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流社會之三:鑽石婚禮
2011/02/21 16:15:58瀏覽4652|回應0|推薦12

搬到印度兩年,一直耳聞印度婚禮如何如何豪華,卻沒能身歷其境,誰叫我們唯一認識的鑽石商鄰居兒女都還在上中學!一日大學同學麗塔來信,麗塔在鑽石公司擔任高級主管,美國總公司印度老闆娶媳婦,邀請她到孟買參加婚禮!我左思右想,決定到樓下伊格保王子(我的回教王子伊格保)家走一趟。

找伊格保是有原因的,因爲在英國殖民時期他父親統治的普蘭普爾是耆那教的主要集散地,也是大多數印度鑽石貿易商祖先的發源地。雖然獨立後王室制度已不存在,但普蘭普爾邦在伊格保父親治理之下民生富裕,加上伊格保畢竟是王儲,獨立後還登上王位,至今還是受到來自普蘭普爾的人民敬愛,多數鑽石商家裏的大小慶典伊格保一定是座上賓。

隔了幾天我依約提了一盒伊格保愛吃的甜食,進了他家照例先把雙方家人問候一遍,國際情勢討論一囘,再緬懷一下數十年前的王室生活點滴,喝杯熱騰騰的印度奶茶加塊小餅乾後,我裝著漫不經心提起同學麗塔即將前來孟買參加鑽石老板兒子的婚禮。

伊格保盯著我緩緩説道:想去是嗎?我大吃一驚,年過九十的伊格保雖説齒搖髮禿,畢竟閱人無數,一眼就識破我的詭計!只能尷尬的回答:大型印度婚禮一定很有意思。伊格保問了麗塔老板姓什麽之後就轉移話題,我也不好意思再繼續。

幾天後門鈴響了,亞莎應門後給我一張請帖:樓下伊格保王子差人送來的。我接過來一看,是張印刷極度精緻的結婚請帖,上頭寫著:史密斯先生夫人!我立刻寫信給麗塔 :跟妳一起去參加婚禮啦。不一會兒麗塔回信:唉,同姓,可是不是我老板。。。

這時伊格保的電話到了:收到請帖了嗎?我趕緊道謝:真是謝謝,不過這是和我同學老板同姓的人家,不是我同學要去的婚禮。伊格保說:是嗎?不過我估計會有三千人參加這個婚禮,你不是要看大型婚禮嗎?我不好再説什麽,只能再度道謝。

菲爾回家後無法置信:你怎麽能去向伊格保要一份我們不認識人家的結婚邀請?更糟的是還要錯人家!但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是絕對不會放棄的,於是英國人只好放下傳統的矜持有禮,被我逼上梁山一起去參加婚禮了。

婚禮是在孟買的跑馬場舉行,賓客幾千人,個個有車有司機,於是附近原來就容易堵塞的交通頓時陷入癱瘓,而我們破破爛爛,偶爾還有蟑螂出沒的小車在鋪著紅地毯的車道上更顯得格格不入。

進了會場,放眼望去男男女女個個珠光寶氣,更多的是一串串的鑽石項鏈手鐲,沙麗上綉著金蔥銀花,讓人目不暇給。我很高興沒人認識我們,也沒遇見我們認識的少數上流社會鄰居,就這麽我們在吊滿聖誕燈飾的宮殿式建築和牌樓間穿梭,不時發出劉姥姥進大觀園的讚嘆。

遠遠地看見行動不便的伊格保坐在舞臺正前方中央的椅子上,身旁站了一排等著向他致意的來賓,他們一一走向伊格保,然後彎下腰觸摸伊格保的腳,這是印度人看見長者必行的大禮,至此我方才認清看似糟老頭的伊格保原來地位如此之崇高!我們也上前和伊格保打招呼,他十分高興地向旁人介紹我們,然後交代將我們領到食物區。

耆那教是素食及極端非暴力的奉行者。由於極端非暴力,他們不吃任何地下挖出來的食物例如馬鈴薯,因爲在採收這些作物時,有可能會傷害泥土裏的生物,當然也嚴禁飲酒。如此看來,他們的食物似乎十分無趣,但其實不然,就是因爲食材有限,他們反而發展出十分可口,令人驚豔的素食,我們在無人認識的情形之下,肆無忌憚狼吞虎咽,不亦樂乎。

一個星期後伊格保邀我喝茶。問候家人聊完世界大事後,伊格保問我對印度婚禮的看法,我很興奮地把劉姥姥在大觀園的所見所聞向他一一報告,伊格保十分開心他再度增長了我的見聞,接著搖鈴叫廚房裏的僕人出來。嘀嘀咕咕幾句之後,僕人退下再進客廳時手上多了一本厚重的攝影專輯。我接了過來,上面還有一張請柬:史密斯先生夫人。伊格保看著我緩緩說,這個婚禮應該有五千人。。。

就在我目瞪口呆之際,伊格保解釋這是藍玫瑰鑽石集團的兒子結婚,他們製作了一本家族史連結婚請柬一併送給所有賓客。這本沉重的畫冊除了介紹藍玫瑰的歷代祖先之外,也敍述了普蘭普爾邦的歷史,裏面還有一張伊格保穿著王室禮服的肖像。

我再也不能掩飾我的驚訝:這樣的婚禮要花多少錢啊?伊格保說,這沒什麽 ,前兩天我收到一張請柬,裏面還有一顆小鑽石。多半是怕我向他暗示也要這種請柬,伊格保接著說這種請柬只發給至親好友。

我回到家馬上給麗塔再寫封信:我的鄰居又給我一張婚禮請柬了!麗塔很快囘了信:唉,同姓,可是還不是我老板啦。。。這囘我不好意思再跟伊格保說什麽了,伊格保由於當天身體微恙,不能出席,我們則依樣畫葫蘆,再度進入孟買跑馬場大吃大喝開眼界,看到更多的人,更多的鑽石。

之後在溫德米爾大廳遇見出外散步的伊格保,他問我麗塔對印度婚禮的印象,我只得實説:是同姓的,不過不是我同學要參加的婚禮。。伊格保皺了皺眉頭:這個季節婚禮太多了,我搞不清楚。就問問妳同學婚禮時間地點,不必請柬,菲爾是西方人,他的臉就是請柬。。。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490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