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妮要買布
2011/02/23 13:38:15瀏覽3612|回應0|推薦11

退休在普羅旺斯(普羅旺斯)的英國朋友安妮在我們搬到印度不久前曾經到孟買旅遊,買了一匹印度布料做窗簾,回家後才發現布料不夠,於是在我們去南法時,安妮把窗簾店給她的布料樣本型號交給我,要我代她到這家窗簾店找店員卡斯比確認多買一些。

芭菈窗簾在孟買小有名氣,布料種類繁多而且店員個個會說英文,不過我還是先打個電話,以免白跑一趟。我在電話裏跟卡斯比説明來意,他很親切的說:啊,我當然記得安妮太太,她已經打電話給我了,沒問題,她說只要您到店裏來跟我確認布料尺寸,她就會安排信用卡付賬,然後我們就幫她寄到法國。我聞言喜出望外,真是容易的差事一件!

但是,還是高興得太早了。

幾天後我驅車前往芭菈窗簾。卡斯比是個年輕小伙子,他很熱情的招待我坐下,喝杯熱騰騰的印度奶茶,問候一囘大嗓門的安妮,調查一下我住在孟買什麽地方,先生一個月賺多少錢,爲什麽沒有小孩,照例在他對我的祖宗八代有了約略了解之後,我們方才進入主題。

卡斯比帶我到展示室,安妮要的布料就在那裏!我和卡斯比確認了尺寸之後他說布料可能不夠,他會在新貨抵達時立即寄到普羅旺斯給安妮。在印度住久了我自然不會輕易相信任何人,交代卡斯比新的布料到了就打電話給我,待我確認後才寄。卡斯比十分明理的說:太太您想的真是太周到了,那麽遠寄錯了可不好!

回家後給安妮寫信報告一切搞定,可以用信用卡付款了。就這麽過了一陣子沒有卡斯比的消息,我也忘了這囘事,一直到安妮來信問進度時,我才驚覺已經過了一個月了。

卡斯比接到電話時十分熱情的跟我問好,我也十分客氣的詢問他布料的情況。卡斯比說:啊。。。啊。。。是這樣的太太,我們還沒收到安妮太太的付款呢!挂了電話我告訴安妮,得到的答案是她早在三個星期前已經安排付款。隔天我再打電話給卡斯比時他說:啊,太太,是貨源的問題呢,貨一到我就跟您聯係。

至此我明白客氣是沒有用的:安妮太太付錢了嗎?電話那頭無語。付了嗎?電話那頭傳來虛弱的答案,付了。那你告訴我布料什麽時候會到呢?明天,太太,明天一定會到,到了我馬上跟您打電話報告!

第二天一大早不等卡斯比打電話,我悄悄出現在芭菈窗簾時,卡斯比幾乎要跌倒了,支支吾吾的說:太太,您好。。。他萬萬沒料到我真的就去了!安妮太太的布料呢?卡斯比十分害怕的說,您等一等,我到樓上去問問。我當然不會就這麽等著,一路尾隨他上樓。在上樓的途中,我看見安妮要的布料有一大匹,安安穩穩的躺在上次我看見的同一個地方。

到了樓上我堅持要見老闆,以下是我們三人的對話。

 

卡斯比:真是對不起太太,是貨源的問題。。。

我:可是我看見一大匹布在樓下,我朋友要的不多,不夠嗎?

卡斯比(開始瞎掰):太太,您別生氣,布料早就準備好了,剛剛送來的。

我:那你爲什麽說我的朋友還沒付錢?

老闆(加入瞎掰):太太您別生氣,我們的電腦壞了,安妮太太的地址不見了。

我:你們有我的電話可以問吧?

卡斯比:是的,太太您的電話我有。(老闆狠狠地瞪著卡斯比) 

老闆:太太,別生氣了,要不要喝杯奶茶?

我(提高嗓門):不要跟我胡説了。到底什麽時候寄?

老闆:今天晚上,太太,今天晚上我派人一定送到您府上。

我(抓狂中):布料不是我要買的吧?送到我家給誰?

老闆 (看著安妮的訂貨單):對不起對不起,我們會把布料寄到英國給安妮太太。

(一邊把這張電腦列印出來的訂貨單給我看:三個星期前已經付款。布料已經在店裏。安妮的地址在普羅旺斯) 

我:啊,我的朋友早就付錢了。布料早就到了。安妮太太是英國人,可是住在法國。咦,她的地址不是在這裡寫的清清楚楚嗎?電腦壞了有什麽關係?

卡斯比:太太,您放心,明天一定寄到法國給安妮太太。

老闆:太太,我說了算,明天一定寄出去,您以後直接找我。。。

 

這個對話雖然聼來可笑,卻是千真萬確,字字屬實。雖然我日常生活盡量接觸當地人而不加入住在泡沐裏的外派人員社交圈,還是不能了解爲什麽許多印度人隨時隨地都準備好三個以上的藉口去解釋沒有做到的事。安妮事後問我芭菈窗簾是否想收了錢卻不給布料,因爲她反正住在地球的另一端?我一點也不這麽認爲,那麽究竟是爲什麽呢?

我歸納的結果應該是,如果可以應付過今天,其他的事明天再説,過一天算一天是許多印度市井小民的態度。雖然他們不是存心賴賬,卻習慣一拖再拖,直到無法應付爲止。我相信卡斯比不會因此受到太多責駡,而芭菈窗簾以後的客戶還是會遇見一樣的情形。

不過是買個窗簾嘛,早一點晚一點有什麽要緊?太太,別再生氣了,喝杯熱騰騰的奶茶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491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