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黎智英的一面之緣
2011/07/21 07:18:09瀏覽2974|回應2|推薦13

壹傳媒旗下的壹電視新聞台,終於審查過關取得執照,得以正式開播。

我的好友與同學們,有些人在壹電視新聞台效力好幾年,始終因為執照問題懸而不決,對未來感到焦慮,現在終於名正言順,總算是鬆了一口氣。當然另一些朋友在其他電視媒體,擔任新聞總監及高階主管,這下子可得戰戰兢兢全面迎戰。

不論您欣賞壹傳媒的風格與否,但是黎智英為壹電視砸下重金養幾百人,每年營運成本至少新台幣上億元,讓一個不能播出的電視台試營好幾年,其財力與霸氣,絕非一般媒體經營者所能比擬。

這讓我想起當年,黎智英從成衣業跨足香港報業,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成立香港蘋果日報的往事。

黎智英創立的GIORDANO佐丹奴集團,在中國的第一家店,開在北京王府井最熱鬧的大街上,進出顧客都是衣著入時的中產階級,也就是所謂的小資。當然那時候的中國服飾市場,與現在世界名牌林立的情況是大不相同。

不過由於黎智英堅決反共,報章言論多次觸怒中共,終於導致佐丹奴在中國全面封店,後來黎智英在成衣和媒體之間,選擇媒體作為他的最愛,退出佐丹奴經營權,專心打造他的媒體王國。

蘋果日報在香港創刊時,曾經以一日一蘋果為號召,買報紙送蘋果。當時以知識份子為訴求的明報,普羅大眾的東方日報,與蘋果走同樣路線的快報、天天日報等各家報刊,根本沒把這個從成衣廠半路出家,以水果為報名的小報放在眼裡。

(註: 有中共官方背景,以左傾著稱的星島日報、文匯報、大公報,市場訴求與蘋果日報截然不同,在此就不贅述。)

還記得當時我代表剛成立的 TVBS,參加香港蘋果日報的創刊記者會,場地不大,也就是一排鋪著白布的桌子和幾把椅子罷了,黎智英在台上講述他的創報理念,台下的記者也沒當一回事。反倒是因為我的麥克風牌上面寫著TVBS,被其他香港新聞同業拿來嘲弄。

他們問TVB香港無線廣播有限公司的記者:「這個TVBS是哪來的?」這時TVB的記者開玩笑說:「大概是TVB Stupid。」

我和攝影記者聽了都十分生氣,不過我還是決定很有風度地走過去,遞上我的名片,自我介紹說:「我是TVBS的記者,TVB Satellite。」後來TVBS曾有一度稱自己為The Very Best Station,現在則統稱為「無線衛星電視台」。

至於當初那個沒人看好的蘋果日報,後來不僅震撼香港、台灣新聞界,以兩倍或三倍高價從中國時報和聯合報挖走不少好手,現在更來勢洶洶正式進軍電視圈。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ylee&aid=5449930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壹傳媒代表真民主
2011/07/23 21:17

  壹傳媒八卦真濫,
但打遍台灣無敵手!
以致各媒體東施效西施,
但沒學到本事與眼光!
壹電視去年既賠本十七億 只有支出沒收入 還越作越大 以致非發牌不可 .....
終將迫使其他媒體進步,
 而台灣更民主化.

還記得當年壹傳媒來台灣,
是因為罵共產黨被趕出來,
而台灣出版業競爭激烈,
甚至於有:想害人,就勸他開出版社."之笑話,
所以公認黎胖死路一條!
何況他一向挑戰執政,
結果是:打遍台灣無敵手!
週刊, 報紙, 電視, 樣樣行!
台灣所有媒體老闆, 傳播院校, 都要學習.

壹傳媒有限公司(Next Media Ltd,港交所:0282)簡稱:壹傳媒,於1981年成立,同年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傾向於泛民主派陣營,旗下刊物以大膽放言見稱,常對政府及政客作出批評,曾揭露程介南、黃河生等多宗醜聞,哄動全港,但其報導手法上多次引起爭議。目前在中國內地禁止發行,相關網站亦遭封鎖,記者亦難出席大陸官方場合。

壹傳媒立場標榜民主,九七後香港媒體絕大多數都被認為成了「親中派」,一來是部分媒體股權被親中商人收購;二來是媒體人自我設限、被認為對民主派最友善的壹傳媒,在香港媒體的政治光譜中位置特殊,香港的親中、中資企業也不在壹傳媒登廣告,亦極少有香港樓盤及超市廣吿。廣告長久遭封殺,在香港每年少了數以億計廣告收入。[6]

壹傳媒是香港回歸中共政權後,少數不做自我審查的媒體,其他的報業商人為與政府維持良好關係,大多會對新聞內容先做控制和篩選。壹傳媒期下報刋版面設計、例如《蘋果日報》印刷品質帶來一股創新風潮;用最少的文字、最簡單易懂的大量圖片呈現資訊,也為香港讀者提供了一個全新的閱讀選擇。雖然受到不少其他媒體批評,但部份同業還是照樣模仿,有人稱之為「蘋果化」。[7]

2003年7月1日,香港就境內有關國家安全立法,泛民主派當天發起七一大遊行反對,有多達50萬人參與遊行,政府最終撤回條例草案。事後壹傳媒香港《蘋果日報》與《壹週刊》 及兩名電台節目主持人黃毓民和鄭經翰被合稱為「一報一刊,兩支咪」,表示壹傳媒其下《蘋果日報》與《壹週刊》是事件的主要鼓動者之一。[8]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3%B9%E5%82%B3%E5%AA%92 


Oscar8888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以蘋果日報的新聞質感看壹電視
2011/07/22 15:10

蘋果日報的特點色腥羶暴力加八卦

蘋果日報新聞內容的深度最多只有水餃碟子深

蘋果日報就是黎智英新聞集團下的平面媒體

誰在乎黎智英在經營壹電視所展現的財力和霸氣

誰在乎黎智英是反共或不反共

以蘋果日報的新聞質感看壹電視

我們在乎的是黎智英這媒體色腥羶暴力虎

把台灣優良正派的新聞媒體當作羊咩咩般吞噬掉

以劣幣驅良幣方式改變了台灣新聞媒體環境

壹電視通過評核絕非台灣新聞媒體環境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