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記經解篇─參考一下孔子對五經的看法
2008/04/18 14:31:45瀏覽2932|回應1|推薦3
續《易學導正》篇

禮記.經解篇
子曰:
『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詩教也。疏通知遠,書教也。
廣博易良,樂教也。絜靜精微,易教也。恭儉敦厚,禮教也。
屬辭比事,春秋教也。
故詩之失,愚。書之失,誣。樂之失,奢。易之失,賊禮之失,煩。春秋之失,亂。
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而不愚,則深於詩者也。疏通知遠而不誣,則深於書者也。
廣博易良而不奢,則深於樂者也。絜靜精微而不賊,則深於易者也。
恭儉莊敬而不煩,則深於禮者也。屬辭比事而不亂,則深於春秋者也。』

易之教,絜靜精微
絜靜是心靈寧靜、澄潔之意
精微是無比的細密精確之意
也就說,易若學的好,則對任何事物將會是以絜靜精微的態度去看待
而科學是不是用這態度在作學問呢?
所以對於正統易經研究者而言,其實就如同西方的科學研究者一般
求證再求證,務求事理通澈,務期使脈絡融通無礙
這也是我所說的科學(或許該稱之為科學精神、科學態度?)

易之失,賊
而易的流弊是,如不走正路,流入旁門左道,就會賊頭賊腦
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那一套,拿來煽惑別人


說理至此,我覺得我講解的已經夠了
這一串論戰,我的重點在釐清《易》不是巫術,不是神佛那一類的玄學
也並非要將《》歸入科學,因為科學無法涵蓋《
但是《》也非不科學,因為它的態度、方法很科學
一般人對它抱持神秘的看法,多半是來自易之失者所為
事實上,研究《易》就像在做實驗
只是這種實驗絕大部分不是物質方面的,是自然萬物相對應於時間和空間方面的
是在研究可以放諸四海皆準的法則(原理),進而發現與了解生命的深層意義

我們的討論應該是可以結束了
不管與我持反對意見的網友們同不同意我的解說
我已經盡我所能讓你們了解,《》應該不是你們所想的那種東西

感謝各位讓我有動力將這些易學導論寫出來
其實很久以前我就想寫,只是......實在太懶了 :P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wong71&aid=1793810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易學的確重視實驗
2008/06/07 00:48
雖非現代意義的科學
但是有原理,可驗證,而且可重覆驗證,那基本上已經符合科學模型
JohnWong(johnwong71) 於 2008-06-09 10:37 回覆:
觀過張爺部落格文章
張爺更有資格闡述發揚易學
就不知道您有沒這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