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中華旅行社」和「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2011/07/05 07:01:27瀏覽2476|回應0|推薦7

經過45年爭取,中華旅行社終於正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令人回想起擔任電視新聞記者的第一份工作,1993年無線衛星電視台TVBS在香港創台之初,我在香港採訪「中華旅行社」和「光華新聞文化中心」的種種往事。

(註:當時台灣衛星電視法尚未通過,因此台灣接收的TVBS新聞,其實是主播記者在香港採訪製作,發送衛星訊號回台灣,在有線電視頻道播出。)

台灣在國際間受到中共打壓,許多名不正言不順的機構和職稱,因此應運而生,充分發揮取名者的創意和解讀者的想像力。

中華旅行社不是旅行社,而是外交部駐港澳的代表處,中華旅行社的總經理,當然也不是從事旅遊業務,而是被人稱為地下經文處代表。當時的地下代表就是黎昌意。黎昌意是黨國大老黎玉璽之子,前衛DJ黎明柔的父親。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不是文化中心,原本叫做「自由中國評論社」,後來改名為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是新聞局派駐港澳的據點,當時的主任是江素惠,曾經擔任中國時報駐港特派員。

黎昌意做事大器不拘小節,外交手腕靈活,在香港這塊兵家必爭之地廣結善緣。馬政府現在才喊著外交休兵,黎昌意早在當年就與香港新華社副社長把酒言歡,在保守的外交系統造成震撼,卻也因此招忌降禍。

(註:您不覺得此情此景似曾相識?沒錯,駐斐濟代表秦日新,在溫哥華經濟文化代表處處長,外交部北美司司長任內,勇於任事批評外交系統的迂腐顢頇,結果遭自家人追殺,一路從紐西蘭跟到斐濟。)

數年後我投效香港傳訊電視中天頻道,黎昌意當時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見到我依舊熱情握手,但是眼底的光彩已不復見。後來我移民加拿大,赫然從新聞得知黎昌意因心臟病去世,更是令人不勝唏噓。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的位置,繼任者不少包括作家平路,不過能像江素惠一樣長袖善舞八面玲瓏,恐怕沒人能出其右。還記得當江素惠得知自己不再續聘,新聞局另有繼任人選時,平常光鮮亮麗裝扮像貴婦的她,還故意不化妝以示抗議。

這一王一后,為我當年在香港的小記者生涯,帶來無窮樂趣和茶餘飯後的話題。驀然回首,竟已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ylee&aid=539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