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門鈴又響了
2005/10/12 13:59:29瀏覽4205|回應0|推薦11

 

住在孟買的一個特色就是﹐每天的任何時間﹐都有可能有不同的人來按門鈴。聽來奇怪﹐但是印度在我看來是個充滿有錢人和佣人的社會﹐每個中產階級家庭都有好幾個佣人﹐所以任何一個時間到任何一個人的家辦任何一件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可能是牛奶工人﹐可能是送信的﹐也可能是你上個星期叫的水電工人 -- 他們認為你的家裡隨時都有佣人﹐所以延遲個一兩個星期才貿然出現對他們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事。 

還沒搬進新家之前有一天﹐我在空蕩蕩的房子裡等前一天叫的瓦斯桶。門鈴在預定的時間內響了﹐我心想﹐說印度人沒有時間觀念都是言過其實﹐這不是來了嗎﹖

開了門﹐兩個人站在門口﹐兩手空空沒有瓦斯桶。他們指指房子裡﹐搖頭晃腦嘟噥一陣﹐我唯一聽懂的幾個字告訴我他們是來檢查餐廳天花板漏水的。可是他們怎麼知道我會在呢﹖這裡沒住人﹐而且只有瓦斯工人知道我會等他們啊﹗但是想要從這兩位大哥身上問出個所以然﹐恐怕比登天還難﹐就檢查吧。他們抬頭對著天花板看了又看老半天﹐接著看也不看我一眼就走了﹐到現在沒再回來過。那是兩個月前的事了。

 那天的瓦斯桶倒是出乎意料在預定的時間內來了﹐不過我對印度瓦斯行效率的信心只維持了一個月。我們第二次叫瓦斯時﹐等了三天才來。第三次叫瓦斯﹐我們等了將近一個月﹐不過還好有兩個瓦斯桶﹐否則就要斷炊了。

可能是送報生來推銷我已經說了數十遍不要的隔天倫敦金融時報和隔週的英國經濟學人週刊。他怎麼也不明白為什麼過期的報章雜誌我不要﹐反正不過是有錢人家沒事看看就丟的消遣罷了。我完完全全理解他的想法﹐但是卻不願意花全額訂他的過期刊物。

 到現在我們已經是朋友了﹐每每他來﹐總是滿臉笑容﹕太太您今天好嗎﹖我很好﹐你呢﹖一切都好吧﹖我也很好﹐剛剛喝了早茶﹐謝謝您。接著我們站在門口對看了幾秒鐘。太太﹐要不要訂倫敦金融時報﹖噢﹐不要。那麼﹐英國經濟學人呢﹖真抱歉﹐也不要﹐我們有印度報紙已經足夠了。

我們又無言對看了幾秒鐘。其它的外國報紙要嗎﹖我嘆了口氣﹐真的﹐我們什麼也不需要﹐你已經給了我你家裡的電話﹐還有你的手機﹐萬一要的話﹐我一定會打電話給你的。他騷騷後腦勺﹐不知道是尷尬還是失望的笑了笑﹐搖頭晃腦嘟噥幾句印度話﹐然後向我告別﹕好吧﹐太太﹐祝您今天過得愉快﹐咱們下回見。 

也可能是我們大樓擦樓梯間地板窗戶的清潔工﹐他已經來了好多回了。我們剛剛搬進來他就來報到﹐我不在家。他告訴應門的愛爾卡﹐跟妳太太說﹐我每天來一次按門鈴收垃圾﹐一個月給我三百盧比。第二天我跟尼爾生提了這事﹐他暴跳如雷﹕太太﹐絕對沒這回事﹐大樓每個月付他薪水﹐他沒有理由開口要這麼多。說的也對﹐在我們大樓住了一輩子的門房岡古-- 他的爸爸是前一任做了四十年 的門房 -- 每天洗我們的車﹐一個月不過開口要兩百三十盧比﹐當我們給了岡古兩百五十盧比時﹐他高興得幾乎要跳起舞來。

收垃圾不會比洗車辛苦吧﹖ 我對這個清潔工有了成見﹐於是開始調查。鄰居的帕希族老太太告訴我﹐這個人要我每天給他五塊來收垃圾﹐我要他滾遠一點﹐別再來煩我了﹐妳也應該這麼告訴他。哈﹗原來我們是外國人﹐價錢加倍﹗大樓管理部告訴我﹐給他五十吧﹐最多不要超過一百﹐如果他不滿意﹐管理部會教訓他。

我和清潔工之戰從此展開。我要愛爾卡告訴清潔工﹐一個月給他一百。他先是說不要﹐可是過了兩天﹐他在樓下花園見到亞莎﹐要她來做說客﹐沒想到踢了鐵板﹐被亞莎訓了一頓。亞莎也說了我一頓﹕太太﹐您有兩個佣人呢﹗為什麼還要花錢請人收垃圾﹖再過兩天﹐趁我不在時又來敲門﹐告訴應門的亞莎他後悔了﹕隨便太太給多少﹐我錯了。不料等我派愛爾卡去告訴他一個月一百時﹐他又說﹐要妳太太給我三百。就這麼來來回回﹐他說好吧要一百﹐過兩天再來說不好﹐要三百。最後我要愛爾卡和亞莎告訴他別再來了﹐我們不要他收垃圾﹐他還是三天兩頭就來探佣人口風﹐見到我時他總是先低下頭﹐見我走遠了再偷偷抬起頭來訕笑。

結果是我新找到的雜貨鋪送水來了。

這家雜貨鋪離我們家有一段距離﹐礦泉水和蘇打水比別人便宜許多。聰明的老闆知道一旦和只喝礦泉水的外國人打交道﹐幾年的生意可是源源不絕的自動送上門﹐加上印度反正什麼東西都是免費送府﹐遠近完全沒有差別。 

這個送水工人把水扛進廚房﹐對著我搖頭晃腦說了一堆﹐我只聽懂計程車費二十盧比。他接過我給他的二十盧比﹐經過我們可能是他全家三倍大的餐廳和十倍大的客廳走到大門口﹐忽然轉身又是嘟噥一陣印度話。我找來亞莎做翻譯﹕太太﹐他說要四十盧比搭計程車﹐外加六十盧比扛水的工錢﹐總共一百。不等我會過意來﹐亞莎接著說﹐太太﹐我說給這個貪心的人五塊盧比就夠了﹐送水是他的工作﹐他的老闆給他錢﹐您不給﹐要不就給他老闆打電話。我才點頭﹐亞莎馬上把她的決定加油添醋用印度話大聲宣佈﹐話才說完這個 工人來不及把二十塊放進口袋﹐一溜煙轉身就跑了。 

亞莎還不死心﹐馬上跑到陽臺往下看。兩分鐘後﹐亞莎驕傲的走進書房向我報告﹕太太﹐他騎腳踏車來的﹐什麼計程車﹐這種人真應該感到羞恥﹗我當下笑了出來﹐亞莎又給了我一頓機會教育﹕太太﹐現在您相信我了吧﹖不要再笑了﹐千萬不可以相信印度人﹐他們看您是外國人﹐整天騙您的。我認為她的邏輯有問題﹕可是妳也是印度人呀﹖ 是啊﹐亞莎一臉正經的說﹐所以我知道絕對不能相信印度人。

 隔天我把這件事在車上告訴尼爾生﹐他大點其頭﹕亞莎說的對極了﹐千萬不要相信印度人。他接著指著我剛買的一袋番茄﹕太太﹐您付了幾個盧比﹖一公斤十二塊盧比﹐我說﹐真便宜。看吧﹐尼爾生說﹐我太太只付六個盧比一公斤﹐下次您買東西先問我價錢﹐千萬不要相信印度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7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