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學導正─對所有回應的總結
2008/04/17 15:27:27瀏覽507|回應0|推薦4
引用文章Kurich參酌命理向馬總統建議新政人事布局


在做出總結之前
首先我必須先對 我所不知道的 兄致歉
論戰是不該牽扯到私人私下的評價
有這樣的舉動是我的疏失,十分抱歉

另外
我必須重伸一下我在本欄的第一篇發言
「考察能力、品德,不是命理學問可以完全闡釋的」
對於 Kurich 兄
以命理去建議內閣人選,我看了只是一笑置之,並不贊同
同時也認為 Kurich 兄不該以「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而隨便唬弄人

或許 Kurich 在占星術修為上有其獨到之處,然此舉易流於孔子的怪力亂神之說
需謹慎為之!



易到底是不是科學?

我的答案很簡單,不完全算是

因為,
它的範疇是涵蓋了物質科學、自然科學、時間、空間和形而上學的一門學問

只用近代科學來定義它,是貶低了它的身價

易的方法是科學的方法
採用二元論來標示卦本身與推演卦的變化,求天地萬物變化之象而得其理
近代科技─電腦也是用二元運算來存放與計算
然而這方法早在五千年或更早之前的中國就有了
若說這方法不科學,那電腦何以是科學的?

而易的本質是自然的、人文的、哲理的、形而上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準則
命理只是易學表層應用的一小部份
在中華文化中,運用到易學原理的,有山、醫、命、相、卜等領域
而這些領域中除了易學原理,還搭配了天干、地支、五行的學說
孔子對易的評價
在他自己撰寫的《繫辭上》云:「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
另外在《論語‧述而》云:「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由此可知孔子對這門學問的評價有多高

易,透過卜筮取得其本,由本外推取得其象,由象觀心以得其理
而卜筮只是一個取得本的方法
若真要究其是否夠科學,則須由大衍之數起推的方法來看
而非黑雨兄所認知的「丟六個銅版擲爻一下」這種好像依附神佛的說法

易最正統的算法叫做「本筮
是取50根筮竹以象大衍之數,反覆進行推演18次以取得本位卦
故云本筮十八變

孔子在《繫辭上》云:「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而為二以象兩,掛一以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時。歸奇於扐以象閏,五歲再閏,故再扐而後掛。」這是孔子對卜筮方法的解說

卜筮」不是廟裡的「擲茭」,更不是廟裡抽籤詩

這一點是全世界未曾接觸正統易學的普遍誤解

卦的推演有其數理的依據,以陰陽交替的二進位方法
逐步產生對事件的各方位表徵,所以說以易的方法來看事情時是全面性的
也是西方科學裡面所說的「客觀

舉例來說以乾卦開始推衍
同人→.........
因不同階段的變化,取得不同的卦象,進而得知事理可能的演變
以求得中國人最喜歡的「趨吉避凶」四個字

它神秘嗎?
學了它,知道原理,它就不神秘
因著誤解及不願多做了解,硬是把它歸在神佛一類,那它就很神秘

末以 SCFtw2 網友所引對科學的定義
科學是發現事象背後既存的原理」而言,顯然近代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還很多
而易學及現今人類所知的所有形而上學,都是在探求人類不可知的事物原理
對於無法解釋的事物現象,要如何透過謹慎的研究來理解其理
才是一個良好的態度不是嗎?
我就不清楚這態度到底哪裡不對,何以一講到命理之學就一堆人莫名奇妙反彈
更何況《易》還不能算是命理之學
而這是不是對自己所知的偏執,相信各位心中自有定見



小小補充一下:
》的觀念中,其實人是佔很重要的因數
易不談神佛,事物所有的變化均取決人的行為,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我的簽名檔

易曰:「自天祐之,吉无不利。」
而孔子在《繫辭上》的解釋是
「祐者助也。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順,又以尚賢也。」


全意是:
上天所幫助的是順應天道而行的人,人所幫助的是守信用的人
守信用必須考慮到順應天道,所以這也是勉人見賢思齊之意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wong71&aid=1790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