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吧 Vista !
2009/04/08 09:52:30瀏覽578|回應0|推薦5

最近報導 Windows 7也允許使用者降級 (ZDNet),看來 微軟努力推展的 Vista 受到空前的阻礙,或許 Windows 7 推出之日就是 Vista 終結之日。 

微軟經理的口頭禪,經常得意洋洋說「我們專長就是把自己的產品幹掉」。哈哈!這次XP尾大不掉,小筆電脫穎而出,但時勢比人強,微軟只好繼續供應XP,雖然微軟內心幹礁也沒用,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的確從 Windows 3.0 開始一直到 XP,OS 產品升級每役必勝,但在 Windows 98 至 XP 時已經有一些滯鈍,2003 ~ 2007年 算是全世界經濟情勢大好的景象,Vista 就是在這時候開始研發的產品,2008 年出貨剛好遇上幾十年來經濟的大衰竭,擅長怪招點子的比爾蓋茲是否會因Vista 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如諸葛亮情節一樣。

相信許多用微軟軟體工具撰寫程式工程師專家,都有同樣感受,要不斷更新工具和程式,但都是做同樣工作,一點成就感也沒有。其實我們也可以發現到,每當微軟推出新產品工具時,有不少技術人員也退出轉行轉業,也代表在技術快速更新時,技術人員沒有升級到專案的經理,很難一直在撰寫程式領域繼續存活下去,除非自己成立個人工作室。

一種軟體工具從開發推出到穩定差不多也要3~5年以上,用戶才剛適應操作介面環境,微軟又想推出新產品,從 Vista 急匆匆又想推出 Windows 7,相信已經踢到鐵板。降級方案更是認清事實,用戶不再一味讓微軟霸王硬上弓。

由於 Vista 需要高規格硬體設備,讓許多 PC 廠商無法推出平價電腦,加上用戶強烈反對使用新的 Vista 系統。所以微軟停止銷售 Windows XP 作業系統後,部分PC 製造商就強調自家的 Vista電腦可「預先降級」至XP。雖然微軟繼續開放 Vista 降級權計畫,看來 Vista 差不多瀕臨崩盤的臨界點。

依專家測試 Windows 7 結果,似乎就是 Vista 改良版,拿掉一些功能瘦身到能跑小筆電,但如果功能殘缺的 OS 怎麼能讓用戶滿足?或許微軟想打「趕鴨子上轎」的主意,先趕上小筆電的潮流再說,可是萬一要升級,小筆電可能要掛掉,總之,我認為推 Windows 7 還不如好好加強一下 XPH 全面集結成 XPP 一種產品,讓銷售,維護,用戶都能單一化,讓微軟走更長遠的路。

多媒體的功能就集中到 XBOX,把遊戲機與 Office 系列分開,或許讓市場更進一步發揮專業效率,因為用戶不會把遊戲與辦公室業務擺在同一台電腦。

在金融海嘯來臨,大型企業也都自身難保,沒有多餘資金花費在 IT 更新上,甚至於連IT人員都要緊縮,半年來 IT 人材需求已經減少一半,新產品 Windows 7 對技術人員或許是新鮮事,但企業面臨存亡茲事體大,各 CEO 自身難保,無暇在 IT 投入資金,現階段對 IT 技術人員只能說自求多福。只能說 Vista 、Windows 7 來的不是時候,再見吧 Vista。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282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