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 Vista 在中國賣不掉?微軟應尊重用戶
2009/05/11 10:47:14瀏覽577|回應0|推薦5

為何 Vista 在中國賣不掉?微軟應尊重用戶

Vista賣不掉Win7中國大促銷 工商時報 2009-05-11 【夏幼文/綜合報導】


     微軟Windows 7即將上市,上週微軟在北京舉辦 Windows 7RC初體驗活動。微軟Windows產品副總裁Mike Nash對媒體表示,為避免再發生像Vista在中國幾乎沒有賣出去的慘痛經驗,這次會大力行銷Windows 7。

     Mike Nash副總裁表示,Vista在中國上市3年多,幾乎沒有賣出去,也就是說普遍沒有獲得用戶的認同。相當多的用戶購買預裝的Vista電腦後還是第一時間降級為沒有授權的WindowXP使用。

不尊重用戶需求的產品比政策的錯誤更嚴重

其實 Vista 不只在中國賣不好,其他地區也遇到一樣情況,在台灣除了 OEM 隨機附帶 Vista 外,很少人會主動買 Vista 或升級。反而買有 Vista OS 的新機用戶都要求降為 XP,更甚的是許多通路經銷商,也都會勸說使用 XP,這種情形早已非常普遍。

Vista 降為 XP 後,微軟的 WGA 動作不斷,造成用戶更加不滿,因為許多買 Vista 用戶 降為 XP 時,經銷商都使用快速備份安裝方法,導致沒有微軟授權認證碼,認證也需要一些時間,也是經銷商不太願意按正常流程安裝設定認證的主要原因。所以有買 Vista 授權的用戶,每次開機時被WGA 搔擾也是非常不爽,也就是目前 XP使用者有不少的用戶確實有買微軟授權,但卻被微軟當做非法使用。誠如微軟自己也承認瞭解相當多的用戶購買預裝的Vista電腦後還是第一時間降級為沒有授權的WindowXP使用。 

認證授權擾民不確實際

如果你在路邊上買了一雙 Nike 球鞋或運動衫,會被認為是違規嗎?誰知道是否有授權沒有?

返璞歸真才是正道

現在一個人有兩台電腦的人比比皆是,如果是從 Windows 3.0 開始的使用者,相信也買了不少套微軟的 Windows 產品。幾乎都是隨機附帶 Windows OS產品,沒有人會把之前OS 拿來重新安裝在新機上面,以筆者經驗少說有十套以上。

早期 OS 比較便宜,隨機銷售看不出 OS 價格的影響,倒是微軟逐漸把價格提高,讓一般微型經銷商賺不到安裝設定的費用(一套幾千元 OS,消費者都有怨言,加上經銷商要幫忙安裝設定),只好勉為其難不用正版授權 OS,其來自有許多因素造成,經銷商誰也不願冒險。

台灣的經濟環境還可以忍受微軟的價格,一套連 Office 在內需要上萬元的軟體,在中國偏遠地區人民可能要好幾個月收入,這是城鄉差距的問題。

最近早期安裝的 XP 版本 PC,被微軟強迫認證,這問題是否有違反個資規定,勢將成為下一波的爭議的議題,微軟是否有權力跑到個人電腦安裝 WGA 警告用戶?要抓盜版可以,但總不能把全部用戶當做賊來看待。

台灣的一般通路經銷商其實也已經被抓怕了,如果還有盜版應該都是早期就已經安裝使用的,用戶也不知道是否合法,甚至也都有付費購買。現在的 PC、NB也都與 DIY 價格相差不多,微軟應從 OEM 著手,降低授權價格,讓末端經銷商有服務收入的商機,盜版情況自然降低至最低。

中國會忍受微軟的個資認證嗎?

去年微軟在中國搞黑屏事件,不稍一個多月就草草了事,今年中國要求進口資訊安全產品公開源代碼來源(去年5月公佈,今年3月實施),美日都極力反對,要求中國撤銷此種規定。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國也不是省油的燈,看來主要是針對微軟的個資認證行為做出的反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293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