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繪本《畫字》
2010/06/02 13:12:21瀏覽589|回應3|推薦20


這是我家手繪本的「開基祖」,也是鎮山之寶,大約是在1991年左右完成的。那時我兒子大概兩歲左右,斗大的字認不得一個,實在有點讓人擔心啊,人家一千多年前的白居易在七個月大的貝比時代,便已識得「之、無」二字,若不奮起直追,怕是要一輩子去了了?

 
 
當時國內有出版社大手筆引進國外名家的「繪本叢書」,一套就是幾十本的,內容大大不同於當時的「華德迪斯奈--白雪公主」機哩挖拉,或台灣省政府出版的「精忠岳飛」批哩啪啦之類純色塊視覺或教忠教孝的「圖畫書」。
 
我跟太太都覺得「這種東西」太強大了,很好拿來「討」孩子(「討」:下會成癮的藥),我們的孩子正在學習的起跑點上,不揠苗助長、餵他吃一些類固醇是不行的。
 
當時和現在的客觀教育氛圍都一樣,沒把小孩弄死,誓不罷休……,哈,鬧一下,別介意。
 
說真的,其實我們的想法沒那麼主流,也沒那麼具有「前瞻性」,只是因為我跟太太都有經常閱讀的習慣,小孩自然對圖像、文字,都跟著好奇而想跟著認識這一些「線條圖案」——對小小孩來說,文字只是一個個的「線條圖案」。
 
所以我們決定買一些「識字的繪本」。當時的我們天真活潑又美麗,覺得只要下定花錢的決心,怎麼可能買不到一本讓孩子識字的繪本?
 
哈~~~真是夠了!當然沒有這種繪本。
 
可我跟太太偏偏都是死心眼的人,雖然覺得「沒有」是一件很奇怪的事,全世界的爸媽都期待有這樣的繪本才是啊,既然沒有是個事實,那我們決定讓這個世界有!我們的孩子應該要有一本認識字、而且好看、好玩的書。
 
問題來了,我跟太太都不是學美術的(連邊都摸不上),會畫什麼?能畫什麼?全無概念,而且更糟糕的是我們完全不知道一本書是怎麼做出來的,不過,我們再次確認:我們的確想做一本關於中國字的繪本給兒子。
 
「這沒什麼了不起的,應該很簡單的啦!」我跟太太吹牛,其實心裡想的是「靠!這裡頭沒有什麼是簡單的,能做到就太了不起了!」
 
我上書店去買了一本「卡通漫畫動物圖鑑」,自己不會畫,描一些兔子、小鳥、魚的技術應該是還可以的。我太太搬出她大學時代購置,嚇人的全套中文大辭典,開始找一些好玩的「字」,就來玩玩吧。
 
因為是「素人」,所以從來不會想太多(其實是想不到),隨便買了一疊四開圖畫紙,便開工了,也就一張張地畫了開來(後來才想到應該事先要擇日、沐浴、焚香、祭拜等等)。
 
三搞五搞的,居然愈來愈有樣子了,還真的讓我們畫完了!最後,要組合的時候,發現圖畫紙太軟、太薄了,兒子最近練的大力金剛指愈來愈有火侯,怕是一秒鐘便分屍了(那時還不流行「秒殺」這字眼),怎麼辦?
 
哈~~~聰明的我,決定在圖畫紙背對背黏貼的同時,加一張硬硬厚厚的灰卡紙夾在中間!於是,我們家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曠世巨作(也是唯一),登!登!登!登!橫空出世!(很久很久很久的後來,我們才知道用原稿作書是件很OOXX的事。)
 
上頭那一張是封面,很扯厚?有沒有覺得我們畫得不錯?請注意,再說一遍,我們是照卡通圖艦上的圖案一筆一筆描出來的。
 

這是第一個跨頁,亂寫一首小詩。(兩歲的小孩,知道什麼叫做「視野大」?才怪咧)而為什麼字會糊掉?因為這是「簽字筆」寫的,忘了在哪裡聽人家說畫好畫要用噴膠保護,興沖沖地買來噴膠,一噴,就成了這模樣——那美工用品店的老闆打死都不相信有人會拿噴膠去噴簽字筆寫出來的字。
 

我家是有收藏了不少貝殼,所以有這一張。
 

很強吧~~~我覺得我們把它當著色畫來玩了。
 

這是孩子的媽看了米勒「拾穗」後,有感而發……,我說她實在太濫情了,他才兩歲啊。
 

沒有一個小孩不喜歡毛毛蟲的。
 

老實說,雨傘很容易畫,這張畫得很志得意滿(哈!最高也就這種水準了)。
 

天啊,你相信「飛」是象形字嗎?簡直太美了、太有意境了。
 

因為這一張,後來我兒子上學教到「龜」字後,都用畫的方式去寫古龜字,而且還要理直氣壯地跟老師嚕半天。
 

晶是星的古字,亮晶晶、亮星星,很雅氣吧?
 

這是我改編的「十個太陽」,也是烏魯木齊地胡扯一通,反正小孩是很好騙得啦。。
 

封底:覺得自己太天才了,二十年前我就會用高樓的燈排字。

完(天啊,好累,我怎麼寫那麼多?)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408998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書出書
2010/06/04 12:27

好棒喔

一定要出版一定要~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6-04 18:19 回覆:
我還真喜歡你的讚美啊,你也好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波ㄦ棒的一本書
2010/06/03 23:00

要不要考慮投稿啊

真的很適合幼兒學習呢

不過

瞳是從頭笑到尾

眼睛都給美美的畫兒 和順口溜似的小詩給吸引

完全沒去看字的演化(羞) ㄎㄎㄎ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6-04 18:18 回覆:
謝謝啦~~~
開心就好,這些字拿來跟孩子玩,確實是很好玩的。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有趣了
2010/06/03 18:06
是一本可以從2歲用到80歲的教科書呢!
捲嫂是中文系的厚?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10-06-03 21:38 回覆:
哈哈哈~~野人獻曝,自得其樂罷了,太感謝你的讚聲了。

捲嫂是不是中文系的?說對也對,說不對,也不對。

她是國文系的,當年國內就只有一所大學把中文系叫「國文系」,現在的行情我倒不清楚----抱歉,已經很久沒念大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