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繪本《毛毛蟲過河》
2010/06/04 18:11:46瀏覽525|回應1|推薦15

上一篇的《畫字》,是爸爸媽媽一時興起之作(其實當時連他的叔叔、叔叔的女朋友都參與著色畫的大工程),不過這一本《毛毛蟲過河》就是我兒子的處女作,小一時候的「創意寒假作業」。
 

幼稚園時他是畫了一張又一張、滿坑滿谷的塗鴉,但千萬不要誤認他有什麼畫畫天才,他會一直畫畫,是因為幼稚園的時候,老師就覺得他怪怪的,常常走路跌倒、走到一半突然停下不走(好像斷電一般),而且拿捏不好力量輕重、速度快慢,老師說應該要找一個他可以靜下來的興趣發展比較好。(後來才知道這叫「感覺統合失調」,還治療了好一陣子。)

我們選擇讓他畫畫,他媽媽的包包裡隨時都塞一疊白紙,十幾枝筆,隨時讓他可以在路邊椅子、公園、速食店坐下來就可以畫,然後爸爸媽媽負責饗以大量的讚美,總之怪頭鳥、五隻腳蛙等等都是羅浮宮等級的畫作,老實說,學校發回家的空白著色畫,他要不是塗不滿,就是塗超過,所以很早就放棄著色畫了,只會自己整天胡亂塗鴉。

有一天,他問去接他放學回家的媽媽:「毛毛蟲怎麼樣才能過河?」這是當時流行的一題腦筋急轉彎,他媽哪會知道,只好亂猜一通,回家後,他又問了爸爸一次,於是一家子又是你一言我一語地胡扯一堆,因為有很多答案,我覺得很有趣,就建議他畫下來。

那時已經接近放寒假了,所以乾脆用《畫字》的經驗,我們來做一本《毛毛蟲過河》的繪本吧!

當時,不要說手製繪本,連出版社出的繪本圖畫書,都算是新鮮東西。

反正,想做就做,管它那麼多幹嘛?何況,又不需要我畫,我只負責「組裝」這種「把幾張紙黏在一起」的工作,舉手之勞罷了——別忘了,我們可是有經驗的「老手」呀(雖然是唯一的一次經驗,可是自己覺得足以大聲說話了)。

好吧,廢話少說,上菜!請看看小一的孩子能做出什麼繪本來:
 

說真的,我覺得這隻毛毛蟲像是三顆丸子湊成的,兒子長大後自評:「河流對岸的花,很像是一支支的冰棒。」
 

這隻青蛙的角度、姿態,絕對不是一個普通的小一生畫得出來的,兒子也是「普通級」的,為什麼畫得出來?記得《畫字》提過的動物圖鑑嗎?對,他堅持要畫一隻「在跳的青蛙」,於是圖鑑就再度上場救援了,看起來他看圖照描的功夫頗有乃父之風。
 

這隻毛毛蟲要過河的意志很堅強啊。
 

忘了哪次演講,台下一個小朋友說:「多吃些豆子,噗~~~放個屁,就過去了。」
 

彩虹,在孩子的繪本中常常出現。
 

「有些事情是需要等待的」這種話當然是爸爸媽媽講的,當然要講一些道理,繪本故事快結束了,圖窮匕現!可是「有些事情是需要等待的」這句話,到了兒子上國中,上學快遲到了還賴床,媽媽催他,他在棉被裡回答:「麻~~~有些事情是需要等待的!」
 

於是,變成蝴蝶就搞定了。不要問我為什麼他把河流畫在那裡,我不知道,感覺上,孩子畫畫也像玩樂高,亂湊亂玩,可以有毫無章法的樂趣。
 

這繪本的年紀是有點大了。加上每次演講都要帶出場,讓人翻閱,於是很滄桑,只好用透明膠帶像木乃伊一樣保護起來(唉,又是錯誤的示範,年輕,真的很容易不懂事。)
 
接下來,是小二到小六的繪本,請聽下回分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0973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才小一呵
2010/06/06 00:07

就這麼有想法 意志很堅定

而且字寫得真端正呢

小燁的童年過得精采

住在畫裡 看遍世界的美麗

然後又畫出更棒的世界

還有那位幼稚園老師也挺用心 注意到了孩子的問題

一開始給愣住 毛毛蟲要怎麼過河?

這題目很熟悉的感覺 可當下還真想不出答案呢

小時候的課程 好像多半提到 小螞蟻過河(?)早忘了

很有啟發意義的故事....^_^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6-06 19:53 回覆:
是啊~~~
他的運氣一向都不錯,總是碰到很好的老師。
稍後,如果你能繼續收看,就知我所言不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