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日閒情
2010/06/02 17:12:49瀏覽656|回應4|推薦25

逢週末假日,我家兩口就搭公車到某一定點,然後沿路徒步發掘這座老城市。廣州給人的印象普遍不佳,不過親近她、包容她,倒也慢慢品出點味道了。

廣州石室聖心大教堂建於十九世紀,位於一德路。週末有很多旅居廣州的外籍人士來做禮拜,我們也常經過,卻是為了到一德路買零食乾貨。

中山醫科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前身是由美國傳教士於1835年創辦的博濟醫院,座落於珠江畔

這幢建築已經相當老舊了,可是她的大門處有三層樓高的拱形柱挑起,連接著長排的廊屋,大氣。

舊城區隨意一瞥,還有這樣小小的典雅樓閣

根據維基百科,天字碼頭在清代已經設立,是目前廣州使用歷史最久的碼頭,1839年林則徐到廣東禁煙在此上岸, 國父也曾在此坐船逃往香港。現除了用於渡江外,最大的用途是用於旅遊觀光,珠江夜遊的船隻多在這裡啟航。

廣州市裏的中小學校都很小巧,幾棟校舍圍著水泥地就成一學校,咱們台北市的學校算是很不錯了。我只是覺得他們讀書競爭激烈,空間又小,難怪個個都很能力爭向上

這一區有些民國初年由華僑回鄉蓋的老房子,現值都要RMB五、六百萬

這些房子是廣州市區稀有的老別墅

相對於孤寂的老別墅,這幢民居多熱鬧

越秀公園內的五羊石像。

傳說二千多年前周夷王時,廣州這地方,海天茫茫,遍地荒蕪,人們辛勞終日難得溫飽。一天,天空仙樂繚繞,有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騎著口含六束穀穗的五隻羊飛臨廣州,把穀穗留給廣州人,並祝願這裡年年五穀豐登永無饑荒,然後駕雲騰空而去,羊化為石。從此,廣州成了富饒的地方,這動人的傳說世代相傳,廣州也因此得名“羊城”、“穗城”。五羊石像也成為廣州城市標誌之一。

廣州起義對本地人來說是國共內戰的戰鬥史,在中國境內到處都有起義紀念地跟烈士。廣州市內就有黃花崗公園是紀念台灣人比較熟悉的七十二烈士--青年節的由來,以及烈士陵園是紀念共軍與國民黨軍隊戰死的烈士。

民國三十八年先父經廣州到海南島登艦赴台,廣州是他最後離開的大陸土地;2001年他再次回到廣州欲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司機師傅不知所云,反正聽到「烈士」二字,話不多說就開到烈士陵園,我爸進去看半天,不對勁呀。

我笑「被打敗的國民黨給共產黨掃墓」。

走走逛逛最後還是要吃吃喝喝,就來幾樣點心吧

姜蔥牛百葉

牛腩珍珠腸粉

酸菜牛三星,就是牛的內臟、下水

蝦仁燒賣,燒賣用的肉塊是手切呈塊狀,現點現蒸,好吃

在廣州四處遊走的感覺越來越好,雖然人還是很多很雜,粵語還是很吵也不太聽得懂,但是我已經可以有喜歡這裡的感覺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ee91&aid=4090296

 回應文章

leslie
有趣
2010/06/21 21:21
閒晃最佳!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 兩個地方
2010/06/20 23:44

勝利賓館   盡是老樹,珠江賓館      被水包圍。

可以去住住看。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10-06-21 08:09 回覆:
我們的住處離珠江賓館很近;勝利賓館?下回去瞧瞧。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開眼界
2010/06/11 22:46

Dear 天各一方:

燕親王來看您 走過的痕跡跟心情

兩岸開放多年 我這昔日深居公務陋室的官僚人 還未踏上過

落伍了 早自知 卻仍未有個契機 讓我去瞧瞧 上海星巴克

借您的眼 讀您的文 多少開了知識 再找一天親眼前去瞧瞧

再次祝福您 幸福快樂富足年輕永續 隨想順心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10-06-15 00:07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生活在自己的土地才是最幸福的,旅居異地,仍屬無奈呀。


妳妹
大器
2010/06/05 13:48
那次廣州是2001年去的,爸媽和我去東莞看鞋廠,順道去了深圳和廣州瞧瞧。可是結果我們去的是烈士陵園嗎?我都沒印象了,哈。
天各一方(joylee91) 於 2010-06-06 14:32 回覆:
喔,是01年。
是爸當時回家後跟我講的,如今在廣州,更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