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分工時代來臨 (Professional Services come of age) 簡介二 (PS 專業篇)
2007/09/04 10:47:01瀏覽2608|回應0|推薦2

專業分工時代來臨 (Professional Services come of age) 簡介二

調查報告摘要

專業分工調查報告摘要() 專業分工調查報告摘要(二) 技術轉向專業服務美國IT服務產業項目專業分工英文如何說21世紀非學不可的「專業分工」態度

Professional Services 讓你企業獲取更高的利潤、看完此調查報告後、是否決定轉型?如果還是一頭霧水、沒關係、接下來還有機會探討目前企業或微型公司如何轉型成為 Professional Services 的企業。

=======================================

專業分工的時代已經來臨

就在本書作者在2000年針對專業分工進行研究的同時,全球專業分工已經成為企業的重要服務或產品了,資訊科技的加速推進,導致千禧年(Y2K)的專業分工達到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峰,全球經濟因而復甦、起飛,那些執行專業分工的企業領導者,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與樂觀。

然而,如同我們所了解的,事情總是千變萬化,隨時更替,例如電子瘋(e-flu)911恐怖攻擊、以及整體商業世界的身心俱疲。不過,無論世事如何演變,當資深經理人重新調整企業目標,從講究有效到追求效率、從極大化到創新、從降低成本到著重成長、專業分工反而全面性的受到青睞、肯定與歡迎,更進一步來說,由於企業想要提供解決方案,因此,專業分工自然成為最佳工具。細緻的專業分工更是維持客戶關係的重要寶典。

一個商業主趨勢:157位來自製造業的受訪者,有46%表示,他們公司的資深主管覺得建立專業分工是公司的優先政策。這項研究證實專業分工可以帶來難以計數的工作績效,對於大部份的製造業,他們已經找到專業分工的模式,並已完成績效標竿的建置。專業分工的時代正式來臨。

閱讀本書的獲益者

製造業的高階主管將會發現學習的價值:

l執行專業分工的企業,將可獲得成長,潛在獲利也將非常可觀

l將可發現專業分工在企業策略的重要角色

l朝向以專業分工為導向的企業世界

l解如何培養並建立專業分工的獲利能力

l在建立專業分工能力的過程中,了解如何掌握變動

製造業的服務人員和經理人,將會發現:

l執行專業分工企業的優良績效與不良績效,在經濟效益上的差異

l表達專業分工的主要挑戰和建議

l從傳統固定服務模式,轉換成為專業分工的過程中,相關的正面因素與負面的阻礙

l專業分工的標竿

l製造業的專業分工核心與實務

l可以迅速改善績效的建議良方

研究人員、學者、業界、或任何想要透過專業分工改善績效的機構,將可在學習下列項目之後,而獲益:

l基礎的專業分工標竿

l核心實務和最佳範例

l傳統產品支持服務,成功轉型到專業分工的準則

l執行組織變革的有效建議

這份報告奠基於過去的基礎研究

利用亞歷山大在公元2000年的研究作為基礎,這份報告將大型製造業執行專業分工的效率知識,予以延伸,然後針對這些實施專業分工的大型製造業,進行評比、定義趨勢,同時,基於實務經驗提出策略。透過不同標準的研究與角度,比較績效優良與績效欠佳的製造業,此外,報告也針對目前的研究與公元2000年的研究,進行差異分析,並探討、評論未來的趨勢與方向。

Comprehensive study廣泛研究

 這項研究訪問了全球188位主要國家的執行長和負責人,這些受訪的對象,都是大型製造業具有專業分工能力的高階經理人,產品績效、服務績效、以及專業分工績效的衡量項目,包括多樣化的產品組合、平均毛利、以及成長率,此外,受訪者也提出他們在2年前用以衡量績效的方法與項目,作為評估趨勢的依據。 

接下來,受訪者根據策略、行銷、銷售、營運、服務提供、以及人才晉用(圖表1)等六個項目,發表他們所屬的不同公司,當前正在執行的專業分工狀況,同時,陳述轉型專業分工的過程中,面臨的挑戰與難題(big picture)

 

專業分工成功的六大途徑 

策略STRATEGY

行銷MARKETING

銷售SELLING

評估提案

爭取業務

驅動因素

策略區隔

關鍵矩陣

市場動態

品牌建立

價格策略

多元化管理

取得服務的過程

承諾的過程

服務提供DELIVERY

營運OPERATIONS

人才晉用TALENT

建立模型

執行服務

槓桿模型

智識管理

強調品質

延攬

聘用

培養

留才

深入的問題,讓訪問人員可以針對結果,進行其它項目的比較,包括對於實務上採行專業分工的機構,給予最好到最差的績效評分,同時,針對不同變數,透過誤差值在5%以內的統計分析,提供讀者調查結果,這些調查統計結果在本書中,都以粗黑字體特別標示。 

重要發現

整體

專業分工營收比兩年前增加5%,目前已經佔公司營收的25%了。

專業分工的平均毛利,兩年來增加4.5%,增幅比單純的產品銷售和傳統服務還要高。

專業分工的平均成長率高達22%,比兩年前的8.5%高出許多,此外,專業分工目前還以二位數的成長幅度,繼續向前進。

未來,專業分工的前景,一片樂觀。

績效優良與績效欠佳的對照

就平均來說,專業分工績效優良的公司,毛利可以高達60%,相對地,專業分工績效欠佳的公司,平均毛利大約25%,然而,無論是績效優良的公司,或是績效欠佳的公司,他們的未來成長都是可以預見的。 

同時,專業分工績效良好的公司,其營收佔公司整體營收的比例,已經超過36%,績效欠佳的公司也有21%的比重。 

研究報告並且根據五大區隔(企業alignment、策略、行銷、人才、以及轉型管理)12項最佳實務,分辨績效優良的公司與其它公司的差異,任何想要尋求創造競爭力優勢的企業,都應該仔細、深入探究這些績效優良企業的一舉一動。 

從傳統技術break-fix services轉型到專業分工

就如同公元2000年的研究一樣,文化差異是轉型到專業分工模式的最大挑戰,在受訪者中,大約有60%的比例,都認為文化差異的確是轉型障礙,正因如此,這些績效優良的公司對有意轉型的企業,相關建議也是集中在企業文化的衝擊層面,他們認為,高階主管必須在扮演變革的急先鋒方面,負起完全責任,同時,向員工承諾他們的引領企業變革的使命。 

五項建言

1.          試圖將自己公司的績效與專業分工的企業做比較,在做比較時,對象必須包括績效優良的企業,以及整體平均值,然後再決定是否要進入專業分工的世界

2.          以不同參數與區隔,比較自己的公司和實施專業分工企業的特質,然後評量自己公司是否具有專業分工的潛力

3.          檢驗採行專業分工企業的成功實範,以便強化建立專業分工模式的優勢

4.          以矩陣基礎比較自己和專業分工企業的矩陣,了解績效的落差

5.          在實務上,從績效優良(Top performers)的企業,學習如何從傳統服務模式,成功轉型為專業分工模式 

資料參考與註解:

1.          亞歷山大.詹姆斯Alexander, James A.The state of high-tech professional services: An industry in transition 2000(高科技產業的專業分工現況:公元2000年的產業轉型)。福特.梅爾斯:AFSM International。根據19999月對139位受訪者的電子郵件訪問。受訪者的挑選,來自AFSM International的資料庫。

2.          績效優良(Top performers)的定義是,專業分工毛利的前25%的企業,平均每年營收成長超過10

3.          對於績效不良(non-top- performers)的族群企業,在技術上,當然可以透過文字描述,只是因為這個名詞過於抝口,所以,本文就以「績效欠佳」(low performers)來表達

4.          這份調查問卷,總共有346位完成,但是,其中有147位因為回答不完整,因此,統計資料便將他們刪除,同時,儘管有31位受訪者成功完成問卷,卻因為受訪者的公司並未提供專業分工的服務,未達受訪標準,因此,他們的訪問內容也沒有列入統計,另有一位受訪者的意見未納入考量,因為該位受訪者所屬的公司,並沒有執行專業分工的能力。最後,成功的問卷數目為157個樣本。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119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