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跟71歲老媽的雲南—香港之旅
2016/05/11 02:26:39瀏覽1352|回應0|推薦7

 


   
     麗江古城。這是我跟媽媽12天的全部行囊。兩人共8公斤。
     媽左手提著台灣塑膠袋。我們有5天只提著這塑膠袋旅行

    這次又是個無計劃旅行。我喜歡無計劃旅行,那種自由的感覺無可取代。當然
並非完全的自由,頭尾的機票已經買了。但在旅行的期間,想去哪就去哪。可能
只因為看到一張明信片,覺得很美,所以就去了(例如飛來寺的梅里雪山明信片吸
引著我,可惜時間不夠)。

    出發前,買了「廈門―昆明」(台幣4千)、「昆明―香港」(台幣2千)的機票,以及「深圳―廈門」的動車票(台幣9百)。住宿完全沒有預訂,反正我跟媽睡哪都行,而且也不是旅遊旺季。

    這次出行,主要是媽媽在市場聽別人說:「麗江很好玩」,就為了她這句話,我立馬說:「我帶你去麗江玩!」因為正好看到香港快運促銷香港―昆明的機票,只需台幣2千多,哈哈!
   
住宿正好都是2:廈門兩晚、臥鋪火車兩晚、麗江兩晚、香格里拉兩晚、沙溪兩晚、香港2晚。

    這次寫遊記,主要想將車程時間及票價跟大家分享。昆明--麗江,車程約8-9小時,來回程分別買20:51以及21:50發車,隔天大約六點多左右到站。軟臥上舖人民幣217(下舖226元)、硬臥上舖人民幣141元。有人習慣火車,有人不習慣我還挺喜歡這種「睡覺火車」的。不過這段火車鐵軌沒台灣平穩,夜裡經常覺得「誰在鐵軌上疊石頭」、有幾次「火車好像要衝出軌道」啦。不過整體看來,只要睡得著都沒問題,搖搖晃晃地有趣體驗。硬臥上舖的空間很小,爬上去以後,人坐在床上都必須彎著腰,但好處就是因為必須彎腰,所以乘客爬上去後隨即入睡,不吵不鬧。軟臥四人一間、硬臥六人一間,跟陌生人同睡一間,睡前去長長水槽刷牙的多是女生(男生可能不刷牙就睡了),感覺跟住校生一樣,很有趣(一定是因為我沒住過校,特別嚮往)。

       麗江距離玉龍雪山大約只需半小時車程,我包了一部車,慢慢走,隨時停。算是此行開支最大的一筆:人民幣300元,我另外給了100元小費,共400元。 行程包括騎馬以及藍月谷。 沒搭纜車上山,因擔心自已會高山症。 只到了海拔3400公尺處。


            
          玉龍雪山下的"情人湖"騎馬場 


  
     媽媽生平第一次騎馬,馬主人也是個老婆婆。兩人道再見時合影。

    
     藍月谷景點之一 : 玉水台(香格里拉附近也有個叫做玉水台的)

    麗江到香格里拉的巴士,官方說法是4小時,實際車程是5小時,票價人民幣116元。前段是高速公路,中段是一般道路,後段是山路,蜿蜒的山路一路盤啊盤上山,風景很美,有峽谷、隧道、橋樑、水壩,感覺跟台灣橫貫公路的地形地貌很像。

            
     當把"車內"看成"羊肉",我一定是餓了。這是下車拍的,5小時車程。

      
        香格里拉的松贊林寺-- 有小布達拉薩之稱,門票人民幣一百多! 別以為"3路公車"可直接抵達,搭公車正悠閒時,在到達前的關卡,會有人請您下車買票! (這門票跟松贊林寺並無關係,並非寺方收費)


 
       香格里拉很有藏地的感覺這是從車內拍的

      香格里拉當然已不是一百多年前那個外國人驚讚的絕美之地了她已不是優美小鎮而是個挺大的熱鬧城鎮若問我喜歡這裡的哪一點? 我會說我喜歡她四面環山第一晚氣溫只有4隔天早上起床打開窗戶發現周遭的山頭都覆上薄雪,這是很特別的山城經驗

   
香格里拉到普達措國家公園(中國第一個成立的國家公園),車程40分鐘,上午去、下午回,單程車票15元人民幣。我們去時,前一晚山上飄了薄雪,很美。園內需搭電瓶車,可健行或搭船,我跟媽選擇健行約7-8公里,路途大抵沿著湖畔,很輕鬆悠閒。


    建議提前一天買好前往普達措的票。回程的票當場跟司機買即可。



    國家公園裏有許多氂牛,馬, 花栗鼠


   
       這是老媽第一次玩雪!  她超開心的!!!



       我們香格里拉車站對面的這家旅館住了2晚
       第1晚有人急乎乎敲門 :"開門啊,服務員! 我來開地暖!" 

       甚麼"D"暖? 聽都沒聽過!一定是壞人!!不開!!!  我從門上小孔看他,自言自語
       後來打電話給櫃檯才知道是誤會他了!  開了地暖,地板暖呼呼,好舒服!  話說那人留平頭,還挺像壞人的!

        停泊於普達措國家公園的湖泊旁的小船竟然是----環保衛生間(公廁)!!! 馬桶裡鋪著塑膠袋,挺乾淨的。

        香格里拉車站斜對面有一水果雜貨店,水果雜貨店對面有一招牌斑駁的小吃店,賣酥油茶、熱炒。酥油茶有鹹、甜兩種口味,很香濃,是我喝過最好喝的酥油茶。鹹的酥油茶就像是藍紋起士(blue cheece)冲成熱茶、甜得像起士加糖加奶茶。







        據說到德欽要5小時車程。從飛來寺可拍到梅里雪山。再過去有一個"雨崩村", 可健行或騎馬,路程需時較久。這些都是聽來的資訊。




        香格里拉的客運車,想去哪呢?! 連拉薩都可以到呢!!!

    香格里拉到劍川,官方說法車程4小時,實際也是5小時,車票人民幣46元。因為班次較少,建議前一天先買好。劍川到沙溪的巴士或七人座車都是公定價13元,車程約50分鐘。這一段在抵達前多是山路,有人覺得有些暈;我向來有些暈車,惟這段很好睡,一直睡到司機說「沙溪到了」,才依依不捨地下車。

    沙溪有啥好玩? 到沙溪主要是訪友,有個台灣朋友在沙溪開民宿,特地過去看她。沙溪是茶馬古道上的古鎮,雖然只有幾條街,但老樹環繞、有古橋、樸實的石板路......,整體感覺非常舒服,值得停留。據說每周五有固定的趕集,可惜這次沒遇上。若說麗江是風韻猶存的熟女,那沙溪就是未經雕琢的純真少女,難怪許多人對她一見傾心,為她停駐,甚至想方設法在這裡開啟了小店、長期待了下來。

        以下兩張照片是沙溪風情:

  

  
       
從沙溪回到麗江,純粹是因為懶,當初去香格里拉時,將行李暫存民宿,只拎了一只紅白台灣塑膠袋就走人。別小看這在台灣平淡無奇的塑膠袋,每回到大陸我總要帶上一個,因為比起大陸的薄薄塑膠袋,它可是非常耐操的。話說回來,我的想法是,大陸人口多、用量兇,幸好塑膠袋製成薄薄的,否則可能會更浪費?

    從麗江搭睡覺火車到昆明。再搭廉價航空(香港快運)到香港。帶媽媽去跑馬地看賽馬、賭馬,我們一直喊「4號加油、4號加油」,哇,真的贏了!彩金港幣66元!連續兩場都是女性騎師勝出見她在終點線前揚著馬鞭毫不手軟,果然是狠腳色! 在此特別感謝香港友人Ng Stone,寒假帶我們看賽馬,教我們最簡單的「3選1」賭馬。這次帶媽來港,我依樣畫葫蘆讓媽媽見識賽馬、還贏錢,她非常開心!


     
    媽媽好開心! 後面的老外也學媽媽的模樣!

   
     
      熙來攘往的電車,香港島街頭。 我喜歡這慢速的交通工具,只需港幣2元2角。
      長者只需1元1角

     在香港,旅行的尾聲,為了補充青菜,生平第一次,我想到可利用電熱水壺來燙青菜。電熱水壺水開了,開關就跳起來,逛市場時我想「秋葵」應該可以。

    

        果真非常好用。港幣25元的秋葵分三頓煮,香港的秋葵好嫩好好吃!

        我們住在鴨琍洲的紅茶店(旅館),空間很小,感覺跟臥舖火車差不多的床位。上廁所常撞到門。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2天住宿費分別是港幣350、420元。鴨琍洲是個位居港島南側的小島,有隧道。地鐵正施工中。到港島可搭公車,也可搭渡輪。我喜歡搭船、也喜歡小島,也喜歡那裡的一家龜苓膏老店。這就是我喜歡鴨琍洲的原因吧。這次聽說龜苓膏老闆病了,而且是賭馬之故。祝願他身體早日康復。下次賭馬不要太刺激喔。

   

       鴨琍洲"紅茶店"旅館。還好我們沒帶旅行箱,室內沒空間放箱子
     
每到一處新旅館,總要給媽媽一張名片,叮嚀她帶在身上,怕她走
  失(她連手機都沒帶)。


     
感謝小柯幫我們買深圳到廈門的動車票,車程四小時。對了,順帶一提,「一等座」多是面對面、圍著擁擠的小桌,方便一群認識的人打牌用的。若不想跟陌生人大眼瞪小眼、尷尬地促膝而坐(真的不誇張),還是買「二等座」好。「一等座」人民幣181元。

      此行認識了幾位中、港的朋友,這是旅行的大收穫。

      感謝EWA賴萱,妳知道土豪的16000步大約是我們的20000步嗎?! 我前一天才走七、八公里欸,別再操我了! 白龍潭真的很美,謝謝妳啦麻吉。別忘了烤魚,先欠著!

       媽剛滿70歲,此行才發現,凡年滿70歲長者,大陸都不收門票錢,省下不少費用!
      好囉,這次遊記多從「服務大眾」的角度出發,希望能讓讀著諸君派得上用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5649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