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大的創意來自於意料之外,轉型必讀。
2008/05/05 11:52:38瀏覽857|回應2|推薦28

由於許多網友讀者,提出如何轉型的問題,其實轉型、專業、創新等等幾乎都是息息相通。說明白一點,就是想降低成本及增加營收。整合不同的專業,創新經營模式,轉型成功,共享獲利。獲利不佳,創新失敗,只有再加油。譬如說,有些公司擅長技術,但不懂得怎麼包裝,甚至把技術當做寶,一直做研發,卻無法包裝成產品推廣。如果有市場能力的公司願意為此產品推展,技術人員不願改變思維,只想賣技術,可能就難以成功。

產業整合與提升服務為主業務

20080504時報基金會 打品牌重服務 開拓產業新出路劉宗志/台北報導時報基金會昨日主辦「面對公與義:台灣經濟新局與發展」座談會 報導內容提到施振榮指出,經濟全球化架構下,要探討的是當資源整合者或是被整合的問題,台商是兩岸企業的整合者,不過能當全球資源整合者的台灣企業相當少。他認為,台灣未來要努力的核心競爭力,就是整合和創新。

 

「轉型」與「專業」一樣沒有答案  一文也提出,大前研一「唯有整合者,才能成為解答者」,話只說對一半。整合與被整合之間的互動默契是最主要的關鍵。其實並非只局限經濟全球化架構下,國內整體產業結構趨向於大者恆大,中小企業如果只想要自保而已都陷入絕境,尤其是中型企業所遭遇到的轉型壓力更大,所以產業界的企業聯盟必將是突破的主要契機。

台灣的企業主比較不習慣被併購,或被整合,即使小公司也是有同樣傾向。所以要靠一家企業單獨轉型,困難度高。這也為什麼許多曾經轉型失敗公司關閉的高層主管一直還耿耿於懷,曾經擁有好幾億現金的公司,會搞到後來胡裡胡塗的走向倒閉一途。

企業體制內轉型的弱點

企業想轉型幾乎都體認經營獲利不佳,體制內人員思維相似度極高,即使有好的創新模式,也會被否決掉。從外部找新的領導人或專業經理,很有可能被抵制,無能為力,無功而返。

 尋找上下游結盟勝算高

企業轉型最好是尋找與自己產業相關上下游公司結盟,以專業分工模式形成供應鏈組織,將雙方有利業務進行整合,降低無謂成本。

 專業分工獲利佳

結盟方式進行合作,提供自己最專業的部份,不必放棄目前自己的業務,進一步學習其他的專業轉型成整合的業務,可以讓獲利更佳。

來自皮克斯的創新經驗 奧斯卡獎得主布拉德•伯德導演專訪(麥肯錫季刊)

如果說多年來成功的創新者展示了什麼,那就是:偉大的創意來自於意料之外。誰曾預料過自行車的機械原理會發展出飛機呢?又有誰曾預料過美國國防部會造就出諸如網際網路這種隨心所欲的交流平臺呢?

來自皮克斯的創新經驗 奧斯卡獎得主布拉德•伯德導演專訪

布拉德•伯德導演提供了創新過程經驗,值得一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1840618

 回應文章

凡間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尋找上下游結盟勝算高
2008/05/09 15:36
尋找上下游結盟勝算高

企業轉型最好是尋找與自己產業相關上下游公司結盟,以專業分工模式形成供應鏈組織,將雙方有利業務進行整合,降低無謂成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整合與被整合之間的互動默契是最主要的關鍵
2008/05/08 11:49
讀書心得:整合與被整合之間的互動默契是最主要的關鍵。要創新就必須學會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