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茶情緣
2010/11/30 09:44:14瀏覽759|回應1|推薦15

     跟紅茶結緣於孩提時,很喜歡搭爸爸的野狼125去買紅茶,每次都用小手環抱爸爸肉肉的腰,然後將耳朵貼在爸爸的背上聽他說話的聲音,坐上機車前往魚池鄉中明村的「頂獅仔」紅茶廠(就是現在的日月老茶廠)買紅茶雖只有短短3分鐘的車程,可是我這個小跟班可是非跟不可的,當時的紅茶都是機器採的紅茶,用透明封口袋包成一公斤一公斤裝,員工都問你們要一公斤多少錢的紅茶,當時是以價格來決定買的茶,而不是分紅茶的品種,很喜歡製茶廠內所散發的紅茶香氣,每次回到家就看媽媽用一個大茶壺在煮開水,我總是很期待的在旁邊探頭探腦,一直看壼裡的水是不是冒泡泡了,每次水滾時,我總央求媽媽讓我放茶葉,我總很開心的用小手抓起一大把茶葉往壼裡灑,媽媽隨即蓋上壼蓋,等過了一會整個廚房就散發淡淡的紅茶香,因當時鄉下還很少人家用馬克杯,所以我總拿起碗在碗放些糖再請媽媽幫我倒些紅茶到碗裡,很快就有好喝的紅茶可喝了。

    童年就由紅茶、火金姑、蝌蚪、小甜甜、黃俊雄布袋戲……等串起美好、甜美的回憶,國中畢業後離家讀書後童年的記憶愈來愈模糊,大學畢業後經考試分發到日月潭,生活圈再度跟日月潭連結,在推廣日月潭及大埔里地區旅遊的過程,讓我以不用的角度及感受重新認識我記憶中的家鄉,每當凝視日月潭時內心都有深深的感動,能在自己的家鄉服務,每天看著日月潭的千變萬化的風貌,覺得自己何其有幸能每天欣賞日月潭的美且能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將日月潭介紹給世人,九二一地震後日月潭跟很多災區一樣蕭條且沈寂,在日月潭國家風就區管理處成立後我負起了振興觀光及當地產業的重責大任,加班及假日上班成了家常便飯,在花燈船、自行車環湖、燈會、湖畔音樂會、中秋晚會、泳渡日月潭、日月潭風味餐、住宿免費遊湖……等活動及周邊環境、步道的努力下,遊客漸漸回籠,地方上餐飲旅宿業者也逐漸展歡顏,現在日月潭假日及非假日人潮不斷,國人及陸客都喜歡到日月潭享受悠閒的假期,日月潭成為國際旅遊及悠閒度假的代名詞。

    以往的紅茶都是機器採摘,這幾年則在茶葉改良場及鄉公所的努力下展現不同的風貌,少部份紅茶廠還維持部份機器採摘的紅茶外,現在幾乎都是手工採摘一心二葉,以前的茶不講究茶形且都泡大壼茶,現在則是製成條茶,茶的種類有阿薩姆、台灣原生種山茶、台茶十八號等可以滿足不同愛好者,且為了觀賞茶泡開的茶色及茶葉開展的姿態,很多人現在都用透明玻璃壼、透明茶海再配上寬口白磁杯,如果是西式風格則是整組精緻的下午茶磁壼、磁杯、磁盤再搭上手工餅乾,就能優雅的喝杯下午茶了,很開心有愈來愈多人認識魚池鄉的紅茶,而且現在農民多採自然農法、有機栽培,將兒時記憶中的紅茶提昇到國際級的水平,每天啜飲二哥種的紅茶時,彷彿自己又成為那個充滿歡喜心的小女孩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joywang36&aid=4649879

 回應文章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12/11 14:17
我買過你們家的茶,挺好。

一點建議:常常唱些好歌給茶樹聽。

我家茶都聽音樂的,哈哈

好的理念值得堅持
柏盛-安心好茶(joyjoywang36) 於 2011-12-13 13:17 回覆:
       感謝您的建議、鼓勵、肯定及到訪,歡迎您有空到日月潭請您喝杯自家栽種的台灣原生種山茶,祝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