編了個鬼扯的故事,拼命地講呀講,我們覺得他很煩,最後要他住嘴!然而JK羅琳編了個鬼扯的故事,講呀講的,大家自動住嘴,巴不得她能鬼扯得更多。

這十幾年,我享受了太多小孩子鬼扯的樂趣(不只是我兒子),真的深深以為大人們的不快樂是必然的,他們老是無意識地篩選著,或被別人篩選著去經驗一些所謂「精彩的故事」,老實說,那很耗費資源的,花錢、花時間、花精神或其他的什麼什麼。

一時之間,我很難說清楚,只希望所有的人都知道,世界上最美好的故事,就在自己的左口袋,而右口袋則是裝最精彩的故事。

你寫了一個又一個的小說,就是一例,真是……,反正我是寫不出那種厲害的東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