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2008/03/19 11:27:26瀏覽2032|回應0|推薦35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大前研一

「轉型」與「專業」一樣沒有答案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專業分工英文如何說21世紀非學不可的「專業分工」態度美國IT服務產業項目

『你是要成為一個一流的專業、還是想做上班族終其一生。』

擁有專業能力,在二十一世紀特別重要。

因為,二十一世紀的經濟社會,挑戰的對象是「看不見的空間」,幾乎所有的問題都還沒有答案。「轉型」與「專業」一樣沒有答案 

能提供正確方向、給予一定程度建議的專業人才,是十分必要的。

想要瞭解 Professional Service」的精髓,建議先讀 日本大前研一的 日文書名「The Professional」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台灣天下遠見出版的「專業」。這本書章數不多,但的確把所謂「專業」發揮得淋漓盡致。由於該說的都給大前先生說完了,所以只能用協讀來說明。具有 The Professional」概念的專業人士,看了馬上就很清楚。一般年輕人可能看了半天還無法瞭解。

為何用一本書來闡釋「專業」,「專業」是一種由思維來決定的行為,無法用明文規定來確認。好比用武術中的話語來說,蹲馬步、學招式、繡拳花腿,成為武術專家,到爐火純青,自成一派的宗師。就如現在流行考證照,有的人考了十多張,微軟的 Office 就可以考好多張,有用嗎?

個人的專業像職業運動項目中,高爾夫球。專業團隊像職業足球、籃球隊,但還是有個人主意。最常看到國際標準舞兩人的探戈,不過在台灣的國標舞表演中的姿態都有一點太做作,不太喜歡。最讓我欣賞的還是   獨領風潮 Take the Lead  預告片:描述知名國際標準舞者皮耶‧杜蘭(安東尼奧‧班德拉斯飾),為了讓學生瞭解標準舞的美妙,找來一個曾經獲得冠軍的女伴,展示優雅的舞姿,兩者的專精舞技及雙人之間的默契才能讓觀眾嘆為觀止。這裡所談的重點就是「默契」。 21世紀非學不可的「專業分工」態度

當你要組成一個專業服務團隊時,除了成員的團隊外,還必須具備高度協和的默契,這樣組成的團隊提供Professional Service」才能讓用戶感受到「專業」。所以大前研一也說「唯有整合者,才能成為解答者」。我們小時候也常聽過或讀過螞蟻分工的故事,蜜蜂的分工也是表現的不錯。只要你看見一隻螞蟻再往旁邊一定可以看到一列有次序的螞蟻來來往往,搬東搬西把食物往洞塞。我們看不到有主帥在那裡指揮。

大前研一也用醫生專業來比喻,被指「等待三小時,看診三分鐘」的醫病關係。懷疑醫師的專業在那裡?

美國自從出現以「Quicken」為首的家用會計軟體之後,會計師、稅務人員提供的財務服務也變得「日用品化」,就像牙膏、清潔劑一樣普遍。→商用軟體標準化,像企業使用的 ERP 導入服務也將指日可待。

節錄一些重點,其他可以連結閱讀

專家?  還是專業?

專家做的是,已經知道規則、用電腦就可以完成作業的工作;

專業則是在荒野中找出路,在沒有路的世界中觀察、判斷,然後帶領組織步向坦途。

專門知識、行動規範都十分優異的專家,以及擅長讓組織順暢運作的超級通才,這些人的能力越強,就越早將集團帶領到錯誤的方向去。

因為,未來世界的重點不是程度也不是規模,而是「方向」;需要的是受過嚴格訓練,擁有克服眼前困難的創意和勇氣、能夠在無路可走之處嗅出一絲可能性的專業人才。

什麼才是專業

專業與專家有點類似,卻不盡相同

經常有人問我:「大前先生,最近幾年到處都在討論『專業』,到底什麼是專業?」 

或許該歸功於泡沫經濟,或許是我常常拉警報奏效,這幾年,「國家和社會已經靠不住」的危機意識,逐漸在日本的企業界蔓延開來;努力提升個人價值的概念也在社會中萌芽;而「專業」這個看起來很酷、聽起來很響亮的字眼,也適逢其時地出現了。

例如,醫界就有種種現象讓人質疑它是否專業:層出不窮的醫療疏失,讓人懷疑這些醫生是否真的有專業執照;醫院院長和醫師在鎂光燈前道歉、謝罪;被指「等待三小時,看診三分鐘」的醫病關係。

事實上,美國自從出現以「Quicken」為首的家用會計軟體之後,會計師、稅務人員提供的財務服務也變得「日用品化」,就像牙膏、清潔劑一樣普遍。我想日本早晚也會面臨同樣的狀況。

簡單地說,專業已經無法用職業種類來區分或定義。社會上既有真正可以稱為專業的醫生、律師,也有一些只不過取得國家認證的業餘醫師和律師。說真的,如果沒有專業的實力,資格只不過是一張紙罷了。

渴求對的答案 其實是一種病態

答:依據個人,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不同。隨著地點、世代、國家會有變化。如果你找到的那個答案適合你的需求,也符合執行能力,那就沒有所謂的」一個難關、一個解決方案;一個問題、一個答案」這種事。

太多人問我」這是不是對的解決方式?」我根本不在乎〈I couldn't care less!〉你只能在完全執行後才知道,但當你不斷練習後,對的機率就會較高。就像台海兩岸的狀態,沒有人知道兩岸間絕對最好的關係該是什麼,對吧?同樣的,生意上也是如此,什麼是最佳的公司與客戶關係?這還得看你公司的能力如何,得到的答案也很不一樣。

所以我認為,你可以有個人意見,我再次重複,你可以用個人意見說」這是個對的解決方式」,但沒有人能說」這是對的答案」。

所以,這很奇怪,當人們被傳統的學者、老師圍繞的時候,總是要知道對的答案,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疾病。

 

 問:這是一個怎樣的邏輯思考?背後有沒有一個核心的要素?

答:如果你能在繪畫、音樂方面擁有洞悉力,就像你能去了解、去洞悉現代經濟的變化,包括了解管理理論一樣,它都跟學習藝術很像,重點在於你有洞悉力。

因為你感受到了管理,因為你感受到了錢,因為你感受到了客戶,你知道他們的基本需求,他們要的是什麼。你得額外擴張你的感應器,來完全了解市場、了解客戶、了解競爭的面向等等。所以我說,二十一世紀,感受比知識更重要。〈sens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

專業人才會「不斷磨練本身技能,至死方休」,他們追求知識的好奇心永遠不會滿足,即使面對環境的變化也能發揮同樣的實力。

------------------------------------------

再高的薪水、再優厚的福利,甚至再充實的教育制度,也無法大量培育出專業人才;唯有紀律,或許也可稱為價值觀,才可能達成此目標。

二十一世紀,人類將無法逃避或強迫環境為自己改變,勝負分明的現象將會比往常更明顯,這是既定的事實。

你將會走向哪一邊,跟你現在開始的生活方式有關。

只要依循正確的方法,誰都可以變成專業。

-------------------------------------------------------------

大前研一 唯有整合者,才能成為解答者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07 期整理者:沈耀華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0065

---------------------------------------------------------------

導讀-在這個專家無用的時代 盧淵源

http://www.bm.nsysu.edu.tw/tutorial/iylu/book_6_professional.htm

精彩書摘 第一章 你夠專業嗎?(天下遠見)

http://rs.bookzone.com.tw/book/excerpt.asp?bookno=BP209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天下遠見)

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bp209/index.asp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170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