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遙遠又很近的童年
2011/09/08 13:49:27瀏覽446|回應2|推薦8

        偶爾有那種已經活了好幾輩子的感覺

        有人說:「童年有二次。」意思是說當你的小孩成長的時候你陪著他又過了一次童年

     女兒常問我關於我小時候的事情她對我的童年很好奇

     我每次突然被問一時之間不知該回答往往很敷衍地跟她說我以前都在海邊跟田裏玩很有趣之類的…….

 

        前幾天女兒第一次自己坐公車進城」,所謂的進城當然就是比較起金城我們算是鄉下」。進城的原因是小學三年級的她想參加書法課所以我建議她自己坐公車去十幾公里外的金城上課

        回來後我問她第一次自己搭車進城的感覺如何

        她說很緊張

        我說有甚麼好緊張的呢你只要坐到終點站就好了又不怕坐過站媽媽以前就不一樣了

      那你以前是怎樣的呢?」

        我以前啊於是我開始回憶我的童年……

 

        小時候我跟媽媽住在馬公偶爾放假的時候我會自己搭車回中屯老家去  老家距離馬公大約十公里車程大概十分鐘我大概也是從小學三年級左右開始獨自搭公車回中屯的中屯有我的祖父母還有我兩個弟弟

        我會搭乘馬公往瓦硐往通樑」、「往外垵的公車。現在有些班次會繞進中屯村乘客可以在中屯內站也就是我們家門口下車但那是比較後期的事情早期公車只經過中屯站(中屯外站)下車後我再走大約一公里路就可以到家了

        我小時候搭公車很怕坐過站或坐錯車抵達中屯站之前會先過一座橋(中正橋)所以看到橋我就要擠到車門邊準備下車另一種坐錯車」,就比較可怕了由於我小時候就不太謹慎有幾次沒注意看時刻表上馬公往外垵的班車有紅色藍色兩種所謂的紅色就是直達車」,沿途停的班次較少藍色就是一般車次」,每一站都會停的那種中屯是小站紅色車班是不停的最近的停靠點就是中屯下一站的講美」,但這兩站距離很遠中間又隔了另外一座跨海的橋(永安橋)

        每當我發現坐錯車時已經來不及了那時就是我擠到車掌(這是一種古生物現在台灣已經沒有了)旁邊跟她說:「我要下車」,而她沒什麼表情職業性地回答我:「這站不停」,然後車輛會毫不減速奔過我應該下車的站牌中屯島的景物離我越來越遠、絕塵而去,等到車行到中屯人稱的後面海」,看到另一座橋就表示要離開中屯了

        有幾次我就哭了其中一次車掌知道我沒錢慌張地塞錢給我叫我在講美下車再坐反方向的車回去車掌通常都酷酷的她對我那麼好應該是我哭的緣故吧

        我很喜歡回中屯但是到了假期結束我不得不回馬公去我大弟會陪我走那一公里的路到站牌等車每次上車後看到弟弟走回去的孤單背影我就會在車上默默掉眼淚通常我會選擇最後一排座位因為這樣哭不容易被人發現

        只有一次我沒哭那次我上車前正好有一個騎腳踏車的村人看到弟弟對他說他可以載他回去上車後我沒哭因為看到弟弟不必孤單地走路回去心情好多了

        隔了好多年我們都長大了有一次弟弟跟我說他每次送我去坐車,走回去的路上都會哭只有一次沒哭就是村人騎腳踏車載他的那次因為怕哭了被發現所以沒哭我跟他說那也是我唯一沒哭的一次

        我唸馬公國小的期間雖然沒寫過我的爸爸(那些我爸的同事們應該都默契十足吧)但每次唱我的家庭真可愛」,總是受不了那幸福歌詞帶給我的刺激

        如果我的爸爸不躺在後面海的山坡上當公車過站不停的時候我的悲情會少一點眼淚也不會掉得那麼多

        我們會一家團圓我不必獨自搭公車回老家找弟弟我們會高唱我的家庭真可愛」,打打鬧鬧渡過我們的童年……

 

        女兒啊這是媽媽小時候搭公車的故事可是等我長大以後不那麼愛哭了也不那麼悲情了我好喜歡搭公車的感覺尤其喜歡坐在第一排欣賞風景還曾想當公車司機跑遍澎湖的每一個站牌

        更重要的是,我跟弟弟們(還有後來加入的弟妹們,雖然我們不同姓,但我也好愛他們)都有了自己的家,我跟你爸有了你們,組成幸福的家。

        古人說的:「未知苦,焉知樂?」這就是我的故事。

 

        有朝一日,當你開始享受獨自旅行的時候那就是媽媽給你的人生禮物

 

  圖片說明

    上圖:我最近捏的貓頭鷹。

    下圖:兒子戴上姊姊表演的道具,正巧跟衣服上圖案類似!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yroland1117&aid=5622312

 回應文章

小珠
2013/11/24 00:10
好感人,原來做小孩這段,從没聴你說過-從那麼小就要訓練堅強.(sbena88@yahoo.com.tw)

阿川
中年的感傷
2011/11/11 21:15

該怎麼回應呢

還是繼續寫吧

姐姐

章魚太太(joeyroland1117) 於 2011-11-15 23:49 回覆:

呵呵呵

把握現在的幸福最重要!