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跟70老媽的第一次巴里島自助行(五之五):再會了巴里島!
2015/05/12 18:12:27瀏覽881|回應1|推薦11

 

 

                                                                                                     媽媽逛傳統市場

 
  
跟很多旅友一樣,旅程的最後一天我總會預定靠近機場一些的住宿。這次其
實沒必要,因為我的班機不是一大早或上午的,而是下午六點吶。

    我預定的民宿位於庫塔北方的水明漾,附近一帶有傳統市場、商店、餐廳、
超級市場、自助餐店,生活機能很好。民宿房間是雅房,價格台幣五百多,衛
浴跟他人共用。由於房間窗戶小僅供採光,我們只好開冷氣,這是到巴里島九
天以來第一次吹冷氣!四月是巴里島雨季的尾聲,這陣子每天下午幾乎都有短
暫的陣雨,下過雨之後,涼風習習,非常舒服的季節。回想在台灣時,我常詢
問村落的印尼幫傭:「印尼比較熱還是台灣比較熱?」幾乎每個人都回答:「台
灣比較熱!印尼四季氣候都差不多;但台灣不同,經歷了冬天之後,等夏天來
臨就會感到特別熱!」哈哈,這種論點我們只能想像無法完全體悟。

    民宿由Jeremy夫妻倆經營,Jeremy的太太是印尼人,非常熱情親切,是來自爪
哇的穆斯林(回教徒在巴里島雖只佔百分之十,但持續有遷入者)。她先生個子
不高,是法國小帥哥,在印尼四處旅行並定居巴里島,至今已四年。由於前陣
子法國發生恐怖份子攻擊事件,我心想,這位法國人是否會因為娶了回教太太
,今後兩人要回到法國會比較困難呢?

                                          這民宿是租來的。 Jeremy跟太太經常在此跟旅客交流。

 

    好客的太太,一直跟我聊天。我的英文不好,許多單字都聽不懂,但這似乎不成問題,她很會利用肢體語言。例如,她告訴我,「今天有10個走私販毒的國際罪犯,將在巴里島被槍決。」哈,「毒品」的英文,聽不懂沒關係,她馬上低下頭,做出「堵住一個鼻孔,另一個鼻孔用力吸」的動作!「槍斃」的英文,對她更簡單,雙手比成槍狀,再加上「ㄅㄧㄤˋ」一聲!真想推薦她參加「超級比一比」之類的節目!我們聊了好久,我邀她有空來台灣玩,她聽到亞航巴里島來回台北的機票,只需要美金120元,非常心動。

    Jeremy的太太非常週到,她問我:隔天搭乘幾點班機去機場?這下我才發現我只印了一張行程單,啟航時交給桃園機場櫃檯就沒拿回來!只記得是下午六點左右的班機。Jeremy的太太馬上搬來電腦,讓我查詢班機,並建議我以手機將頁面拍攝存底,最後還幫我預約隔天前往機場的計程車。對此,我非常感謝!

    要離開巴里島了,我們對於連續兩天都去光顧的自助餐店也依依不捨,這是三個來自爪哇的女生合開的,每次我作勢要將她們整個方型鐵桶的餅乾桶搬走(這是我的最愛),她們都笑到不行!一份主食炸魚或肉類的自助餐,約台幣30元,加上一個超大椰子25元,再請她們幫忙頗開椰子、吃椰肉,我跟媽媽又飽又脹!

    問我這幾天的發現與心得? 綜合如下:

    (一) 頭、脊椎、骨質:大家都熟悉的――印尼人以頭頂物的習慣!哪怕是一把雨傘、一串香蕉、疊得高高的祭祀品……。為了讓雙手可以空出來,或者是為了讓頂上物品更穩定,甚至在頭跟物品之間,放置了一個布製的圈形物品。

 

                                                                                                                 頭頂一串蕉

 
                       "水"喔~  頭跟物品之間,有個布製的圈墊


                                         可騰出雙手,真是太神了!


    為了讓雙手可以空出來,或者是為了讓頂上物品更穩定,甚至在頭跟物品之間,放置了一個布製的圈形物品。女人們因為頭上頂物,脊椎、行走姿勢都很挺!我們發現很少見到痀僂的婦人,每個人都是直挺挺的,我想這是否應歸功於她們的頂上功夫?! 還有,按照中醫穴道說法,人的頭頂有一重要的穴道「百會穴」,印尼女性是否因頂物而「順便」按摩了百會穴,所以身體健康?值得探討。另外,曬太陽也是攝取鈣質的方式之一,台灣受日本美白觀念的影響,許多女性都怕曬太陽。印尼女性的骨質跟台灣女性比起來,不知哪一個好?

 

    (二) 娶兩個太太、男大女小制度:印尼男性可娶二個太太,但巴里島許多人並不這麼做。這次在巴里島遇到的男性都很有禮貌,但也有例外的――從馬斯包車的司機,停車時將手放在我手上,令我非常不高興。他的言語也輕佻,提及男性可娶二妻,自稱他有個台灣老婆,又轉頭看我,說「就是你啦」,一點也不好笑。我本來是為了禮貌才坐前座,沒多久我就坐到後面去,藉口媽媽一個人坐會無聊。後來不想回馬斯住宿,也是不願讓他知道我會住到哪家民宿。他載我去沙努時,問我手機號碼,我裝傻,說我手機在印尼收不到訊號。他是一顆老鼠屎,其他巴里島男性都非常得體。他還問我,我幾歲?我先生幾歲?得知我老公小我一歲,他很驚訝說:「在我們這裏,無法接受女大男小這件事!」是喔,我所知阿嬤那年代就這樣囉,我阿嬤年紀就比我阿公大。我應該在當地發動女性革命,鼓勵女大男小,這裏的兩性「成長」(說「進步」好像不太適合)空間很大喲!

 

    (三) 巴里島還有許多地方可探訪:匆匆購物的哲魯以及蜻蜓點水的巴杜山不算,這次去了甘納頓(非常傳統的聚落,雙線織布等手工藝)、Amed (阿曼)、土藍奔、烏布、馬斯、沙努、水明樣。還有許多地方沒去。例如同車法國女生下車的巴丹拜,那裏的海水與沙灘實在太美了!還有,去過巴里島二十幾次的馬來西亞友人曾說過,康迪達沙海邊,是個度假、放鬆的好去處。西北端的鹿島是著名的潛水點,Amed (阿曼)附近的日本、美國沈船等等 18 這些就留到以後吧我期待更多人探訪巴里島其他地方一起來認識真正的巴里島

 

       

                                                                                        可愛的孩童!

 

    (四)到巴里島旅遊,感染和善的氣氛、知足常樂的胸懷。我赴大陸旅遊常跟人吵架,因為看不順眼的地方很多,讓人火氣超大!巴里島跟泰國的氣氛很好且人民的EQ很高,讓我每天都感到快樂、心平氣和。我想跟朋友分享:比起大馬友人的20幾次,我們去過3次真的不算甚麼!去過還想去的地方真的很多,希望下次有機會再遊巴里島。

 

     (五)感謝我跟媽媽一樣,有個東南亞腸胃。旅遊書建議不要吃冰品,我們當然也吃了。搭機那天買了一包攤車的綜合冰,心想:待會該不會霸佔飛機上的廁所不放吧?!  老媽吸理呼嚕就吃了半包,我也吃了。結果當然沒事。5000印尼盾。

 

     最後一提,巴里島的雞(鬥雞除外),滿地亂跑(鬥雞除外),主人完全不必餵,牠們會自己覓食。晚上自己回樹上睡覺。要當自由自在的雞就要生在巴里島,雖然瘦了點,但至少擁有自在的"雞"生。

 

                                                                                                            Bagus !

 

     雞肉(AYAM)沙嗲 (SATE). 很喜歡印尼這種為數眾多的小攤車,可穿梭大街小巷中,販售美食!

 

交通所需時間與價格

機場―甘納頓―Amed (阿曼)  2hr,順遊甘納頓,美金50(機場到阿曼)+15元(甘納頓)

Amed (阿曼)―烏布   2hr,300,000印尼盾

烏布―馬斯―哲魯―馬斯   40分鐘,不包含購物時間,可請司機等候,150,000印尼盾

馬斯―巴杜山―馬斯   包車來回4hr,35美金。

水明樣―機場;沙努―水明樣,分別約15-20分鐘,計程車跳表。大約台幣300上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23055186

 回應文章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1:07

傳統市場、美食都很吸引人!

將來一定去看看,親身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