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爾生的家
2005/10/19 15:21:58瀏覽6101|回應0|推薦13

第一次去尼爾生家是在送菲爾去機場後回家的路上。

菲爾進了機場﹐車才掉頭離開﹐尼爾生說﹕太太﹐我家離這兒很近﹐您要不要來看看﹖不會佔您太多時間的。我心想反正時間還早﹐也沒事﹐於是欣然答應。尼爾生先預告﹕我家只有一個停車位這麼大﹐不過是自己買的﹐言語之間頗為驕傲。

尼爾生有足夠的理由感到驕傲。憑著他一個人開車養活一家四口﹐除了送兩個孩子上中學﹐晚上另外付錢送他們上課後輔導﹐還可以在一半以上人口住在貧民窟的孟買郊區買房子﹐的確十分不容易。

在路上尼爾生先打電話告訴他的太太﹐老闆娘要來了﹐然後照例不停介紹沿途的建築。尼爾生對孟買的建築十分有興趣﹐喜歡在開車途中對路旁建築物的歷史如數家珍。他的家離南孟買商業區大約一個多小時車程﹐由於遠離商業區﹐綠樹和山丘也比較多﹐雖然還是避免不了孟買的塵土﹐但是相較於南孟買擁擠不堪﹐髒亂無比的市容﹐倒是令人有一點心曠神怡的感覺。

靠近他家時﹐尼爾生有點語無倫次地興奮起來。

太太﹐這個騎腳踏車的是我表哥﹐他在印刷廠上班﹐專門印名片。接著他按了兩下喇叭﹐表哥回過頭來﹐尼爾生搖下車窗﹐用印度話很快地介紹我﹐表哥連忙舉起右手向我致意。我想閑聊幾句卻無計可施﹕我唯一懂得印度話是“夠了”﹐在菜市場買菜時很有用﹐因為菜販老是想多一點給我。

再經過一個賣香料的小舖子﹐尼爾生指著坐在門外的老人﹕太太﹐那是我叔叔﹐他每天來這家店和老闆聊天。我們在店門口停了下來﹐和叔叔握了手之後繼續上路。太太﹐我的教堂很近﹐要不要看看﹖我高興地答應了﹕我不僅僅要認識尼爾生的遠親近鄰﹐還要認識他的教友﹗

在教堂鐵門外尼爾生按了兩下喇叭﹐門房出來打開大門﹐我們下了車先和門房打招呼﹐接著進到住在教堂旁牧師的家﹐胖胖的牧師熱情親切的握著我的手﹕尼爾生是個很好的基督徒﹐每個星期天禮拜後總是留下來幫忙﹐我們是好朋友。在一旁的尼爾生不好意思地笑了﹐帶我進去參觀教堂。教堂內十分簡陋﹐我又被介紹給正在裡面禱告的幾個尼爾生的朋友。

離開教堂繼續往尼爾生的家前進﹐不久之後我們在一家雜貨鋪前停了下來。尼爾生說雜貨鋪老闆是他的朋友﹐車子停在這兒很安全。下車後路旁的人全圍了上來盯著我們﹐尼爾生搖頭晃腦向他認識的鄰居介紹我﹐他們一邊規律地左右搖晃著腦袋﹐一邊東摸摸西摸摸我們的車。在台北不足為奇的三菱汽車在尼爾生三輪車比比皆是的街坊﹐引起了一陣不小的騷動﹐因為他們的朋友尼爾生可以開這輛車﹗對街的小販因為無法過街來聽尼爾生解說﹐祇得在遠處竊竊私語。

我仿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上一回有外國人開著一輛進口汽車來到這個小村莊不曉得是多久以前的事了﹖

才轉進尼爾生家的巷口﹐一個十多歲的長髮女孩手裡拿著一瓶可樂已經站在那裡迎接我們﹐她是尼爾生的女兒史薇蒂。史薇蒂和尼爾生一樣落落大方﹐操著流利的英語和我打招呼﹐對我們謹守主僕禮儀的尼爾生似乎不在意他的女兒沒有稱呼我太太而是直呼我的名字﹕也許因為他知道他受教育的子女將來不會和他一樣是僕人吧。想到這裡﹐一陣莫名的快樂湧上心頭。

一路走向尼爾生的家只有短短幾十公尺﹐我們卻停了好幾回和尼爾生的鄰居打招呼﹐我漸漸感覺到我的拜訪對尼爾生而言是多麼重大的事。事後一位在國外住了許久的印度朋友告訴我﹐住在百坪豪宅的我願意跟著司機到他鴿子籠般大的房子去看一看﹐而他住的地區又是外國人根本不會到的地方﹐尼爾生肯定認為我十分看得起他﹐所以才會十分驕傲地四處向人介紹。如果你的司機給印度人工作﹐他們是不會要到他家坐坐的﹐我的朋友說。

進了尼爾生的家﹐真的是只有容得下一部車的車庫這麼大。樓下是客廳兼臥房﹐有一張單人床﹐一臺尼爾生前德國老闆離開時留下的舊冰箱﹐一張小桌子﹐一架尼爾生太太偶爾給人修改衣服用來貼補家用的縫紉機﹐一臺電視和一個書架。尼爾生拖出一張電腦椅給我﹐多半也是德國人留下來的。然後拿出杯子﹐用一塊布擦了擦之後了一杯可樂給我﹐一杯給史薇蒂﹐自己則是倒了一杯水。

接著史薇蒂打開電視﹐專注的看著一群印度舞者配合著印度特有的唱腔﹐跳著對我們而言過時的舞步。因為我和菲爾新聞工作的關係﹐尼爾生立刻把電視轉到英國國家廣播電視﹐我十分尷尬的說我不必看新聞的﹐尼爾生堅持看英文新聞對史薇蒂只有幫助。這時一陣陣食物的香味從樓上飄下來﹐我問尼爾生是不是太太在做飯。是的太太﹐我的太太已經為您準備了我家鄉口味的南印度料理。

不顧尼爾生一再說樓上又熱又油膩﹐我還是從窄窄的樓梯上了二樓﹐這個同樣是一個車位大小的空間是廚房兼另外一個臥房。尼爾生不諳英文的太太滿頭大汗的站在爐子前﹐一見到我馬上滿臉笑容用她油膩膩的手拉著我不放﹐爐子旁的小檯面上擺了好幾手續繁複的印度菜﹐很顯然她已經花了一整個下午準備招待我。

如果我在機場告訴尼爾生我今天有事不能到他家﹐她的太太不是白準備了嗎﹖也許他擔心我會拒絕他的邀請﹐所以乾脆先準備﹐再用最不經意的方式問我﹐以免被拒絕後尷尬﹖我心想自己何德何能﹐能讓他們如此慎重歡迎﹖是我﹐而不是他們﹐應該感到光彩。

接著尼爾生的兒子夫利克生回來了﹐十七歲的他不像妹妹不怕生﹐跟我打招呼之後只是默默地坐在樓梯階梯上。不多時我們都下了樓在樓下的客廳兼臥室裡享受女主人花了好幾個小時準備的菜餚﹕我和史薇蒂坐在單人床上﹐尼爾生坐在電腦椅上﹐至於他的太太和夫利克生則是坐在樓梯上。

鄰居的孩子探頭進來看這個外國人﹐尼爾生向他們招手﹐兩個小男孩怯生生地進來﹐尼爾生拿出我不久前送給史薇蒂的袋鼠布偶﹐他們還是一言不發﹐我恐怕是他們見到的第一個外國人吧﹗接著史薇蒂住在附近的同學們也都聞風趕來﹐嘰嘰喳喳在門外叫她﹐史薇蒂從房子裡用印度話跟她們喊話﹐接著她們就像晉見女皇一般﹐輪番進來。

以下這段對話在接下來的半個小時之內重複了大約有七八次﹕晚安太太﹐妳好嗎﹖我很好﹐謝謝﹐妳呢﹖我很好﹐謝謝﹐再見。幾個大方一點的女孩會繼續告訴我她們的名字﹐大多數則是一說完就一溜煙跑了﹐然後換下一個人進來。晚飯後史薇蒂帶著我到附近逛逛﹐經過她朋友的家我們就得進去打招呼﹐先前的對話再度重複。

離開尼爾生的家後我感到十分愧疚﹐現在尼爾生開車送我回家﹐然後從孟買最南端搭公車到維多利亞火車站﹐再搭一個小時的火車回家﹐下了火車﹐他必須再步行二十多分鐘。我告訴他實在不好意思﹐讓他這麼麻煩﹐不過尼爾生唯一關心的是我是不是喜歡他太太做的菜。好吃極了﹐我說﹐我過了一個十分開心的晚上﹐謝謝你。尼爾生開心地笑了﹕非常好﹐太太﹐非常好。他戴著眼睛的眼睛笑成了一條縫。

第二天我一上車尼爾生立刻告訴我﹕太太﹐謝謝您昨天到我家來﹐我的太太非常非常高興﹐我的兒子和女兒也很高興﹐我的鄰居們都說您看起來親切極了。我的眼睛熱了起來﹕對我來說不足掛齒的一件小事對尼爾生的家人而言﹐卻多麼值得高興的大事﹗

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我又到了尼爾生家幾次﹐不過他的邀請模式已經改變。在我們從機場回家的路上﹐他不再使用問句﹕太太﹐現在我們到我家去﹐我的太太準備了我家鄉特有的小蛋糕﹐您只要進來坐五分鐘﹐吃完我們很快就回您家去。。。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8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