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民百萬富翁的鄰居之一
2009/03/26 17:54:22瀏覽5175|回應0|推薦16

一邊看電影貧民百萬富翁的人物劇情在最熟悉不過的孟買的貧民窟裡穿梭﹐腦海中浮現的卻是亞莎穿著印度長衫瘦小的身影和一臉的笑容﹐還有她在對我的所作所為不贊成時拉長聲調的﹕太太---

她現在在那兒呢﹖

在我們去歐洲休假前﹐亞莎告訴我﹐太太我要結婚了﹐我姐姐的婆婆給我安排了好人家。雖說在印度家人安排婚事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是亞莎個性獨立前衛﹐在到我們家之前﹐有過一次失敗婚姻。她和前夫不顧世俗眼光自由戀愛結婚﹐怎知婚後丈夫竟然有了外遇﹐甚至把供養公婆的經濟重擔全推給亞莎﹐亞莎於是“離婚”了。至於是真的簽字離婚或是就此離開夫家﹐我從來沒問過﹐因為我真的佩服她離開夫家的勇氣﹐離婚女人在印度的低層社會裡是很難被接受的。

我細細問了原委﹐亞莎說經過前車之鑒她再也不相信自由戀愛了﹐於是由姐姐的婆婆代為安排。她喜孜孜地拿出一張彩色照片﹐照片中的男孩看來相貌堂堂﹐背景則是一個中上家庭佈置現代的客廳。我在印度培養出來對凡事不信任的本能馬上被這張照片激發﹕這是他家嗎﹖是啊﹐很不錯吧太太﹖是很不錯﹐可是妳怎麼知道這是真的呢﹖不會錯的﹐太太﹐他的背景我家人全查過了。

我還是極端懷疑﹐因為這是個中上階級的現代化客廳﹐這個男孩肯定是上學的﹐家裡肯定有一兩個佣人外加司機的﹐亞莎雖說聰明伶俐﹐卻從來沒上過學也不識字﹐是個住在貧民窟裡給人幫佣的離婚女人。在門當戶對為前提的印度相親制度之下﹐這是怎麼也不可能的﹐因為男女雙方除了家世種姓﹐連吃葷吃素都得先說清楚。但是看亞莎對婚姻充滿期待﹐我也不忍澆她冷水﹐只能再三叮嚀﹐一定得親自見了對方﹐查清楚他是否身心健康等等。

再過兩天﹐亞莎告訴我結婚的日子已經定了﹐就在一個星期之後﹐我問她為何如此倉促﹐為何不等我們度假回孟買之後再結婚。我十分清楚我們的出席﹐一定會給亞莎在夫家加分﹐就如同我們去了尼爾生家﹐讓他在鄰里之間十分有面子。亞莎說對方不願張揚﹐所以就簡簡單單辦個手續﹐不必麻煩我們了。我只能把紅包交給會去參加婚禮的愛爾卡﹐度假去也。

待我們回到孟買﹐亞莎已經嫁作人婦。她告訴我她和丈夫還在商量住在哪裡﹐因為我們家在孟買最南端﹐亞莎住在我們家對面的貧民窟裡﹐而她的丈夫住在兩個小時遠的郊區。我才想可得開始重新找佣人了﹐亞莎不可能每天花兩個小時來工作的﹐她卻說她絕對不會放棄在我們家的工作﹐我雖然希望如此﹐但也了解印度女人結婚後一切以丈夫為主﹐因此沒有表示意見。

再過幾天﹐亞莎告訴我﹐丈夫搬來貧民窟與她同住了。我大吃一驚﹐什麼人會願意從那個中上家庭的現代客廳搬到沒水沒廁所﹐又髒又亂的貧民窟﹖亞莎淡淡地說﹐那個公寓是丈夫租的﹐丈夫的老家在印度北方﹐現在丈夫剛剛丟了工作﹐只好搬來與她同住。我一顆心往下沉﹕給我料中了﹐這個人多半看上了亞莎在外國人家幫佣的背景﹐弄了張像樣的照片先結婚﹐然後就可以靠亞莎一輩子賺錢養家﹗

亞莎接著開始偶爾抱怨丈夫沒有盡力找工作﹐漸漸地她也陷入了愛爾卡的生活模式。愛爾卡的丈夫說是生病了﹐無法工作﹐其實成日在家喝酒﹐已成年的兒子也無所事事﹐所以愛爾卡每天早上五點起床給家裡三個大男人,公公﹐丈夫和兒子, 做一整天的飯菜﹐然後九點到我們家﹐五點工作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買菜﹐回家後開始做晚飯﹐吃過飯接著洗堆了一天的碗盤﹐至於這三個大男人的換洗衣物﹐只能等愛爾卡週末不工作時才能一起洗。

亞莎在婚前對愛爾卡家裡三個大男人一點也不幫忙家務的批評言猶在耳﹐如今她也開始了給失業丈夫做早午飯後才能出門工作賺錢﹐回家後還得做晚飯洗衣的日子。又過了一陣子﹐亞莎丈夫的表弟從鄉下到孟買來找工作﹐理所當然住在表哥表嫂家。這麼一來﹐亞莎不僅是我們家的佣人﹐還得伺候家裡兩個男人﹐因為做飯洗衣在印度可不是男人的事。從我們家賺來的薪水﹐幾乎是完完全全用來養這兩個失業男人了。

就這麼一天一天亞莎對丈夫和表弟越來越不滿﹐我雖然為她感到不平和不捨﹐卻也知道最好不要表示意見﹐她婚後的生活我是不能參與的。

一天早晨亞莎該上班的時間沒出現﹐這可是破天荒的大事﹐因為除了生病無法來之外﹐亞莎每天都是提前上班﹐因為待在我們家可比她在貧民窟的家好上千百倍﹐還可以逃離家裡兩個沒用的男人﹐所以她經常是一邊哼著小調一邊做清潔工作。

我正在納悶之際﹐亞莎打電話來了﹐電話那頭她邊哭邊說丈夫前一天因為小事動手打她﹐今天恐怕無法出門。我告訴她印度剛剛通過家暴法﹐如果丈夫再動手﹐一定要馬上到派出所去。當天晚上我打了電話給亞莎﹐她已經恢復以往十分專業的談吐﹐太太真是對不起今天沒法上班﹐已經沒事了﹐明天見﹗

第二天亞莎又沒出現﹐我才拿起電話要問個究竟﹐愛爾卡吞吞吐吐來找我﹕太太﹐亞莎可能出事了。和亞莎同住在貧民窟的愛爾卡說﹐前一天晚上亞莎家傳出打鬧叫喊聲﹐警察也去了﹐不過愛爾卡不敢上前湊熱鬧﹐對事情原委說不清楚。此時尼爾生剛送菲爾上辦公室回來﹐我立刻要他帶我到亞莎貧民窟的派出所去。

才剛走近貧民窟﹐立刻有一群小孩圍了上來﹐十分好奇一路跟著。進了派出所﹐外頭聚集了更多人盯著我﹐看來十分腐敗的警察大吼一聲﹐這些人倒退了幾﹐卻也還是不願離開。我和尼爾生坐在值班警察的辦公桌前﹐室內充滿垃圾腐臭加上消毒水的味道﹐好幾隻蒼蠅在我們頭頂盤旋﹐天花板上的電扇有意無意轉呀轉﹐我不停擦汗﹐額頭脖子全身是汗﹐幾乎連腳底板都濕透了。

印度話給我的印象一直是特別冗長﹐我說一句﹐尼爾生得花三倍得時間翻成印度話給警察﹐這麼一來一往﹐終於得到我最不想要的答案﹕亞莎被丈夫的前女友刺傷﹐今天凌晨已經送到醫院急救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2785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