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克和琳娜的印度新年
2012/01/22 09:01:25瀏覽6201|回應0|推薦28

住在倫敦的好友尼克和琳娜到印度旅行,從孟買到新德里前我一再告誡:不要吃醬菜生菜等生食,吃壞肚子事小,壞了旅行興致可能怨嘆終身。不要買路邊兜售的英文書,因爲真空玻璃紙包裝看似精美價格便宜,裏面可能出現空白頁。買火車票要小心,一定要再三看清時間日期和車次,錯過了在印度新年期間可能很難再買票。

他們高高興興出發前往新德里去了,計劃停留兩天後搭火車前往齋普爾(Jaipur度過印度新年,聽説過許多警告恫嚇,他們請旅館代訂火車票,一方面省時間,再一方面德里火車站裏人山人海,不熟悉印度的外國人想自己去買車票,有一定的難度。

火車票到了,兩人謹遵高人指示,看了日期,沒錯。中午出發,沒錯。從德里到齋普爾,車次號碼,沒錯。坐在旅遊櫃檯前舒適的沙發上確認,一邊喝著旅館送上冰涼的飲料,這樣的安排,真是太順利了!

當天德里火車站前一如往常,被或坐或臥的人還有他們的大包小包把廣場全面佔領,尼克和琳娜背著行李寸步難行,進入萬頭鑽動的大廳,好不容易穿越重重人牆找到月臺,十分慶幸出發的早,否則錯過火車就糟糕了。

火車進站,跟著其他乘客依序上車,找到位子,不是旅館人員告知的四人座,是六人座,但是車次車廂座位號碼全沒錯,兩人也不在意,認定多半是誤會。放好行李,來了兩位乘客,大家搖頭晃腦微笑示意,總是幾個小時的車程要相看兩不厭。不一會兒又來了兩名乘客,六人面對面坐著,各自拿出飲料小吃,等著火車出發。

又來了兩位乘客,擡頭看座位號碼,低頭檢查車票,擡頭再盯著座位號碼,接著眼光轉向尼克和琳娜:這是我們的位子。一樣流著亞洲血液的琳娜和我英雄所見略同:真是印度沒錯,一票兩賣,還好我們先上車坐下! 

掏出車票,日期時間車廂座位號碼,和對方的一模一樣。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定奪生死的票務員適時出現,拿著兩造車票左看右看,轉向尼克和琳娜:先生,太太,請下車,車票不是今天的。

尼克揉了揉眼睛再看一回已經看過不下數十遍的車票:沒錯,就是今天,就是這班火車,就是這節車廂,就是這兩個座位!票務員說:請趕快下車吧,火車馬上就要開了,您的車票是明年的。

雖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千真萬確是明年此時的車票!

這下子怎麽哀求也沒用了,兩人被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趕下火車,提著行李站在月臺上目送火車離站,開往今晚要放煙火慶祝印度新年的齋普爾。

拿著車票到票務室認錯:是我們的錯,怎麽也沒想到再三檢查所有細節,卻不知要確認年份,很明顯也是開票的疏失,可以退票重新再買嗎?不太靈通的站務員不知是懶得和外國人周旋,或是根本沒搞懂尼克的問題,十分爲難。

你來我往僵持了一陣,尼克本著不屈不撓的記者精神,沒有答案絕不罷休,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出了這個月臺,左轉右轉穿越地下道上天橋再往左再往右,一棟粉紅色的建築,到那裏去退票再買票。

兩人開始無頭蒼蠅似的在人滿爲患的德里火車站内四處碰壁,再問其他人只是讓路缐更複雜。費勁千辛萬苦,終於抵達傳説中可以退票再重新買票的粉紅色建築,雖然在多年風吹日曬雨淋之後,它已經不再是粉紅色。

非粉紅色建築内的大廳裏擠滿了人,還有許多蜿蜒曲折的隊伍。問清楚該填寫什麽表格排在那個窗口後,尼克和琳娜迅速按表操課,開始排隊,否則今天是到不了齋普爾的!排隊期間不忘再三與穿制服看似車站工作人員的過客確認:是這個表格沒錯吧?是這個窗口沒錯吧?

隊伍緩緩前進,不時有穿著制服的人,跳過隊伍,直接走到窗口,是公是私不得而知,但時間就這麽毫無疑問耽擱再耽擱。約莫過了一個世紀那麽久,歷史性的一刻終於到來,前面沒人了!

尼克遞上填寫工整清楚的表格,附上護照證件,連大頭照都準備好了以備不時之需,畢恭畢敬先認錯再解釋原委,窗口内的男人搖頭晃腦聼完被告申辯,仔細看了一眼:先生,這個表格不對。

回到孟買尼克敍述這段經驗時活靈活現,我們聼得津津有味,但可以想像效率至上的新加坡太太琳娜,當時一定是覺得活見鬼了。

尼克這下子怎麽也不肯離開櫃檯,就像是我賴在板球俱樂部辦公室裏一樣,不達目的,絕不走人:這是你同事給我的表格,他告訴我在這裡排隊,過去一個小時内我問了好幾個穿制服的人,他們全告訴我沒錯。最後此名英國人斬釘截鐵補上一句,不管你說什麽,不給我換票我是不會離開的!

如何死纏爛打不再詳述,最後印度大哥終於法外開恩,拿出另一份表格還令人跌破眼鏡替尼克填好資料,往外一推:簽名。尼克認爲這和他第一次填寫的表格根本是一模一樣的,但是可以退票換當日票,二話不説畫押簽名。

菲爾認爲,被退回的表格之所以不對,可能是去年印的。

言歸正傳,尼克拿到票之後再度仔細檢查,年份日期車次時間,這次全都對了,只是變成了便宜許多的三等艙慢車。罷了,再怎麽慢至少今天可以抵達齋普爾!

夜幕低垂繁星點點之際,打了場大戰累得說不出話來的尼克和琳娜終於抵達齋普爾,從前往旅館隨時要抛錨的電動三輪車内,看見遠處絢爛的煙火在宮殿式建築上方的夜空綻放,頓時忘了一天下來的荒謬和疲累,一切在此時此刻,全都值得了。

沒有被火車票打敗的兩人抱持凡事一笑置之的正確心態,遊畢齋普爾金三角,造訪了浪漫的泰姬馬哈陵後,心滿意足搭機返回孟買。恪遵教戰守則不在路邊買書的尼克,到底忍不住在機場書店買了著名旅遊作家布萊森(Bill Bryson)關於歐洲的旅遊雜記,十分受教洗撲克牌般前前後後檢查了沒有空白頁,方才付錢。

等飛機搭飛機,一頁一頁津津有味往下讀,内容是一個接著一個有連貫性的歐洲城市,忽然覺得時空錯亂了。這麽比方吧:從台北,經過台中,才能到高雄,可是台中不見了!明明在台北結束時預告台中,怎麽就到了高雄?比對頁數真相大白,其中一個章節,完完整整不多不少,憑空消失。

令人防不勝防的印度,不論如何沙盤演練,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確認,不管是誰,終究還是要失算的。尼克和琳娜,肯定如此認爲。

(以上照片,顯然不是他們的,是我的火車經驗,很慶幸沒跟著去!)

後記:尼克和琳娜三個月前從倫敦派駐北京路透社,加入我們與北京重度污染的奮戰行列。除夕前一天零下十度的低溫,趁著污染稍減我們迫不及待在打結的交通中出門牛郎織女會,坐在三里屯的咖啡店裏,忽然回憶起他們畢生難忘的印度新年。多年後的今天,四人無異議下了結論:印度,多麽令人回味無窮,教人又愛又恨的國度啊!

(更多内容/照片在孟買春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umbaidays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605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