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氣壞了
2011/02/22 13:17:45瀏覽3547|回應0|推薦11

冷氣在雨季來臨之前壞了,從客廳的牆壁上滴滴答答滲出水來,而雨季之前正是孟買最悶熱的時候,於是趕緊打電話要房東派工人來修。打了幾次電話,等了幾天就不在話下,重點是最後四個工人終於浩浩蕩蕩來了。

進了門他們照例跟所有來修東西或是送東西的人一樣,先把家裏看得見的地方仔仔細細巡邏一遍 ,亞莎難得有機會可以指揮人,我猜她說的是:你們看什麽?快點幹活!幾個人互望一眼,嬉皮笑臉囘了亞莎一句,就這麽一來一往其中還不時穿插笑聲 ,一直到很有威嚴的愛爾卡出聲了,之後亞莎默默進了廚房,工人開始檢查到底哪裏出問題。

就在我一不留神之際,花襯衫竟然試圖站上一點也不牢靠,用三夾板做成的CD架上檢查冷氣,我大叫一聲,他卻一臉茫然,其他三人又是一陣訕笑 ,殊不知一場悲劇及時被阻止。亞莎搬來梯子後,四人竟然搶著上樓梯,仿佛是在遊樂場一般,最後看起來最靈光的黑上衣 拔得頭籌。

我和其他三人一起站在梯子下,不敢眨眼盯著他看,我預料中的事立即發生了。黑上衣往牆上一扶,一個黑手印馬上留在在雪白的牆上。許多朋友告訴我,工人一進門就得先叫他去洗手,但我覺得這麽做有點欺負人,所以結果就是每每一有黑手印馬上擦,這樣倒也讓工人接下來小心一點。

黑衣人下了梯子:太太,冷氣機壞了。原來他會說英文,怪不得可以拔得頭籌!我嘆了一口氣,是啊,所以才請你們來修,那裏壞了?他看著我,臉上寫著莫宰羊。我再嘆一口氣:換人上。就這麽一個一個輪番上,換到最後一個格子襯衫,他終於發現是牆裏的水管破了,此時已經接近午餐時間,我只好讓他們先去吃飯,並且交代千萬把要換的零件買回來。

不一會兒全囘來了,進了廚房卻一聲不響,我進廚房一看,幾個人就大剌剌躺在廚房地上睡了起來。這就是印度,吃完飯是要睡午覺的!我進進出出廚房好幾次,四人幫有的睡,有的玩手機,不亦樂乎,到了下午兩點我再也忍不住了,開工!

花襯衫爬上梯子,另外三人則是扶著梯子仰著頭看他,不一會兒在冷氣下方砸出一個洞來。花襯衫下,黑上衣説話了:太太,要買一段新的水管來換。我開始提高嗓門:不是要你們吃飯時候出去買嗎?四人相望不發一語。再一陣嘀嘀咕咕,公推 白上衣外出,其他三人站在陽台上,聊聊天,玩玩手機,好不快活。

大約一盞茶時間,終於白上衣囘來了,換格子襯衫上陣,看來他是唯一知道怎麽修冷氣的人。其他三人一樣扶著梯子,仰頭看他幹活。這時已經又到了愛爾卡和亞莎喝茶的時閒了,雖是一肚子無奈,台灣人的本性還是改不了,大家喝茶吧。

休息過後,格子上衣繼續幹活,另外三人繼續扶著梯子向上望。就這麽過了一個小時,黑上衣發言了:太太,您試試看吧,應該不會再漏水了。我喜出望外,居然一天之内就解決一件事,這在印度可是難得的成就!開了冷氣,試了一會兒,果真不再漏水,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運氣。

但是高興得太早了。

四人幫看太太高興也笑了起來,黑上衣代大家發言:沒問題了,太太,那祝您今天下午過得愉快,再見。我睜大眼睛指著牆壁上的洞:這個洞怎麽辦?這可不需要翻譯了,大家都懂太太的意思,繼續嘀嘀咕咕一陣子,然後黑上衣向我宣佈討論的結果:太太,我們是修冷氣的,不是補牆壁的。

我耐著性子說,可是洞是你們挖的,你們要負責補上,這樣是不行的。再嘀嘀咕咕一陣,黑上衣再度宣佈堅定的立場:太太,請您一定要理解,我們是修冷氣的,補牆壁真的不是我們的工作。雖然這句話在分工極細,各司其職的印度是有一定的道理,但對我而言卻行不通:是你們把我的牆壁挖了一個洞,你們要負責到底。

就這麽僵持了許久,連愛爾卡都出來加入翻譯陣營還是沒有結果。就在白上衣帶頭往門口走之際,我一個箭步擋在大門前:不把我牆壁上的洞補起來,今天誰也別想回家!四人幫沒料到這一招,這下可不知所措了,但我心意已定,決計不動如山,看他們能奈我何!四人幫繼續交頭接耳,亞莎和愛爾卡在一旁估計是叫他們不要再做困獸之鬥,早早投降補牆壁才能回家。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四人幫終於答應出去買白石灰來補牆壁,而且要四人同行。我看著他們,指著黑上衣:你去,有問題你給我打電話,其他人在這裡等。就這麽其他三人成爲我的人質,一直到黑上衣買了材料回來,補完牆壁,大家再喝一杯熱騰騰的印度奶茶,終於完成孟買大事另一樁。

這就是印度,凡事嬉笑怒駡,滿不在乎,人生嘛,不過是戯一場,不要太在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491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